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校园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校园文化 >> 人文校园 >> 正文

第十二届校园原创文学大赛颁奖暨作品集《金色的石头》座谈会举行

【日期:2018-09-03】 来源:官网新闻

    5月13日上午,科艺苑学术报告厅,我校大学生新闻社第十二届校园原创文学颁奖典礼暨《金色的石头》座谈会现场,一场关于校园文学创作的高级对话在这里热烈进行。校党委副书记薛智出席座谈会。《黄河》杂志主编王国伟、太原市作协副主席闫海育、《山西日报》文艺部副主任吴炯、《太原日报》记者杨敏及新闻社首任社长、我校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曹雄教授,原创文学大赛评委、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廖高会老师等应邀参加了座谈会。颁奖典礼及座谈会由我校党委宣传部部长薛实军、招生与就业工作处副处长刘宝华共同主持。

    在校党委宣传部大力支持、校报编辑部老师的具体指导下,我校大学生新闻社校园原创文学大赛自2005年开始创办至今已十二届。历经一年多时间精心整理而成的前11届优秀获奖作品集——《金色的石头》于日前完美呈现。该书由校党委副书记薛智亲自题写书名,党委宣传部部长薛实军作序。4月19日的《山西日报》书房版刊登了我校招生与就业工作处副处长刘宝华的文章《以文字见证青春》,对我校学生这一文学成果给予了特别关注和报道。

    本届校园原创文学大赛经过15天征集,共收到253篇参赛作品。历经多个层次的评审,从中遴选出11篇优秀作品给予表彰奖励。此次参赛作品包括小说、诗歌、散文、评论、游记等多种文学体裁,内容丰富、题材广泛,有对现实生活的反映,有对历史的思考,有对社会现象的反思,集中展现了我校学子良好的文学才情。其中田硕颖同学的小说《枪决》荣获一等奖。

    校党委副书记薛智为获得本次大赛一等奖的同学颁奖并讲话。他高度肯定了大学生新闻社对中北校园文学的坚守、传承与发展,着重强调了第二课堂对于高校人才培养,特别是对于工科院校学生成长的重要意义。他希望同学们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同时建议大学生新闻社广纳人才,进一步创新活动形式,扩大对外交流,带领中北文学走出校门、走向世界。

    颁奖结束后,嘉宾与同学们共同畅聊了文学与创作,现场各种文学思想相互碰撞,气氛活跃。获奖同学现场进行了创作分享,同学们积极提出了自己对于文学的困惑,老师们在耐心解答的同时也发表了自己对文学的见解。《黄河》杂志主编王国伟认为,大部分人的写作是基于内心的需要,都是在练笔,只有专业作家是为生活而写作;他同时对刊物选稿标准进行了说明,欢迎同学们积极投稿。太原市作协副主席闫海育针对学生毕业后如何继续保持对文学的热情、不断思考文学的意义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他认为与志同道合的人进行交流是保持文学热情的重要方法,因为文学的意义对于每个人都是不同的。《山西日报》吴炯分享了自己对于文学创作、文学爱好的独特见解,鼓励同学们要多读书,多与他人进行文学交流,让不同的文学思想碰撞出新的火花。太原日报记者杨敏告诫大家,爱好文学是一辈子的事情,应当坚持下去;文学创作应当从生活中点点滴滴积累;文学作品发表应当立足于报刊的体例,好的东西需要慢慢打磨。此外,人文学院廖高会老师希望同学们创作要写出真性情,这样才能使私人感触引起普遍的情感共鸣,达到社会性和个体性的结合;新闻社首任社长曹雄表达了对25年来新闻社发展迅速的欣喜之情,希望新闻社发展方向更加多样、越办越好。

    校党委宣传部部长薛实军在主持会议时表示,《金色的石头》不仅仅作为校园原创文学大赛的一个总结,更是对中北这样一所工科大学人文文化、人文精神的可贵体现。他以历年来从大学生新闻社走出去的很多人才为例,希望同学们在进行文学创作的同时,扎扎实实做好自己,不要好高骛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