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著名表演艺术家六小龄童来校讲述“苦练七十二变,笑对八十一难”

【日期:2017-03-15】 来源:宣传部

“作为中国人,一定要尊重自己的传统文化;作为演员,一定要传承好中国的传统文化。要读懂中国,就要读懂《西游记》,要了解中国人,就要了解孙悟空。” 3月14日下午,享誉中外的“美猴王”扮演者、著名表演艺术家六小龄童(章金莱)老师携其主编新书《西游记(2016猴年珍藏纪念版)》来校以 “苦练七十二变,笑对八十一难”为主题进行交流讲学。校党委副书记薛智、纪委书记王瑞芬出席了讲座。副校长白培康为六小龄童老师颁发了“荣誉教授”证书。

本次报告会是六小龄童老师西游文化校园行山西高校的第一站。作为图书馆第29期润思讲坛,讲座吸引了来自山西日报、山西电视台、山西晚报、新浪网等省城多家媒体的关注。现场近千名师生慕名聆听报告。

“俺老孙来也。”一句熟悉的问候引爆了现场气氛,同学们的热烈掌声和欢呼声也让六小龄童老师备受感动。他说,中北大学作为人民兵工第一校,是一所英雄辈出的学校,来到这里,他感受到当今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喜爱,对经典名著的热爱。

讲座中,六小龄童老师分享了自己1982年拍摄西游记时与太原晋祠以及山西洪洞、应县木塔、大同云冈的缘分和幕后的故事。同时分享了自己猴王世家传承猴文化的故事。他说:“我们作为演员,演戏时心中要永远装着观众。”

谈到如今“被谈恋爱的”孙悟空以及“被恶搞的”唐僧,六小龄童老师借用一位老先生的话表达了自己的反对意见:“中华文化上下五千年,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很多,希望给美猴王留下情感的净土。希望给予经典更多的尊重。”

六小龄童老师用幽默诙谐的语言鼓励当代大学生要坚定信念,努力苦练七十二变,笑对八十一难。他说:“要是我去演猪八戒,怕我也演不好,但如若选定了演美猴王这条路,就要苦练技艺,迎难而上,努力达到在自己专业领域内不可替代的地位。”六小龄童老师以他在艺术上十七年完美演绎猴王角色的成名经历与在场师生共勉,为大家上了生动而美好的一课。

作为86版西游记经典人物孙悟空的扮演者,讲座最后,六小龄童老师现场挥舞金箍棒,一展金猴技艺。记忆中的美猴王重现在眼前,令同学们重温了那段难忘的西游岁月,现场掌声经久不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