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工文化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校园文化 >> 军工文化 >> 正文

“军工文化山西行”活动在我校启动

【日期:2018-09-01】 来源:官网新闻

    9月24日,作为“军工文化神州行”第二站——“军工文化山西行”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来自国家国防科工局、中国国防科技工业文化交流协会及山东、四川、河北和我省国防科工办、军工企事业单位专家、代表等百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随着山西省国防科工办负责人接过“军工文化•神州行”旗帜,“军工文化山西行”活动正式启动。

    “军工文化神州行”活动由国家国防科工局、中国国防科技工业文化交流协会主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人民军工精神,展示军工文化成果,不断推进军工文化建设,加快推进军民融合深入发展。“军工文化•神州行”第一站在山东进行。

    启动仪式上,国家国防科工局、中国国防科技工业文化交流协会相关负责人分别为我校荣获国防科技工业“军工文化示范单位”和“中国军工文化园”两个称号进行授牌,我校党委书记李忠人、校党委副书记薛智代表学校接牌。山西省共有1个中国军工文化园、2个中国军工文化艺术团、3家中国军工文化示范单位、4个中国军工文化教育基地。我校是唯一获得3个荣誉的单位。

   我校党委书记李忠人表示,“军工文化山西行”活动在中北大学举行,对中北人是一种荣光、一种责任、一种激励。多年来,我校将“太行精神”作为引领前进的精神力量和优良的办学传统,秉承致知于行的校训,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弘扬优良办学传统相结合,通过打造多种教育平台,不断推动以“太行精神”为核心的校园文化品牌建设,军工文化建设成果影响广泛,大学文化氛围更加浓厚。他表示,在学校发展新的历史节点,为进一步加强军工文化建设,我校将坚持“两翼齐飞”战略,坚持服务国防与服务地方并举,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充分利用军民融合这个平台,以市场为导向,不断拓展军民融合的领域和范围,以此促进学校的学科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助推中国梦、强军梦的实现。

   山西省国防科工办主任冯志君做了“弘扬人民军工精神 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的主题发言。他指出,山西政治生态由乱转治、经济发展由“疲”转“兴”,给山西军工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希望山西军工以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为契机,建立科技资源共享机制,建设双创平台,筹建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投资基金,打造军民融合特色产业,协同推进44个军民融合项目,创建人民军工文化圣地。

   我校党委副书记薛智介绍了学校的光辉历史以及在军工人才培养、军工科研成果、军工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他介绍了学校为落实楼阳生和罗清宇来校调研的讲话精神,在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国家战略方面的举措。他希望山西国防科工办继续加强对学校的支持力度,搭建与军工企事业单位的桥梁。他表示,学校将会一步加强与军工企事业单位的合作,拓宽合作领域,为山西经济转型发展、为我国军工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军工文化中北艺术团团长、我校艺术学院院长王燕平宣读了军工文化艺术团联合体倡议书。该联合体由14个军工文化艺术团组成,旨在促进同行信息沟通、资源共享、经验交流,扩大军工精神的影响力,提升军工文化的宣传效应。

   与会专家代表在发言中肯定了我校为军工文化建设做出的突出贡献,并对新形势下山西军工企业的发展及国防科技进步提出意见和建议。

   活动期间,与会人员还实地参观了我校、山西汾西重工有限公司和山西北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军工文化建设成果,种植了军工文化林,观看了由我校和山西军工事业单位文化团体共同举办的文艺演出及山西军工“喜迎十九大书画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