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人物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中北人物 >> 正文

校党史学习教育青春宣讲团代表、经济与管理学院丁诗颖报告: 以武汉为缩影 感受党的初心与使命

【日期:2021-10-23】 来源:

各位同学,大家好,今天我要宣讲的主题是《以武汉为缩影感受党的初心与使命》。如大家所知,从1921年到2021年,咱们党已经走过了整整一百年的历程。这是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力量写就的百年;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砥砺前行、充满艰险、充满神奇的百年;是苦难中铸就辉煌、挫折后毅然奋起、探索中收获成功、失误后拨乱反正、转折中开创新局、奋斗后赢得未来的百年。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题和主线;“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流和本质;把革命、建设、改革、复兴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鲜明特征;逐步实现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奋斗目标,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庄严使命。

而江城武汉,是初中华夏腹心、“九省通衢”之地。这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一片红色的热土。在中国近代革命斗争的洪流中,中国共产党勇立潮头,敢为人先,在武汉一次又一次地肩负起祖国安危、民族兴亡的重任。那么中国共产党与武汉这座城市会碰撞出什么火花呢?今天让我带大家重温党史,追寻共产党在武汉留下的历史印迹。

在武汉这座城市,历史上发生了许许多多大事,先是通过革命党人的努力,终于在1911年10月10日成功地发动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武昌起义并建立起亚洲第一个民主共和国——中华民国,然后是1923年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把党领导的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推向了顶点。还有第一次国内革命期间,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在武汉建立,许多武汉农讲所毕业的学员积极投身于各地的武装起义,参与创建革命根据地的斗争,1927年在武汉召开的中共五大与八七会议以及抗战时期的武汉会战等等,这些在历史上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下面我将选其中的几件事进行分享:

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党领导的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

1923年2月,武汉江岸汽笛长鸣,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震惊世界——党领导的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达到顶点。

20世纪初,在帝国主义列强操纵下,军阀混战,大批失去土地的贫苦农民和破产手工业者,纷纷到铁路上找饭吃。当时的京汉铁路,不仅是军阀吴佩孚军费的重要来源之一,也是帝国主义列强对中国进行经济掠夺的大动脉。然而,京汉铁路沿线的工人们却生活在水深火热中。

工人上工要拿工牌号,黑心的工头为盘剥工人,上班前故意把表针往前拨,工人“迟到”就罚款或不给工钱,下班前又把表针往回拨,延长工人的劳动时间。

京汉铁路工人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有的延长到13-14小时。可如果拿不到工牌号,就意味着一天的工白做了……“我们现在安享的8小时工作制,是工运先驱们用热血和生命谋求而来的。”在残酷的压迫下,工人们发出“军阀刀鞭沾满血,工人何时能出头”的愤怒呐喊。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把开展工人运动作为中心任务。在武汉,陈潭秋、林育南、项英等经常深入到江岸铁路工人中,以设立劳动补习学校、工人夜校等方式,传播马克思主义。

1921年10月,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在武汉成立分部,包惠僧和林育南先后担任负责人。为迅速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工人头脑,发动铁路工人开展斗争,包惠僧、林育南、施洋、李书渠等在武昌徐家棚铁路工人区创办工人夜校,向工人宣传“劳工神圣”,鼓舞工人团结起来进行斗争,革命的火种自此点燃。

在工人夜校的帮助下,铁路工人迅速组织起来。1922年1月,由共产党领导的京汉铁路工人组织——江岸京汉铁路工人俱乐部诞生了。随着工人运动不断发展,到1922年底,京汉铁路沿线一共成立了16个分工会。

1923年2月1日,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在郑州召开。面对高涨的工人运动,军阀吴佩孚公然撕下“保护劳工”的伪装面具,派出大批军警阻挠破坏成立大会,包围代表寓所,工人代表的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会议被迫提前结束。

参会代表连夜紧急决定,将总工会临时总办公处移至武汉江岸,自2月4日起进行总罢工,抗议军阀暴行。

1923年2月4日,当怀表指针指向9时,江岸分工会委员长、共产党员林祥谦下达罢工命令,锅炉工黄正兴接到罢工命令,紧握拉杆,用力拉响罢工汽笛。汽笛怒吼,冲天长啸。

工人们听到罢工信号,一致行动。他们熄灯灭火,关闸刹车,拆埋机器零件,中断通信;纠察队员戴上臂章,维护罢工秩序;工人结成队伍,浩浩荡荡涌向街头。“为争自由而战!”“为争人权而战!”“打倒军阀!”激昂的口号震天动地。

在短短3小时内,京汉铁路2万多名工人实现了全线的总同盟大罢工,长达1200多公里的京汉铁路线顿时瘫痪。

罢工刺痛了反动当局。2月7日,在帝国主义列强支持下,吴佩孚调动2万多名军警对汉口、郑州、北京等各地罢工工人血腥屠杀,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二七惨案”。

“头可断,血可流,工不能上!”林祥谦被捕后始终拒绝下令复工,被砍7刀,壮烈牺牲。

另一位共产党人施洋,面对军阀的枪口慷慨陈词:“你们杀了一个施洋,还有千万个施洋。我只希望中国的劳动者早点起来,把军阀官僚及其走狗一齐食肉寝皮!”他连中三弹,仍然高呼“劳工万岁”,凛然正气惊天地,泣鬼神!

“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发生后,在当时社会上产生了哪些影响?”

“工人处境发生了哪些变化?”

“我们应当汲取怎样的精神力量?”

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虽然失败了,但在世界上引起强烈反响。列宁领导的共产国际发来声援电:“二七这一行动,表明你们已经登上了世界政治舞台。”

“虽然战火纷飞的年代已远去,但先辈们不畏强权、抛头颅洒热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将激励着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从二七烈士们的选择中,我们可以清晰追溯到他们的思想根源,就是他们作为共产党员朴实纯粹的“初心”。中国工运的燎原之火历经百年,“听党话、跟党走”的精神密码深深镌刻在荆楚大地上。

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次伟大转折——八七会议

“中国革命从此开始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性转变。”《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这样评价八七会议。回顾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召开过的历次会议,没有哪次会议召开时的环境像八七会议这样险恶,没有哪次会议的气氛像八七会议这么紧张。在历史转折的危急关头,它在敌人眼皮子底下、用短短一天的时间,决定了党和革命的前途和命运。

1927年,反帝反封建群众运动席卷全国,遭到沉重打击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国内一切反动势力联合起来,共同镇压革命运动,蒋介石、汪精卫集团先后在上海和武汉发动反革命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国共合作的统一战线破裂,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

在这危急时刻,中共中央于8月7日在汉口原俄租界三教街41号(现为鄱阳街139号)召开紧急秘密会议,研究解决中国革命的前途和命运问题,瞿秋白、李维汉、毛泽东、邓小平等人参加了会议。

这次会议纠正和结束了党内右倾机会主义错误,总结了第一次大革命失败的经验教训,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选举产生了新的党中央领导机构,给正处在思想混乱和组织涣散中的中国共产党指明了新的出路,为挽救党和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这是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性转变。也是在这次会议上,毛泽东提出了“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的著名论断。

如果说前面两个事件大家不了解的话,那个下面我要讲的这个事件大家一定可以感同身受。这就是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武汉作为一个重灾区,将咱们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决心展现地淋漓尽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战胜这次疫情,给我们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国人民”,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只要紧紧依靠人民,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从疫情中不惜代价救治生命,到疫后城市重生重振,党的“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强大感召力,是武汉最深厚的底气。从视频也可以看出来,从清底摸排“四类人员”,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到精准救治重症患者,“一人一案、专人专护”;从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到科研工作者夜以继日、奋力攻关;从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设争分夺秒、不舍昼夜,到基层党员干部和社区工作者坚守岗位、日夜值守,“生命重于泰山”的价值理念在武汉保卫战中得到充分彰显。

在中国政府科学决断和全国人民的鼎力配合之下,不论是“封城”还是多管齐下的防疫举措,深得武汉乃至全国人民理解和支持,十四亿人齐心合力抗疫,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最终遏制住了疫情,仅仅时隔四个月,在2020年4月8日凌晨武汉也迎来了解封!

直到今年跨年时,网上的这张武汉与纽约街头的对比照火了,武汉街上人头攒动,而纽约时代广场空无一人。说到这里大家有没有对比过,我们国家在全力抗疫时,自称民主、自由国度的美国又在做些什么呢?

中国的疫情防控的效率更是得到了世卫组织和很多国家的肯定,一位外国政治学家在观察中国的疫情防控措施后这样评价:“中国的社会主义根本属性,在危机中或紧急情况下,人民的福祉优先于利润。”同时对于危机时刻送到的帮助,多国及国际组织领导人也亲自对中国表达了真诚谢意。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道出了颠扑不破的真理。

截止到2019年底,中国共产党已有基层党组织468.1万个,中共党员9191.4万名,那么大家有没有想过为什么会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加入中国共产党?是谁选择了共产党?我想答案一定是历史,还有人民。

不同时代里有不同的答案,但其中透露出来的初心与信仰,却从未改变。

方志敏烈士就义前在遗著《可爱的中国》中写道:“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为着共产主义牺牲,为着苏维埃流血,那是我们十分情愿的啊!”

焦裕禄同志在入党申请书上写过:“我要听毛主席的话,跟共产党走,为推翻旧社会,建立新中国,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

建党100年以来,我们可以深刻地感受到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并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实打实地体现在每一个具体的行动中,贯穿着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

也正因如此,才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加入到这个组织中来,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伟大事业中去!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他们说到了,也做到了。

下面我想再给大家放个关于“中共党员”的纪录片,希望可以给大家带来一定的思考。视频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建党100年来,为了人民的幸福和民族的复兴,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身处这个和平的年代,我想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心怀感恩,没有共产党人的努力,就不会有我们现在幸福的生活。

个人简介:丁诗颖,中共党员,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曾任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副书记,连续三年获得综合素质一等奖学金(三年综测专业第一),并获得国家奖学金、湖北商会奖学金、美利信奖学金,现推免至华中师范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曾获中北大学第十届校长奖章、2020年校园十大青年人物——校园专学人物、校级优秀共产党员、校级优秀团干标兵、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优秀志愿者等多项个人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