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党委宣传部支部书记、党委宣传部部长刘彬为本支部党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日期:2023-06-16】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6月15日,党委宣传部支部书记、党委宣传部部长刘彬,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沈沛汝分别以《赓续红色血脉 谱写时代华章》《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科技强国重要思想》为题为支部全体党员讲授专题党课。

刘彬从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建设的最新讲话精神、“人民兵工第一校”的红色军工历史、新时代红色精神传承三方面入手,深刻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历史渊源、精神内涵及重要意义、我校红色文化基因历史沿革及新时代的传承弘扬。刘彬指出,作为“人民兵工第一校”的守望者,我们要了解以首任校长刘鼎为代表的创校先贤的信仰和创校初心;作为学校红色基因的传承人,我们应对于学校的红色血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革命文化,有更多更深的了解,对于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有更多担当。他特别提到,20多年前,由当时校领导挂帅,组织了一支30多人的校史寻访团,历时三个月,三次深入太行山区,沿着学校迁徙的路径,进行深入细致的寻访,搜集大量珍贵史料的生动故事。他强调,作为“人民兵工第一校”的师生,我们应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先进文化培根铸魂,理解创校先贤的初心使命和太行精神的当代价值,不断踔厉奋发、砥磨前行。

沈沛汝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科技强国重要思想三方面入手,深刻阐释了新时代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科技强国的重要战略意义。沈沛汝指出,现如今人才素质大幅提升,人才效能稳步增强,各类人才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卓越。人才已成为第一资源。我国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都离不开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和其创新作用的有效发挥。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望人才。沈沛汝着重强调了新时代高等院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即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党课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身为高校党政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我们肩上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工作中我们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来思考红色文化传承和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科技强国的重大意义;要从民族、党与国家的历史纵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思考“三全育人”的实施策略,为中北大学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