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专题报告会

【日期:2018-04-04】 来源:

4月4日上午,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专题报告会在图书馆五层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理论学习特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原副院长郭宪纲研究员作“逆全球化与恐怖主义两大挑战以及我国的应对”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李忠人主持报告会。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学生代表等参加了学习报告会。

报告中,郭宪纲研究员首先通过对当前国际形势的分析指出,随着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国家在世界舞台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逆全球化和恐怖主义两大问题渐渐地凸显。接下来,通过深入分析经济全球化对世界各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特别是中国借助于传统文化优势,充分利用经济全球化的便利实现了迅速发展。他指出,伴随经济全球化出现的逆全球化,是对经济全球化的否定,是历史的倒退。

在对待逆全球化的问题上,特别是如何看待当前大家普遍关注的中美贸易摩擦问题,郭研究员首先分析指出了中美贸易摩擦产生的原因,一是双方经济结构的互补性减弱;二是中美贸易额大幅度增加;三是美国出于安全考虑,禁止对华出口高科技产品。对此,他认为,美方对形势的判断有严重偏差,手段损人不利己。创新才是美国解决自身经济问题的良方。关于我国应如何应对摩擦,他提出可以通过谈判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不要怕美敲诈、对薄世界贸易组织公堂接受裁决、采取相应报复等措施。

关于中东乱局与恐怖主义。郭研究员认为,恐怖主义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性的难题。中东地区成为恐怖主义泛滥之地的主要原因是中东地区内部矛盾复杂,教俗之争愈烈,教派冲突剧烈,加之外部势力干预,极端势力由此趁势而起。他强调,根治中东地区的恐怖主义,不仅要从军事上打击恐怖组织,更重要的是要使不同宗教适应现代化社会,同时推动国际社会努力解决阿以冲突的问题。关于中国反对恐怖主义的措施,郭研究员认为,要坚持主张标本兼治,反对双重标准。从根源上要推动解决巴以冲突;反对外部力量干预中东国家内政;防止极端思想在我国西部的渗透,保证我国的社会安全;与中东各类国家保持友好关系。

最后,郭宪纲研究员表示,尽管中国和国际社会进行了巨大的努力,但逆全球化和恐怖主义不会很快消失,国际形势还会继续风云变幻,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对于中国而言,只要我们沉着冷静应对,就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保证中国崛起的航船顺利抵达理想的彼岸。

李忠人书记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今年是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一年。根据中央要求,学习贯彻习总书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是要在做实上下功夫,而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学会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学校发展、我们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学以致用,最终达到指导我们的工作、提升我们的工作水平的目的。举办这场报告会,就是要让大家学会从两个大局来思考问题,统筹、把握国内国际大局,提升我们的战略思维能力以及用世界眼光来看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他在总结中指出,郭宪纲研究员今天的报告,对我们认清国际国内大势有着重要意义,对于培养我们的世界眼光、提升我们的战略思维有很大的帮助。对中国经济要坚持纵向看发展、横向看差距;要正确看待国家应对当前中美贸易摩擦的外交政策和方略,做到斗智斗勇不斗气,相信党和国家做出的正确举措。针对学校的发展,李书记强调,首先要剖析认清世界教育的发展方向,把握学校在国内教育的地位,发现自身的问题,在此基础上,研究我校的国际化发展,搞好发展战略,提升我校的教育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