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北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媒体中北 >> 正文

【山西青年报】中北大学博士后双创大赛获佳绩

【日期:2021-12-22】 来源:山西青年报

原文:

12月18日,以 “博采科技精华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的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开幕式在广东省佛山市举行。这是我国博士后制度实施以来首次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覆盖面最广的全国性博士后创新创业赛事。中北大学博士后陈晓勇揭榜的 《微波介质材料技术研究》项目与佛山市粤海信通讯有限公司签约,成为大赛首个签约成功的揭榜领题项目。

本次大赛设创新赛、创业赛、海外(境外)赛和揭榜领题赛四个组别。揭榜领题赛作为大赛的亮点之一,由制造业企业出题,博士后解答,可谓问得“直面市场”,答得“专业精准”。该比赛聚焦“卡脖子”关键技术,张榜来自全国项目需求单位的近200项科研攻关课题,共吸引900多个博士后团队应征。最终,23项技术需求、230个应征团队进入总决赛。

企业通过大赛直接对接科研团队,快速实现技术联合开发、技术转让,而科研团队则通过大赛让实验室成果转化为市场产品。比赛中,佛山市粤海信通讯有限公司张榜的微波介质材料技术研究项目,是针对企业最新研发的龙伯透镜天线的保护罩的制造材料研究,该微波材料要满足未来5G甚至6G的高速电子通讯要求。

陈晓勇表示,中北大学团队在微波介质材料技术研究方面具备一定积淀,双方通过比赛达成了强强联合。与粤海信通讯签约正是针对龙伯透镜天线的保护罩的制造材料研究,解决介质材料痛点问题,以满足未来毫米波等高速电子通讯要求。“我们都有切身经验,科研人员不仅搞科研,还要找企业、找市场、了解市场方向,大赛搭建起产业和技术合作的平台,为我们省了不少劲。”陈晓勇说,双方达成合作之后,作为研发人员可以更好地专注科技研发。

来源:山西青年报

链接:http://www.sxqnb.com.cn/shtml/sxqnb/20211222/468717.shtml

来源媒体 山西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