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人物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中北人物 >> 正文

“青春宣讲团”团长、经济与管理学院孙华伟报告: 回望百年祖国 党领导下的中国经济凯歌

【日期:2021-10-23】 来源:

各位同学大家好,我是经济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孙华伟。今天我和大家分享的主题是《回望百年祖国,党领导下的中国经济凯歌》。

前几天,可能很多同学都知道一件我们外交大事,就是3月18日开始的中美谈判。很多人更是被这张图刷屏了。从1919年,到2021年,这两场跨越百余年的谈判,让我们无比真实地感受到我们从那个屈辱、受压迫的年代,逐渐地挺直了腰板。那段时间很多网友也说,今天的微博热搜,一个字“爽”!两个字“硬气”!的确啊,世界还是那个世界,中国却不是那个中国了。而这背后所有硬气的底气,都是我们一点一滴忍辱负重挣来的。

都说,90后和00后这一代人,见证中国有史以来发展的最快的30年。这二十年是其他任何国家100年都难以匹及的。我们都知道无论从科技、经济、文化、政治等各个方面,我们国家都取得了无比辉煌伟大的成就。但说这近20年30年,给我们感触到生活发生巨大变化的,可能首先还是要从经济层面说起。

经济,这个改革和发展的中心,是我们这三十年以来发展如此迅速的强大助推力,更是我们硬气、有底气的来源,更是我们党付出了几十年艰苦努力,交出的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这也是今天我想宣讲的主题。

今年1月18日,国新办举办发布会,会上通报,初步核算,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101万5986亿元,这是首次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了100万亿元大关。位列世界第二。

但是如果按照购买力平价(PPP指数),也就是平常所说的购买力水平来看,在2018年以后我们国家就已经是世界第一了。这样的成绩,对于90后半年代出生的我们来说,好像向来如此不足为奇,但当我查了一些百余年来关于PPP、GDP的数据才有了这种直观的感受,如果把中国比作兔子,那么在这场赛跑中彷佛打个盹,但却在迷失百年后,仍能不忘初心,没有重蹈龟兔赛跑的悲剧,反而知耻而后勇,奋起而直追。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历史穿越回200多年前的清朝,那时候我们是位居世界第一的,其次是印度,中国清朝和印度的合计GDP占全世界的50%以上。

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1840年。历史书上我们都学到过,鸦片战争的打响,《南京条约》的签订,中国由封建社会变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开始了列强不断入侵和反抗的历史。

在反抗中,四十年后,美国从一个年轻的联邦国家GDP超过了曾经的经济第二大国印度,十年后,美国也一跃超过了中国,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

到20多年后的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清朝统治终于瓦解。但这个时候,我们的经济体量已经和美国形成了非常大的差距。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建立,甚至是之后的十年、二十年,中国的经济总量不断下降。

英法俄美日等国家的入侵、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统治英勇不屈的斗争,国民革命、北伐战争、国共十年内战、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虽然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取得了伟大胜利。但这个期间,祖国这片土地也已经是满目疮痍,百废待兴。

1949年,新中国成立,那时候中国的经济体量是世界第八,和那时候的世界经济第一大国美国相比,相差了将近八倍。新中国成立以后,发展战略主要是追赶发达国家、以建设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和强国为目标、实行的是计划经济。通过五年计划、社会主义改造等措施,逐步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

虽然国民经济恢复有了初步成就,经济有恢复的初步成效。但是人民公社化运动和“大跃进”运动再加上气候因素,不仅没有真正促进生产力的解放,反而使人民生活更加艰难。之后的十年的大动荡时期,国民经济遭受严重的损失。可以看出在1978年之前我国GDP增长是十分有限的并且伴随着非常大的增速波动。

终于,中国的经济在1978年开始迎来了第一次伟大的转折。为什么说是一次转折呢?改革开放前和后,最主要的还是从中央计划经济到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我们都知道,计划经济在建国初期有着非常明显的恢复作用,但是随着物质文化需求的日益增长,与落后的生产力之间产生矛盾就会十分凸显了。政府对企业统得过多、过死,使企业和劳动者不能充分发挥其主动性和积极性,从而阻碍了生产力的发展。因此。改革开放中确定了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总基调,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正确路线、渐渐形成了对外开放的格局。

从人均GDP图上来看,1978年之后我国的GDP总量便一直在稳步上升。1992年中共十四大,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使中国的发展速度进一步加快。改革政策颁布的十年,中国的GDP排位从从1978年的第九上升到了第五,二十年后的1998年,已经是第三了。到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已经成为了经济总量世界第二的国家。

关于加入世贸组织,我们都知道,2001年12月11日中国成为有“经济联合国”之称的世界贸易组织的第143个正式成员。今年,也刚好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二十周年。

如果说改革开放是中国经济重新启动的“发动机”,那么加入世贸组织可以说是把我国的经济更深层次融入世界的“助推器”。在加入世贸组织这20年里,中国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努力推动很多国际经贸合作和全球经济治理变革,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与日俱增。

十七年后的2018年,在PPP、GDP的排名上,我国终再次登顶。

在过去20年里,中国对世界经济发展的平均贡献值接近30%。在2020年疫情席卷全球的时候,中国成为了世界唯一一个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也用实践验证了,党中央是危难时刻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的根本依靠。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入世近20年,中国已经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第一大外资流入国。我国的贸易量从2001年以来可谓是突飞猛进式增长。和我国在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对外贸易落后失衡相比,绝对可以说中国经济是在各种封锁打压的夹缝中顽强成长起来的。

而对于企业来说,2020年我国有133家企业进入世界五百强榜单,历史上第一次超过美国(121家),位居世界第一。这也都是开放市场后,在更加激烈的国际竞争下,我国企业直接面对挑战,主动通过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参与全球价值链的结果。

最后,我还是想谈谈我们的身边。前段时间看到一篇文章问,自由女神是女性和自由的象征,那么美国的妇女地位究竟如何呢?美国是全球七个没有签署消除歧视女性条约的国家之一,美国还没有签署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条约。中国不是,从包办婚姻裹小脚到今天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中国的变化,用“翻天覆地”来形容,丝毫不为过。

通过数据可以看到近30年来无论从居民收入、消费水平等都有了极大飞跃。2020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接近40万亿元。

但还记得,我们的爷爷奶奶辈“温饱梦:那时候人们缺吃少穿,食物匮乏、单调,东西都是凭票供应的。穿衣服“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就是那个年代的真实写照。

我们的父辈母辈是“小康梦”:新鲜玩意扎堆出现,教育制度逐渐完善,国家富强了,人们开始朝着梦想中的小康生活大步迈进。

我们这一代,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高楼大厦鳞次栉比,珍馐佳肴应有尽有,进出开私家车,手机和电脑基本普及。放眼当今中国,港澳回归、奥运、世博,航母下水,嫦娥探月,神十飞天。回归梦、奥运梦、世博梦、海洋梦、飞天梦……千秋一梦,今朝梦圆!

可以发现,从挺起腰杆到温饱、农村改革再到日美威胁论,不知道你们有没有感受到,当我们真的不再宣传一些内容的时候,我们就真的走过了那段历程。因为我们拥有了的东西,才会感觉稀松平常,才会感觉这是多么爽的一件事。

当我再次去回忆,去梳理我们党、我们国家这百年来的历史,你会发现这只兔子它已经很努力了。至少在我出生后20多年有记忆的时间里,可以说取得了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在这里给大家分享《那年那兔那些事》中的一段话:今天的我们是有希望的,只要努力,说不定我们的孩子就能看到中国全面超越的时候,如果我们的孩子看不到,那么只要他们还在努力,那么他们的孩子也许就能看到。

这也是今天想和大家分享这些的原因。我们都是一个个即将步入社会开始主宰新一个时代的个体,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份祖国雄起的中坚力量。我们的前人为了中国梦牺牲了太多。接下来,新时代,就用我们的双手来创造吧。

个人简介:孙华伟,中共党员,校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17090342团支部团支书,曾任中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分科协主席,20级新生班主任助理等。连续三年获得综合素质奖学金,现已推免至东华大学攻读硕士学位。2017、2018年先后被评选为“校级优秀团员”和“校级优秀团干”。2019年被评为校级优秀学生干部,2021年评选为优秀党员,并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工作者”和“优秀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