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北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媒体中北 >> 正文

中北大学首次获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

【日期:2019-11-18】 来源:山西青年报

本报记者 张丽

11月9日,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的第九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颁奖典礼在广州举行。中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8届博士毕业生叶林征、指导教师祝锡晶教授荣获“特别奖”。这是中北大学首次获得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标志着机械工程学科博士研究生论文质量、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

据悉,第九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从两岸四地54所大学及科研院所2500余名机械工程类博士学位获得者中收到推荐论文162篇,其中117篇论文进入初审,76篇论文入围复审,复审筛选后34篇论文进入终审答辩,最终共评出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台湾清华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中北大学、燕山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高校的27篇获奖博士论文。

机械工程学科拥有机械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和机械工程一级博士学位授予权,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学科是山西省重点学科和原兵器工业总公司部级重点学科,机械设计及理论学科是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机械工程学科拥有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1个、山西省“先进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1个、山西省深孔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山西省起重机数字化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山西省机械基础示范性实验教学中心1个、山西省机械工程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1个。“深孔及难加工材料加工技术”学科团队是山西省科技创新重点团队。

叶林征博士、祝锡晶教授的获奖论文为 《功率超声珩磨磨削区空泡溃灭微射流冲击特性及试验研究》。功率超声珩磨是一种超声辅助精密加工方法。该论文深入研究了空化效应对超声珩磨加工的积极作用,可提高加工效率及精度,为超声空化的工业应用奠定了基础,相关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来源媒体 山西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