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人物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中北人物 >> 正文

百年风华 : 清澈的爱 只为祖国

党史学习教育青春宣讲团成员、大数据学院杨宝娜报告选登
【日期:2021-11-03】 来源:宣传部

我今天宣讲的题目是《百年风华:清澈的爱只为祖国》。选择这个主题是因为我本身就是一名退伍军人,所以这次的宣讲想从部队的角度和自己的经历来讲一讲党的故事。

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播下革命火种的小小红船,到领航复兴伟业的巍巍巨轮,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

伟大的事业,是伟大的先辈们用鲜血创造的。从1921年建党,到1927年建军,我们党经历了太多的风雨,承载了太多的牺牲,他们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能够让我们认清历史方位,汲取前行的智慧与力量。今天,我们就踏寻着那些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中国军人在党的领导下铸就钢铁长城的故事,来聊一聊党的百年历史征程。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出了华夏儿女对党的热爱。“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表达出中国人民解放军对党的忠诚!

党和党的军队

《建军大业》想必很多同学都看过,1927年4月,上海爆发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大批党员干部被屠杀。共产党人拿起武器,在周恩来、毛泽东、朱德等人的领导下,先后发动了南昌起义和秋收起义,一支全新的强大军队诞生了。我们党当时是在腹背受敌的艰难环境和武器装备极其匮乏的情况下创造了这支百折不挠、英勇善战的人民军队!

1927年国民党反动派背叛革命,残酷屠杀共产党员,致使已经发展到近六万多名党员的党只剩下一万多名党员,国共第一次合作破裂,共产党人遭到屠杀。当时由于各方势力的威胁和诱骗,党内也出现了不同的意见,有人支持武装起义,而有人要交枪。但是太多鲜血的教训,告诉老一辈革命家们,一定要有我们自己的武装力量!

3月24日的南京事件,占领南京的国民革命军攻击外国机构,枪击金陵大学美籍副校长文怀恩等人,英美军舰炮击南京城。镇江英领事将镇江英租界管理权交还中国。

4月15日,李济深在广州捕杀共产党人。

4月28日,革命先驱李大钊被奉系军阀张作霖处以绞刑。

5月21日,许克祥在长沙发动马日事变。湖南国民党反动军官许克祥在长沙发动反革命政变(即马日事变),袭击湖南省总工会、省农民协会及其他革命组织,捕杀共产党人、国民党左派和革命群众。这个事变是以汪精卫为首的武汉国民党右派和以蒋介石为首的南京国民党右派公开合流的信号。

6月10日,汪精卫在郑州与冯玉祥会晤,密谋反共。

6月22日,冯玉祥清除西北军内部共产党员。

8月1日,南昌起义爆发,我们党历经了千难万险,吸收了一切可以争取的力量,终于拥有了属于党和人民的军队!

在党的历史中,党建立的人民军队一直秉承初心,对党绝对忠诚和拥护。铁一样的军队要有铁一样的信仰,铁一样的军队要有铁一样的忠诚。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而决不容许枪指挥党。”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发端于南昌起义,奠基于三湾改编,定型于古田会议,是人民军队完全区别于一切旧军队的政治特质和根本优势。历史告诉我们,党指挥枪是保持人民军队本质和宗旨的根本保障,这是我们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有了中国共产党,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人民军队前进就有方向、有力量。

军人和党员军人

在党历史长河中,不同年代的青年官兵,用自己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宝贵的生命守护着对党的信仰,用自己的鲜血书写着党的历史。

贺龙元帅在回忆自己入党经历时说:“有的材料写着我70次找党,算上历次的要求,我也记不清楚了,没有70次,恐怕也有几十次吧!”其实在当时,党内矛盾很激烈,再加上当时的时代背景,才导致贺龙元帅入党的经历是如此坎坷。但是这打动我的是,贺龙元帅在当时就是一个五大三粗的莽汉,但是为什么单单对入党这件事这么执着。我想那是因为我们党无穷的魅力,全心全意为人民、为国家,从而吸引着一大批有理想有抱负有正能量的有志之士想要加入党,哪怕牺牲,也在所不惜。这也就是为什么在党的百年历程中,一批又一批的党员前赴后继,无谓牺牲,为国家和民族默默付出。

我想分享一些部队故事:

2021年3月17日,700余名新兵听从党的号召,踏上了前往素有“生命禁区”之称的阿里高原。“扎根高原,建功阿里”,是他们送给党最清澈的爱。

2021年2月19日,据央视军事报道:“ 2020年6月,外军公然违背与我方达成的共识,悍然越线挑衅。在前出交涉和激烈斗争中,团长祁发宝身先士卒,身负重伤;营长陈红军、战士陈祥榕突入重围营救,奋力反击,英勇牺牲;战士肖思远,突围后义无反顾地返回营救战友,战斗至生命最后一刻;战士王焯冉,在渡河前出支援途中,拼力救助被冲散的战友脱险,自己却淹没在冰河之中。”这就是卫国戍边的中国军人。

疫情就是命令,大年三十晚,有三大军医大学派出的三批医疗队首先前往武汉,支援武汉抗疫。这其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英雄人物,他们中的绝大部分都是党员。“吃了年夜饭再走行吗?”宋彩萍年迈的父母心疼地问。但疫情不等人,她毅然收拾好背囊离开三代之家。李晓静曾是部队医院护士长,疫情爆发后她写下请战书,甚至没等到部队回复就带着50名“娘子军”护理队驰援武汉。“若有战、召必回”,退役时的誓言,她做到了!

军医的队伍里,党员永远是先锋。春天到来,武大花开,英雄的城市留下了英雄们奋斗的身影,最美的党员军医,在他们的战场上兑现了自己对祖国、人民和这身军装的承诺。

这些故事,在这个信息时代,相信大家都不陌生。那我就在给大家讲一些我身边战友的故事吧。

我和我身边的故事

我的原部队在河北张家口。在疫情最严重的时期,我们单位所在的区是当时全市的“重灾区”。而部队也是一个人员密集的地方,一旦病毒乘虚而入,后果将不可估计。当时为了保障营区600多名官兵的生命安全,临时组织了一支党员先锋队,主要工作是负责与外界交涉,保障所有人员的日常生活。这支党员先锋队只有20人,副队长是我曾经的连长,也是我们学校2012届的国防生,他告诉我除了5名党员干部,战士的名额仅有15人,而收到的人员名单却有200多人,还有不是党员的战士主动请缨加入党员先锋队,最后决定这15人,一晚上没有睡。他们的工作很辛苦,寒冷的1月,20个人保障600人正常生活,最辛苦的就是每天扛米面肉菜,一扛就是大半天,有时候一天仅能吃上一顿饭,手上全都是冻疮和血泡!我的一个同批的战友,他跟我视频的时候,哭着跟我说,“我为什么不是党员!”因为他的班长就是其中一员,因为本身身体原因加之繁重的工作量,突然晕倒住院了。从他的眼睛中,我看到了他的无助,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这个顶天立地的男孩流泪了!

想到他的故事,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的经历。我一直都特别想入党,大一的时候上了院党课但是还没有参加考试就去当兵,在部队的时候也曾上交过入党申请书,但是由于第二年要退伍,优先考虑留队人员入党,我就遗憾错过了。回来后恰好又错过了九月份的积极分子选举,又因伤转入新的专业,那时候我以为到了新班级入党应该就更困难了,对这个目标也不是特别执着了。但是现在,我特别坚定入党的决心。去年疫情的时候,当地退伍军人事务局招募志愿者,我就去报名了,最后我没有被选上,我挺诧异的,后来负责人跟我讲,他们首要党员。作为退伍军人,在这样的时刻,我一定要做些什么,因为这是我的责任和义务!但是现在,因为我不是党员,什么都做不了,心里也会特别的难受。大二下学期的时候,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入党。因为只有入党,在国家和社会最需要的时候,我才有机会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所以后来,我主动联系负责老师,表达了我入党的决心,现在我正在学习校党课,和很多同学相比,其实晚了一步,也不知道自己在毕业前有没有机会能够成为预备党员。但是我入党的初心和决心没有变,我会一直坚持下去,成为党的一份子,去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抱负。所以我希望在座的同学们,你们入党的初心,也是为了党和人民,真正的去做一些事,去沿着党的初心,去做党和人民的公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党创造了人民军队,也赋予了这支军队不一样的基因,不一样的使命,不一样的信仰,推进强军事业,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人民军队永远跟党走。党的领导,是人民军队始终保持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创造力、战斗力的根本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形势如何变化,我们这支军队永远是党的军队、人民的军队。

同学们,沧桑的岁月已经留下痕迹,繁荣的祖国正兴盛。党走过了百年征程,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承载着祖国的未来的希望,望诸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走向更辉煌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