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北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媒体中北 >> 正文

中北大学邀《百家讲坛》主讲聊传奇小说

【日期:2017-11-28】 来源:山西青年报

近日,中北大学第34期润思讲坛举行。《百家讲坛》主讲人韩田鹿老师应邀为师生带来一场题为“那些你不知道的传奇小说”的讲座,此次是他第四次做客中北大学润思讲坛。

唐传奇小说除了大家比较熟悉的《西厢记》和《聂隐娘》,还有哪些不为人知的传奇小说?韩田鹿详细讲解了唐传奇小说在唐代兴盛的原因,唐传奇小说的门类以及唐传奇小说的历史地位,带领现场师生一步一步揭开唐传奇小说的神秘面纱。

韩田鹿在讲座中说到,唐代文学之所以出现百花竞放的现象,原因在于唐朝拥有富强的国力,社会上有较少的忌讳以及唐朝盛行的行卷之风。韩老师将唐传奇小说分为五类:神怪小说、婚恋小说、侠义小说、轶事小说和佛道小说,并且为大家分别讲述各个类别的故事。

讲座最后,韩田鹿高度评价唐传奇小说在历史上的地位,他说:唐传奇是中国小说的开端,它开启了中国虚构小说的先河,开创了全新的写作技法,是一个真正崭新的文学开端,其成就之高足以与唐代诗歌比肩。

全场座无虚席,韩田鹿老师旁征博引、风趣诙谐,带着在场师生在一个交错陆离的世界里走了一番。

“我们看小说基本都是比较愿意去看明清小说,那唐传奇小说和明清小说最大的区别在哪里?”讲座结束后,韩老师认真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最大的区别在于时代的不同,意识形态也有一定的差异,于是造就了明清小说注重文采风韵,而唐传奇小说就比较玄幻,这也是和当时的社会风气有一定联系的。”同学们表示,韩田鹿的讲座让大家对唐传奇小说有了更深刻、广阔的认知。

来源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