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精神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校园文化 >> 太行精神 >> 正文

中北大学拍摄《师范》树杏坛典范

【日期:2018-09-01】 来源:山西日报

首批录制祖静、张景林、王爱玲3位老先生事迹

    聆听师道本真,传递师范力量。1月17日,中北大学历时一年打造的《师范》专题片举行开播仪式,首批录制的祖静、张景林、王爱玲3位老先生的事迹播出。据介绍,《师范》专题片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宗旨,通过推出一批教研相长、学高身正的师者典范,以其高尚的师德风范,令人景仰的人格魅力,激励、塑造和影响更多的后来者,是该校改进师德师风、净化教育生态、推动内涵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

  祖静、张景林、王爱玲3位老先生虽然都已年过古稀,但依然坚守杏坛。其中,祖静教授是我省高校首个国家发明奖二等奖获得者、山西省首届科技功臣,他倡导并参与创建了我国第一个兵器测试技术专业,开创了我国存储测试技术的先河;张景林教授是中北大学安全工程专业、安全工程系建立者,拟定了我国军用传爆药检测标准,目前已建设发展成为兵器行业重点实验室;王爱玲教授是我省高校仅有的两位国家教学名师获得者之一,她创办了全国第一家数控专业,主讲的“机床数控技术”2010年获评国家级精品网上资源共享课程,1989年至今主编相关专业教材41部。

  《师范》节目第一次以影像形式再现了3位老先生坚定执着的理想信念、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德高望重的人格魅力和爱生如子的大家情怀。

  该校校党委书记陶功定表示,当天推出的师范人物是师之师、范之范,其中体现的精神更有助于促建中北大学新常态,以现实榜样激励教师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学术研究环境。校长刘有智也表示,拍摄《师范》只是一个开始,今后学校要进一步制定中北大学师德师风建设方案,推动依法治校深入开展,加快学校内涵发展。(记者 李林霞 通讯员胡慧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