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人物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中北人物 >> 正文

不能忘却的百年信仰 新时代下青年责任与担当

党史学习教育青春宣讲团代表、艺术学院高红奇报告选登
【日期:2021-10-23】 来源:

谈到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我就不得不谈到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涌现出了无数坚定的信仰者,他们为了共产主义事业贡献了太多乃至生命,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这些人如此坚定?我们又为什么回顾这段历史?这段伟大的历史又将给当下的我们带来哪些启示?

一、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力量源于哪里

我们在历史课上,曾多次听说过这样一句话: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确实如此,但我认为这对于我们来说是理论依据,是指引我们党建立伟大事业、进行伟大斗争、伟大革命的科学指引和方法论。

那么现实依据又是什么?我们不妨回顾当时的历史片段,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的那段历史中,我们见到的最多的一个词一定是“救亡图存”,当时的中国面临列强的侵略,国内风雨飘摇,政府腐败无能,人民也是麻木松散,孙中山先生曾说:“中国纵有四万万人,一盘散沙而已。”1928年决策皇姑屯事件的日本关东军参谋河本大作说:“中国人就是头目和喽啰的关系,只要干掉头目,喽啰便会四散。”这两句话将当时旧中国人民的状态描绘地淋漓尽致。

但也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共产党成立了,一群有先进意识、革命精神的人团结在了一起,这群人是怀有远大理想的,例如李大钊先生曾说:“试看寰球必将是赤旗的世界。”在敌人狱中的的方志敏更是写出了《可爱的中国》,文中曾写到:“欢歌将代替了悲叹,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健康将代替了疾苦,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可以说这是预言,又可以说是共产党人对于自己所奋斗的事业的未来的坚信。周恩来总理曾说:“为了下一代人的幸福,我们这代人必须要吃更多的苦。”这更是是中国共产党人奋斗的意义——绝不是为了一些人,而是为了更多的人乃至许多代人。这是对历史的负责。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有明确的奋斗目标,那就是必须救中华民族于危难之中,救中国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就像当年毛主席指出的中国共产党的宗旨一样:为人民服务。在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也再次提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回顾历史,我们不难发现,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是源于人民,同样,中国共产党人的接力奋斗也是为了人民。

二、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我们回顾历史时,也会产生一个疑问: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在当时的社会中存在着大小一百多个政党和团体,包括比中国共产党成立还早,实力还强的中国国民党。可是他们最终都没有夺得全国政权,更没有带领中国人民走向富强。

回顾中共一大共产党成立时,当时全国只有50几名党员,甚至不及现在大学社团的规模,一大的13位代表,平均年龄27岁,最小的刘仁静才19岁,这样一个弱小的政党,在当时无人重视,几乎所有人都不寄予希望,就连斯大林和孙中山先生原来也不相信中共可以夺取政权并且能取得最后的胜利,斯大林他信过国民党,甚至寄希望过吴佩孚。可就是这样一个政党,不惧困苦,一路前行,用28年零三个月的奋斗向世界宣布新中国成立,奋斗一百年后向世界宣布摆脱彻底贫困,并且将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通过历史我们可以知道,只有中国共产党人回答了时代之问,带领中国人民走上了独立自由的道路,并且坚持追求的理想和所做的事情符合中国国情和人民向往,向历史和人民给出满意答案。真正的中国共产党人是为了国家前途和人民幸福在奋斗的,不计个人得失,无论是战争年代前赴后继,还是建设时期的自力更生,或是而今伟大复兴的新时代,都有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不断奋斗,甚至献出生命。中国共产党人更有壮士断腕的勇气进行自我革新,反对一切歪风邪气的斗争从未停止,指导思想和制度、理论的与时俱进也从未停止。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历史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中国共产党人所做的一切也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考验。

三、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

我们熟知这样一句话,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我们更需要知道这不是虚幻的想象,而是历史现实和人民大众充分检验后得出的结论。那段历史上想要救国的具体行动太多了,例如农民阶级的太平天国运动,地主阶级的洋务运动,资产阶级维新派的戊戌变法,资产阶级立宪派的庚子新政,辛亥革命三民主义,他们最初都是想救这个国家,但最后是中国共产党人领导的无产阶级革命运动取得成功。

这里面的原因值得我们去思考,我们通过历史事实可以看出,其他阶级是为了少部分人的利益,具有很强局限性,更缺乏正确的思想理论指引。中国共产党则是为了多数人的利益,整个国家和民族的自由幸福。并且真正得到了人民信任,获得了人民支持,从战争年代到现在的“沂蒙精神”“半条被子”、抗击洪水、抗击地震和疫情,都是党团结人民,人民相信党的最生动最真实的例子。

四、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党的历史

我们都知道一个道理,欲灭其国,必先去其史,这句话对于一个政党也同样适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2月20日的全国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曾讲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这16个字就很彻底地说明了我们学习党史的必要性。学习党史,更能使我们保持清醒的历史观念,防范历史虚无主义,也更能坚定我们的信仰。同样,历史作为最好的教科书,对于处理当今我党内部的问题和所要面对的外部问题也是意义重大。

我们也更要明白,思想信仰与意识形态的斗争从未停止,所以我们要有坚定的信仰,党的历史上背叛信仰的例子太多了,给党的事业也带来很大影响,就连党的一大代表周佛海、陈公博、张国焘也背叛了自己最初的信仰。但庆幸的是,我们也有更多坚定的共产主义者:面对敌人屠刀仍能写出“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受尽酷刑也不屈服,让敌人知道他们不可能战胜共产党的赵一曼;面对死亡仍然可以向众人疾呼“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的陈乔年,100年的历史上我们有太多如此的英雄人物。

提到意识形态的斗争和信仰是否坚定,我们作为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就不得不提20世纪90年代苏共倒台和苏联解体给我们的启示。作为曾经的第一个且最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一夜之间崩塌的原因值得我们思考,美苏冷战,在综合国力上美苏可以说是平分秋色,但在意识形态的斗争中苏联却输得一塌糊涂,美苏冷战后期的苏联共产党内部一片混乱,党内高层领导退党,基层组织软弱涣散,甚至亲自抹去他们的历史,已经全然不知道他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作为执政党,他们的党员信仰和国家意识形态完全消失瓦解。

我们也可以通过苏共和中共不同历史时期的党员人数和结果的对比来看,作为我们分析的事实依据。当苏共有35万党员时,十月革命胜利夺得政权,有550多万党员时领导人民打败德国法西斯,为二战立下不朽功勋,当他们有大约1500万党员时成为唯一可以与美国抗衡的世界超级大国,但当他们有2000万党员时丧失执政地位,亡党亡国,意识形态土崩瓦解。当中共有50多名党员时,宣布成立,约有450万党员时新中国成立,有3500多万党员时我们整改历史错误,进行了轰轰烈烈且现在取得伟大成绩的改革开放,而今我们有近9200万党员时,党中央宣布带领人民走向伟大复兴,并且更加强调党的自身建设。

我们必须知道,我们党带领人民走向复兴的道路绝不会一帆风顺,会充满各种挑战和恶意打压,在毛主席时期,就曾提出,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这句话放在现在也同样适用。我们可以了解一句话,在1945年,美国前中情局长艾伦·杜勒斯曾说:“要把布尔什维克的根挖出来,把精神道德的基础庸俗化,并加以清除,要从青少年抓起,把赌注压在青少年身上,要让他们变成无耻之徒和庸人。”这句话是多么歹毒,现在读起来也依旧让人警醒,今天的中国,西方靠武力和各种制裁无法达成目的,又想把对付苏联的一套搬来,现在的香港,新疆等诸多问题也同样在验证一些国家的险恶用心。但他们打错算盘了,中国不是苏联,更不再是以前的中国,今年3月的中美对话,王毅外长和杨洁篪主任在谈判桌上的话,不仅仅是声明,这更是实力的体现。

当然这些也都在要求我们必须要有坚定正确的信仰和思想意识。我们通过入党誓词也可以知道,入党誓词中从未改变过的四个字是:永不叛党。我们现在也在强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这些不是空谈,而是实际需要。

五、新时代下我们该如何去做

我们可以通过一组数据来看,在“天眼”工程,中国空间站”天宫”团队的平均年龄30岁,嫦娥团队年均年龄33岁。在去年支援湖北抗疫的4.2万人中,有1.2万名90后,其中包括九五后,零零后。在辽宁一支医疗队的137名医护中,有百分之六十为90后。当时有句话很让人感动:哪有什么白衣天使,只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和死神抢人罢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的回信中提到:“通过疫情,证明了90后、00后也是可以堪当大任的。”这就是对我们大家最好的肯定。

同样,在疫情大考之下,张文宏医生的一句“党员先上”,仿佛又让我们看到了当年第一个扛着炸药包冲向敌人的党员同志,那一刻,他们没有年龄大小之分,那一刻他们都是战士,是英雄,更是党员。抗“疫”斗争中也是如此。我们伟大的脱贫攻坚事业的完成,也是年轻人创业干事的最生动的体现,那些优秀的代表人物不仅是对党的宗旨的忠诚信仰者,更是党的伟大事业的忠实践行者。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应该去铭记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为党和国家、人民的伟大事业做出贡献的所有英雄人物。

我们也会看到,现在一些党员的不当言论和行为,让人愤怒,但庆幸的是历史和人民不会选择这类人。我们会看到不足,但也必须承认中国共产党人一直在改正问题,克服一切困难,努力前进。我们也必须要庆幸自己真的赶上了一个大好的时代,现在人们所熟知的“十四五”规划,“二零三五远景”规划,包括本世纪中叶的要实现的“中国梦”。我们这一代人就将是这三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规划的参与者、建设者和见证者。我们将要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这需要我们有扎实的知识,强健的体魄,挑战的勇气,创新的精神,更需要有坚定的信仰。同样,我们也要有绝对的信心:这些一定能实现。因为中国共产党人不仅对历史和人民负责,更会对现在和未来负责,一定会说到做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时曾讲到“70后、80后、90后、00后,他们走出去看世界之前,中国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也不像我们当年那么‘土’了……” 这不仅是总书记为我们感到欣慰,更是对前辈们的付出最好的肯定。我们的爷爷没有输给战争,我们的父亲没有输给贫穷,我们也一定不会输给这个繁华的时代。作为具有光荣红色历史并始终与国家发展需求相一致的中北大学的学子,我们也更要自信地说:我们一定可以坚定思想信仰,肩扛历史大任,不负时代重托,我们也一定会用实践结果向历史证明,我们这一代人,绝对经得起历史考验!绝对能成为合格的答卷人!


个人简介:高红奇,中共党员,18120344班班长,中北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生研习会副会长。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综合素质二等奖学金、个人单项突出贡献奖学金等。2019年11月被评为“中北大学校友总会优秀志愿者”,2020年1月被太原市委宣传部评为“时代新人宣讲者”,2020年10月被中共山西省委教委评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团巡讲’优秀宣讲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