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精神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校园文化 >> 太行精神 >> 正文

传递师范力量 坚守师道尊严

【日期:2018-09-01】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5年伊始,中北大学推出历时一年打造的电视专题节目《师范》,首次为杰出教师立传。节目首批播出祖静、张景林、王爱玲三位老教授的事迹,受到师生如潮好评与热捧

师生景仰的大师级人物

       祖静、张景林、王爱玲,在中北大学,提起这三个名字,师生们均如雷贯耳。他们是《师范》的首批主角,这也是他们首次在聚光灯下,为师生讲述他们丰厚的人生故事与执着的教育梦。
       学校元老、成果等身、贡献卓著,是三位老教授的特有标签。他们德高望重,是师生公认的、当之无愧的大师级人物,这也决定了他们在学校的最高人气指数。作为所在学科的开创者,他们至今仍在各自研究领域拥有重要的地位和影响力。
      “他们虽然都已年过古稀,但依然坚守杏坛。在急功近利乱象横生的社会背景下,他们没有去追逐那些浮躁的鲜花和掌声,却赢得了更多人深藏内心的默默尊重;他们以一片赤心、十分正气执守着师道尊严;他们用人性的温度、学养的厚度、人格的高度支撑起中北的脊梁。”《师范》节目开播仪式上,中北大学宣传部部长薛实军如是评价得到一致认可。
        他介绍说,《师范》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宗旨,以坚守师道本真、传递师范力量为导向,旨在推出一批教研相长、学高身正的师者典范,通过多方位呈现其高尚的师德风范和令人景仰的人格魅力,引领和激励更多的后来者,为进一步改进学校师德师风积累更多正能量。

上课前仍不断修改讲义,融入最新研究成果

      痴迷、敬畏课堂是他们共同的特点。讲台上,他们几十年如一日,一丝不苟,常教常新。
      时至今日,已经80多岁的祖静每次上课前仍然不断修改讲义,把最新的研究成果放入其中,并用放大镜在电脑上亲手做四五百页的课件。课堂上,学生们自发为祖静教授搬来椅子,他拒绝了,说,“当老师,站着讲课是一种享受。”
      王爱玲教授70岁的时候,其教学内容、教学方式依然能紧跟国际上这一领域的节奏。她说,不能让自己的学生接受过时的知识。她上课从来不是满堂灌,而是将更多时间留给学生,她说:“要给学生自主学习的机会,而不是让他们被动地听;要调动他们的潜力。”
      当教师要传道授业解惑,“传道就是你得教一个学生怎么做人,而不是去讲,是你做,做这么一个人——让学生看到你是他心目中自己的未来。”祖静说。张景林说:“师生的关系,不是靠说,是靠你的影响”。王爱玲说:“无爱不成师。没有爱,你就没有资格当教师,爱是一种大爱,对教育事业的爱,对课堂的热爱,对学生的爱,对团队每一个人的爱。”
      张景林教授告诫年轻教师:“一个人的价值,不同阶段、不同社会有不同的解释和看法。现在好多不容置疑的东西被扭曲了。但是作为教师,如果把钱当作唯一标准的话,把国家毁了,把自己也毁了。”

一生不做假,要出成果必须这样

      面对高校屡见不鲜的学术造假、有违师德现象,他们用实际行动予以讽刺。
      祖静说:“一生做一个人,不做假,一辈子坚持下来不容易,但你要出任何成果必须这样,投机不行,我不相信投机。”他经常告诫学生:“做学问先做人,人做好了,学问也就做好了。”而他自己首先身体力行。从1982年第一次指导本科毕业设计到后来担任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他始终坚持自己批改学生作业,逐字逐句修改学生毕业论文。
      张景林的眼里同样容不得沙子。他的学生、中北大学化工与环境学院副院长王晶禹回忆说,当年在做硕士毕业设计时,因为时间紧,有一个数据做不出来,就参照已有文献数据做了论证曲线,结果提交论文时,张老师却为此直接把论文摔到他脸上。张老师反复强调,做科研就是要严谨,要讲科学性,不怕一时出不了结果,但一定要踏踏实实地做。
    科研必须依靠团队力量。祖静说,一个好的学科带头人首先要能团结人,只有团结才能出成果。王爱玲认为,必须把团队形成一个集体的力量,才能完成你要做的事。至今,他们各自创立的学科及团队仍是中北大学的科技排头兵。

大学核心是教授、教师,而不是干部、处长

      对于当今校园教研优则仕的官本位现象,曾经执掌学校的祖静教授始终坚持:一所大学的核心应该是教授、教师,而不是干部,不是处长。他通过当年教师挂牌上课、待遇倾斜教师、每年召开两三次教授会听取治校意见建议等改革举措带来的一系列红利,告诫现任校领导,要永远把学生、把教师放在首位。
      做了一辈子普通教师,张景林教授表示:自己“学不会,做不来”,“我觉得最最基本的一点,教师是做学问的,如果对工作、对学问三心二意,绝对不行。学生有信仰的问题,老师也有信仰的问题,也有追求的问题”。有人说张老师太吃亏,他说:我付出了,做了工作,国家和社会也给了我该得的东西,没什么亏不亏,要知足。

《师范》将继续拍摄下去,走近更多师者典范

      三位老教授以一个师者的良心和一生的坚守,捍卫着师道尊严,默默地为中北师生守护了一座灯塔,矫正和引领着他们在社会变革的浪潮中摇摆不定的价值观念和道德原则。
      该校党委书记陶功定表示,《师范》节目以现实榜样激励教师敬业爱业、以生为本、潜心教研,对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学术研究环境、建设学校新常态有积极作用。他表示,学校将把三个专题片作为目前正在深入开展的学习讨论落实活动的鲜活学习材料。
     《师范》还将继续拍摄下去。长期以来,中北大学始终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特别是注重对师生进行文化引领。他们大力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建设,不断创新宣传形式,拓展宣传空间,以师生乐于接受的方式传递正能量,鼓舞、激励师生奋发向上。此次该校宣传部展示师者风采,从聚焦三位没有争议的“校宝”级人物高调出发,将逐步走近更多实至名归的校园师者典范。该校校长刘有智表示,学校今后将更加注重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推动依法治校,全面促进内涵发展,为实现三位老教授以及全体师生心中的中北梦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