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活动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校园文化 >> 品牌活动 >> 正文

追思先贤 继往开来 我校举行纪念厉瑞康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

【日期:2017-05-20】 来源:宣传部

        5月20日上午,纪念厉瑞康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主楼十五层会议室举行。我校领导李忠人、刘有智、薛智,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边鸣涛,厉瑞康夫人陈贵祥,我校老领导祖静、张开增、杨波、陈景堂,首任校长刘鼎之子刘文山,厉瑞康同志的同事、朋友及太原军工后代代表,我校党办校办、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校友总会、离退休人员管理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等50余人参加座谈。校党委副书记薛智主持会议。

   会上,大家一起观看了厉瑞康老院长专题片《追思先贤 继往开来》。厉瑞康夫人陈贵祥对学校举办此次活动以及专门来参加纪念活动的各位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她回忆了与厉瑞康同志的相识相恋及一起在太原机械学院工作的经历。并表示,12年来,我校在各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成为了全国闻名的综合性大学,培养出了一大批国家栋梁,作为厉瑞康同志的家属,他们全家人为学校取得的成就感到欣慰和骄傲。厉瑞康之子厉志强深情讲述了与父亲的往昔生活回忆,感怀父亲的殷切教导,表示要将父亲热爱学习、心怀国家、光明磊落、两袖清风的精神践行到底。同时表达了对学校发展的美好祝愿。

   边鸣涛、祖静、杨波、原道谋、陈景堂、刘文山、李毅斌、太原军工后代代表甄建民先后发言,与大家共同回顾了中北大学创校的艰难历程以及与厉瑞康老院长相识相处的历历往事,对厉瑞康老院长身上体现出的对兵工教育事业、对学校、对祖国的热爱之情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表达了对学校进一步发展的殷切期望。

   校长刘有智在讲话中回忆了自己作为太原机械学院复校的第一届学生,和厉瑞康老院长的诸多交集,以及对厉瑞康老院长时刻关心学生、与师生打成一片的深刻印象。他指出,太原机械学院时期学校建立了完善的兵器学科,并且至今仍然是全国高校中最全面的,这与厉瑞康老院长是分不开的,厉瑞康老院长为学校的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他强调,新时期学校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实现百年百强,需要有更大的“加速度”。必须继续弘扬老一辈的创校精神,以教师学生为本,坚持内涵发展,才能不断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社会影响力。他表示,纪念厉瑞康同志就是为了进一步挖掘、传承和发扬中北文化,将学校建设得更好。他希望老前辈、老领导继续关心、支持学校发展;希望全校师生更好地团结起来,将中北的事情做好,真正实现创新发展引领,真正实现百年百强中北梦。

   校党委书记李忠人作总结讲话。他高度肯定了厉瑞康同志为我校建设和发展所做出的重大贡献,同时号召广大师生特别是全体党员干部向厉瑞康同志学习。一要学习他政治坚定、对党忠诚的坚强党性。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与政治立场,增强政治敏锐性,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核心,始终做政治上的清醒人、明白人,始终热爱、忠诚于党的事业,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为人师表、行为世范,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培养社会主义的可靠接班人和合格建设者;二要学习他践行实事求是、躬行实践的科学精神。始终尊重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围绕学校党政工作中心,坚持从实际出发,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严”和“实”的精神切实解决我校办学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切实推进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三要学习他敢于担当、艰苦奋斗的过硬作风。不断增强担当精神和魄力,勇于接受考验,克服各种困难,做到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四要学习他以校为家、尊师爱生的教育情怀。热爱学校,以事业为重,爱岗敬业,要尊重人才,关爱学生,以主人翁精神关心支持学校发展,努力为我校师生创造更好的条件和发展环境,实现人的发展和学校事业发展同步;五要学习他光明磊落、清正廉洁的崇高品质。认真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始终恪守共产党人的底线,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坚守为官从政正确的价值观,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李书记强调,我校正处在“十三五”发展的关键时期,更需要继承和发扬厉瑞康等老一辈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将学校发展提高到新的水平,努力建设“兵工中北、创新中北、美丽中北、和谐中北”,实现“百年百强”中北梦。

   会上,厉瑞康同志之子厉志强向我校捐赠了厉瑞康老院长的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