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采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中北人物 >> 师者风采 >> 正文

药恩情:我用信念撬动命运顽石

【日期:2017-08-21】 来源:

用最有趣的课堂讲授法学

周日的11305教室里,所有同学都举着一张A4纸,每一张纸上都印有同学们的手印。不明就里者会以为这是同学们正在举行的学生活动,实际并非如此。其实,这是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药恩情老师开设的选修课《犯罪现场调查与模拟审判》课堂的画面。“将手印印在A4纸上,是收集证据的一种方式,本是理论课的一部分,但药老师要求我们在学习课本知识的同时也要注重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尹飞燕同学解释。这样生动活泼的课堂,引起了校内许多同学的关注,使《犯罪现场调查与模拟审判》成为我校热门选修课之一。

“经济法上也有‘东邪、西毒、南帝、北丐’。”药恩情老师缓缓说到,集聚了不少疑问的目光,也期待着下文。“各领域都有自己的大师,经济学也不例外。……”药恩情老师就是将国内著名的经济法学家按照地域划分为经济法上的“东邪、西毒、南帝、北丐”。“知人论世”,药老师会先让学生了解经济法领域的大师的个人生平,之后才慢慢引入相关理论和观点。换一种教学思路和方法,课堂上的气氛顿时就活跃起来了。

“教育的本质是发掘学生潜在的优良品质。”药恩情老师说,“这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优良品质转化为优点的过程。”他这样说了,也这样做了。修过药恩情老师选修课的同学都有这样的感受:课堂生动活泼,枯燥的理论知识也变得鲜活可爱,理解更容易也更透彻;课堂贯通性很强,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结合紧密,学生融入感和参与感很强。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你热爱自己的工作,就会尽心竭力去完成预设的目标与任务;你热爱这门课程,你上课时才会认真听讲。”药恩情老师中肯地说 “我开设选修课目的就是让学生将自我兴趣与课堂知识联系起来,让同学们爱上我的课堂和这门课。”

教学与学术,十二年的专研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第三十六条第一款之规定,判决如下:被告人XXX犯有交通肇事罪……如不服本判决,可在接到判决书的第二日起十日内通过本院或直接向晋中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书面上诉的,应当提交上诉状正本一份、副本一份。”

法槌敲响,一起 “诉讼”宣告审判。这并不是真正的法庭现场,而是我校模拟法庭的现场。药恩情老师从旁听席走到同学们中间,将整个模拟过程中的问题进行了说明和分析,“一名优秀公诉人应该有深厚的法学理论功底……”公诉人应该有的气势、辩护人的辩护方法、法庭辩论的技巧,药恩情老师耐心细致地为学生们讲解。

“理论与实践的制度性疏离”一直是教育教学里的一块“硬骨头”,法学专业尤其明显。法学院负责理论教学,法院负责司法实践,在没有法院合作的情况下,法学院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方面,心有余而力不足,导致了法学教育与实践的疏离长期不能弥合。如何将法律的条条款款应用到实际中,怎么去啃这块“骨头”成为法学系老师们一直以来探索的问题。

“以法律为信仰,是法律教学研究的基石;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是法学教学的基本方法。”推开法院与法学院之间的藩篱,进行两院合作培养,模拟法庭训练,提取物证技术实验,这是药恩情老师在多年教学实践中探索的全新教学模式。这种提前进入职业角色,亲自实践操作,对理论知识的掌握也更加娴熟,距离成为一名合格法律人也更进一步。

药恩情老师从2004年正式教学至今已有十二年。知识在不断积累,阅历在不断增加,教学经验也丰富了很多。除了对基本教学方法的探索,他同样专注学术研究。“学术界就是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我现在所有的努力就是希望能把自己创新的理论传递给大家。”药恩情老师深情地讲。2006年,药恩情老师萌生了为广告学编一部教材的想法。想到就去做,这是药老师一如既往的做事风格。十余年来,他在教学之余,不断广泛搜集素材、积累和整理资料,十年磨一剑, 2015年《广告法教程》初稿终于完成。由于《广告法教程》的制度性理论较多,而且相较于民法、刑法、行政法等,无论深度还是广度,所涉范围很广。为积累丰富的理论知识充实和完善这本专著,药恩情老师专门到中国人民大学进修了一年。

功夫不负有心人,钻研教学终有所得。现在药恩情老师是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法学专业学术带头人,兼任中国法学教育会理事、山西省港澳台法研究会理事、山西省经济法研究会理事、山西省法学会资源环境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再回中北,我由保安成为一名人民教师

其实,药恩情最初在学校,只是一名保安,而非教师。

学校师生三万余人,匆匆行走在偌大的校园,没有人会留意一个貌不惊人、穿着灰蓝制服、每天的职务只是巡逻校园的保安。1991年,刚从刑警学院毕业来我校工作的药恩情就在其中。

日复一日平凡往复的安保巡逻就是药恩情的工作日常。但是,一个偶然的瞬间,他的命运被彻底改写。“那是在一次巡逻中,当时刚好路过一栋教学楼。我看到教室内老师在讲台上奋笔疾书,讲台下的学生目不转睛地盯着老师的板书,被老师所讲内容深深吸引着。当时我突然有一种很强烈的欲望:我要成为一名大学老师!”没人留意到教室外他的存在,更没有人知道,这时,这个平凡的校园保安已经有了这样一个坚如磐石的信念:我想当一名老师,想要帮助更多的人,想要站在神圣的讲台上去传道授业解惑,完成自己的教师梦!”

回想起在《太原日报》看到老教授王述英老师执着于科研与工作的励志纪实故事,结合自己刑警学院的学习经历,药老师最终决定报考法学专业研究生。

梦想的力量从来都是伟大的,“如果我下定决心要做一件事,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无论遭遇多少挫折,我都会去完成它。”他坚定地说。可短短的考研之路,这名小小的保安却坚定地走了三年。

“三年的考研经历,每一次考研的失败都在打击着我,同事们都劝我不要考了,让我放弃,安心工作。但每一次失败,我都会告诉自己:我之所以这么努力,就是因为我想当一名教师。”心中有着强烈的信念,无论遇到多大困难与挫折,他都会坚持。当同事们在办公室里闲聊时,他就端坐办公桌前学习;当夜深人静他人早已进入梦乡时,他的灯依旧亮着,依旧在学习。本科专业不对口,工作性质截然不同,他必须要比别人多付出几分努力才能实现目标。“纵使同事们无法理解,我必须要坚持我的梦想。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就是我的常态。带着信念,怀着信仰,只因为自己的初心。”

终于,2003年,药恩情由一名保安成功转变为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的一名新生,研修法学。2006年,当再一次回到中北时,药恩情终于站上了三尺讲台,成为一名法学专业的人民教师,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学生记者 王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