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念规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校园文化 >> 理念规划 >> 正文

百年百强,再铸辉煌

【日期:2017-02-17】 来源:宣传部

      进入“十三五”,学校以建设国防特色鲜明、区域影响广泛、创新发展引领的国内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为目标,开启建设研究教学型大学的新征程,确立了“百年百强”的中长期战略目标及三步走实现路径,“十三五”期间,以改革创新的精神,重点推进大学治理体系改革,全面实施金字塔式人才培养模式,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工程,全面加强高层次师资队伍人才建设,深入推进两翼齐飞战略。为建设国内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和实现“百年百强”的奋斗目标奠定基础。

“百年百强”的中长期发展目标

      学校发展的中长期目标是:到2041年学校建设100周年时,力争学校综合办学实力达到全国本科院校的前100名以内,这是我们“百年百强”的中北大学梦想。“十三五”和“十四五”期间,学校将完成具有鲜明特色、重要影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建设任务,并向研究教学型大学过渡;在2026——2035年,初步建成特色鲜明、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研究型教学型大学;从2036——2041年,开始进入特色鲜明、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时期,学校综合排名进入国内高校前100名,实现“百年百强”梦。

      “百年百强”的中北大学,届时将有若干学科高峰进入世界一流行列,一批高水平学科进入国家一流学科行列,与高水平大学相适应的现代大学制度和治理体系基本形成,学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水平达到国内先进,学校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全面提高,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大幅提升,中北大学将成为培养各类高素质优秀人才的重要基地、科技创新的重要源泉和服务社会的重要阵地,在支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国防科技战线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等方面发挥重大作用,兵工中北、创新中北、美丽中北、和谐中北将以“百年百强”的崭新姿态继续书写辉煌!

“三步走”的实现路径

      百年百强的发展战略目标将分三步实现:

      一、奠定基础阶段(2016-2025年)

      本阶段是全面创新、深化综合改革阶段,也是有鲜明特色、重要影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成的阶段。在“十三五”期间,学校将围绕“百年百强”的奋斗目标,创新发展理念,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找到发展的新路径,开拓发展的新局面,继续推进具有鲜明特色和重要影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进程。将立足于强基固本,深化改革创新,完成学校重要办学理念、发展路径、教学科研平台、基础条件等的确定和建设工作,实现办学体制由行政主导向学术主导、创新主导转变,管理模式由“校办院”向强化校院两级管理转变,激励方式由利益激励向责任加利益激励转变,为未来的发展明确方向、奠定基础、开拓新局面。“十四五”期间,学校将在“十三五”的发展基础上。着力实现发展的新跨越新飞腾,建成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并向研究教学型大学过渡。

      二、全面推进阶段(2026-2035年)

      2026年,即“十五五”期间,学校迈入研究教学型大学建设时期,并将用十年时间,完成建设研究教学型大学的使命。在全面发展阶段,学校将倾力打造一批国内一流的名牌学科与名牌专业,培养一批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教授,建设一批高水平(省部级,国家级)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中心等,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不断出现,办学育人质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初步建成特色鲜明,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研究教学型大学。

      三、目标决胜阶段(2036-2041年)

      学校的综合办学实力明显提升,开始进入特色鲜明,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时期。办学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行业特色和区域特色更加明显,创新发展的氛围更加浓郁,办学影响达到国内知名,综合排名进入国内高校前100名,实现“百年百强”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