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加强全媒体建设 抢占网络思想阵地

【日期:2017-04-10】 来源: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召开,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大安排部署。这次会议是高校改革发展、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北大学校党委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中北大学2017年党政工作要点》中,明确指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不断丰富嵌入式互动学习方式,积极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召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及管理研讨会,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针对性、时效性,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中北大学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

域的指导地位,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成长进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兴教强校之魂,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话语权、主动权,使之在多元、多样、多变的思潮中牢牢占据主流、主导、主体地位,始终成为引领青年学生的精神旗帜。学校让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整个大学生活,坚持育人为本、育德为先,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方法和载体,上好思政课,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本次重点汇报中北大学加强全媒体建设,抢占网络思想阵地的情况。

近年来,新媒体在移动化中加速发展,特别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微博、微信、微视频等应用大行其道,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三微一端”的传播优势势不可挡,微传播也影响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在校园内,正式组织、非正式组织、朋友圈等等,各个媒体平台,各类信息,各种渠道,铺天盖地。针对网络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研究如何通过新媒体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当代大学生中去。针对当

代大学生的特点开展行之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运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语言把学生吸引到课堂,起到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这是思想政治工作中迫切需要做的一项工作。

为此,中北大学校党委审时度势,提出加强全媒体建设,抢占网络思想阵地的建构。

主要目标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学校“十三五”发展目标要求,适应新兴媒体传播特点,以先进技术为支撑,以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学校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提升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水平。要实现的主要目标是,整合校内传媒资源,整体规划,协同创新,全面提升学校全媒体工作质量,切实加强宣传思想文化的针对性、时效性。

主要举措

一是内容生产深度整合工程。坚持内容建设为根本、适应新兴媒体传播特点,校报、广播站、电视台等传统媒体要增强多媒体表现能力,把传统媒体的原创内容、权威报道、深度解读、言论评论等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采编优势延伸拓展到新兴媒体。以构建“全媒体、全业务、全流

程、全覆盖、全扩展”采编和播发平台为契机,高效整合采编资源、融合应用多种技术,做到新闻信息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多元传播、全面提升主题宣传集聚效应和吸引力、影响力。

二是渠道平台深度融合工程。充分运用互联网和数字技术发展的最新成果,搭建立体多维、覆盖广泛的新型媒体传播平台,着力推动不同渠道、平台间的深度融合,打造全媒体矩阵。

三是信息资源整合工程。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加强互联网政务信息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有关精神,整合各部门各类信息发布平台,提升信息服务水平,提高新闻宣传的实效性和舆论引导水平。各基层单位要积极建设本部门的新媒体平台,充分应用新媒体技术,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四是传媒品牌建设工程。充分发挥主流媒体舆论引导的主渠道作用和信息资源优势,着力打造具有中北特色的知名文化品牌。深挖内部资源,加强学习、交流与合作,建设一批在校内外具有影响力、引导力的名专栏、名节目。

五是人才队伍培育工程。加快提升传统媒体采编人员的新媒体能力,打造“融媒体”采编团队。加强新兴媒体内容生产人才、技术研究人才和管理人才的培养力度,优

化人才结构。融通、创新用人机制,解决新闻采编人员身份“双轨制”问题,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培养造就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新型媒体人才队伍。

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媒体主体责任。把媒体融合发展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负总责、发挥好媒体的示范引领作用。建立高效的议事决策和协调推动机制,整合各方资源,强化内部协调,抓好总体部署、项目实施、效果考评等重要事项,积极稳妥有序推进融合发展的各项工作。

二是健全媒体管理体制。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管理,进一步健全媒体管理体制,完善管理制度,提高科学化水平。统一导向要求、内容标准和纪律约束、实现对网上网下阵地的规范管理、有效管理,确保面向大众传播的新闻信息遵循同样的政治纪律、法律规范、道德底线、价值取向,坚决杜绝游离于管理之外的“舆论飞地、“舆论特区”。

三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党委宣传部牵头,党校办、财务处、信息中心、组织部、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处、校团委、招就处、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软件学院等部

门和学院参加,定期研究部署重要事项。党校办把新媒体作为党务、政务信息发布、政策决策宣传解读、突发事件舆论应对、热点敏感问题引导的主平台、主渠道、主阵地、主介质,加大信息来源支持力度,为新媒体提供强有力的跨部门协调支撑;财务处要落实中央、省委、高校工委和学校的有关政策,切实保障媒体发展经费;信息中心要积极推进学校网站和各部门网站建设,规范网络传播秩序;组织部、人事处要在干部考核、绩效考核等工作中,优化专兼职媒体工作人员的激励措施;教务处、学生处、校团委、招就处等部门要结合自身工作,积极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工作,进而提升本部门信息工作质量;信息中心、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软件学院要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为媒体融合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党委宣传部指导,中北新媒体中心牵头,组织全校各部门的新媒体团队,成立中北新媒体联盟,新媒体联盟定期组织成员单位学习、交流、评优表彰,将优秀稿件对外推送。

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是做人的思想的工作,本身就有一定难度,还往往被认为是务虚的工作,针对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失当的方式,存在的突出问题,为避免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两张皮”现象,切实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

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真正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中北大学将于4月底或5月初召开全校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推进中,届时,中北大学将向省高校工委呈送会议所有相关资料。

党委宣传部

2017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