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采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中北人物 >> 师者风采 >> 正文

第二届“知行杯”我最喜爱的老师、能源动力工程学院续彦芳:用心教学 用爱守护

【日期:2017-12-18】 来源:

个人名片:续彦芳,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自2006年被评聘为硕士生导师以来,已指导硕士研究生13名,连续多年承担《高等流体力学》、《内燃机增压技术》、《高等工程流体力学》等多门研究生课程的教学。近年来,负责、参加纵向、国家自然基金和横向科研十余项,获省部级奖2项,鉴定2项,在国内外权威期刊、核心专业期刊及会议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EI、ISTP三大机构收录5篇,出版专著一部,省部级规划教材1部,授权发明专利1项。

和往常一样,在每周续彦芳老师的《工程流体力学》课上,几乎所有的学生都目不转睛地盯着黑板,讲台上,续老师正在为同学们讲解流体力学相关公式的推导过程。不同于现在许多老师喜欢通过播放PPT来讲课,她依旧坚持在她的课堂上写板书,一步一步推导公式,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在课堂上清楚地记下笔记,并尽可能让每一个学生明白公式的整个推导过程。每节课结束,黑板几乎都布满了密密麻麻的物理推导公式。

在16年的教学生涯中,续彦芳老师始终坚持采用这种“传统板书”授课的方式。她认为,ppt只是授课的一种辅助方式。如果上课一直播放ppt,许多同学会因为跟不上而错过重要内容。为了方便更多学生充分理解讲课内容,续老师的板书一写便是16年。

用最接地气的课堂给予同学们无限新知

提到《工程流体力学》,许多人脑海中最先浮现的便是“枯燥与乏味”。但作为能源与动力专业最重要的一门基础课程,它直接影响了学生今后在动力学等其他相关专业课程中的进一步学习。

“续彦芳老师总会在课堂上列举许多生活中常见的“实物”,通过讲解这些实物所涉及到的流体力学知识,进而帮助我们去理解书本里晦涩难懂的理论知识”,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的小王同学说到。

正如小王同学所说,续老师经常会在课堂上穿插一些课本外有趣的内容,比如生活中的一些流体力学现象、相关知识的起源以及发展历程等内容,通过“接地气”的语言来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热情。

这不才刚上课一会儿,续老师便与学生们聊起了高尔夫球上的流体力学知识。“同学们,你们知道为什么高尔夫球要做成凹凸不平的呢?在我们平时的认知里,一般不是只有光滑的外表面才能让球尽可能克服阻力,飞的更远吗?”问题一提出,许多学生就面露难色。见学生们答不上来,她便揭晓了答案。她结合课本上流体力学相关知识原理,为同学们解答了这个“难题”。答案揭晓后,许多同学恍然大悟,不禁惊叹这个问题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而续老师这种贴近生活的讲课方式在收到良好课堂效果的同时也加深了同学们的学习印象。

此外,针对一些比较简单的章节,续彦芳经常会鼓励学生提前预习,并安排学生登上讲台,将自己在预习过程中的所学、所思和所惑与同学们进行分享交流。这种授课方式赢得许多同学的好评与点赞。

“我希望通过我的课堂,让更多的学生改变对《工程流体力学》的一贯认识,也希望学生能够逐渐培养起对专业知识的热爱,这对他们今后的学习是非常有帮助的”,她这样说到。

用最实际的行动为同学们指引前行方向

“人要有一技之长,也许他未来是可以依靠这个生活的。但如果你无所事事,我一定会督促你学习,决不能让你掉队。”

2002年第一次担任班主任,时隔11年后续彦芳再担“重任”。经过四年不懈努力 ,她的13020841班最终摘得了我校班集体最高荣誉——中北奖章。谈及对这份荣誉的感想,续彦芳平静地说到:“孩子们都很优秀!能够获得中北奖章完全靠的是他们的努力与拼搏,我在其中扮演的只是一个‘引路人’的角色。”

为孩子们指引方向,让他们在成长的道路上能够顺利前行,这是一个美好的愿望,但实现它却并没有想象中的轻松。在扮演“引路人”的过程中,续彦芳不断地与学生进行交流,并尝试通过多种方法让学生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在一次又一次的摸索中,她逐渐总结一套适合自己班级建设的方法:“为孩子们制定班规,通过一系列‘奖罚措施’,让孩子们从一开始便树立一个好的学习习惯,这对他们终身受用。”

续彦芳担任班主任的每一个班级都会建立一套属于他们自己的班规。而这些班规都是由她和学生们民主协商讨论后制定的。她会在制定前为同学们拟定一个大体框架,由班干部集思广益后再进行统一整理完成。她会在班规形成后,针对一些不合适的地方提出相应建议,最后再由同学们商量讨论后通过,真正做到让每一位学生参与其中。

但班规也并非一成不变。“隔一段时间,续老师会根据班级内部的实际情况对班规做出相应调整,不断地进行充实。这对于解决一些班级问题是非常有效的”,而这个传统也延续到了她的17级班级中。

制定班规的基本原则是以“奖励为主,惩罚为辅”,续彦芳会将班级在各种活动中获得的建设基金统一集合在一起,通过学习成绩和日常表现,将这些建设基金发放给同学们作为奖学金。虽然钱不多,有时候仅仅是几元钱,这种形式却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学习上的热情。

“冬天天气冷,许多同学经常在出早操的时候迟到,续老师了解情况后,对我们严厉地说到:‘如果下次谁迟到,咱们就自觉上交罚款给班长。’由于续老师平时总是温和示人,所以这次她的严厉,让我们都有点害怕。自那之后,我们每天都自觉早起做早操。”13级小李同学说到。虽说是“罚款”,但班级里却没有人真的被罚过款,这一措施只是规范班级纪律的一种特殊方式。“警醒目的达到便好,‘罚款’本不是最终目的。”续老师微笑着说。

相比学习成绩,续老师更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够全面发展。13020841班的赵振达同学喜欢摄影,为追逐梦想,赵同学常常会遇到班级活动与摄影活动时间冲突的情况。每到这个时刻,续彦芳总是能对他的梦想予以理解和支持,并鼓励他勇敢地追梦。四年的奔波与打磨,赵振达同学摄影方面的成绩有目共睹,他的许多摄影作品频频见诸校内外各大媒体平台。现在赵同学已经毕业顺利步入工作岗位,继续奋斗在实现梦想的前行路上。

用最温暖的内心为同学们带去更多感动

在学生眼中,续彦芳不仅是班主任,更是一位大家长。对于班级的事情,她经常会与班干部说:“班里发生任何事情,出现任何问题一定要及时通知我。”

2015年秋季刚开学,续彦芳还真遇到了一件让她“头疼了一年”的大事,但她却用一年的坚持换来了一个学生更好的成长。

“老师,我不想读书了!”刚开学,她班里的一个学生主动找到她,和她谈起自己在学习中产生的一些迷茫和困惑,并表达了自己想早点到社会中打拼的想法。听到学生的这句话,她感到十分痛心。现在回忆起来,她的眉头依然会微微皱起。

在经过数次的交流后,她终于了解到这件事的起因是源于他暑期的兼职经历,而本就对所学专业不感兴趣的他,对学习更是产生了一种消极的心理。所以在大三一开学,他便多次前来找续老师要申请退学。

面对这种情况,续彦芳始终没有放弃疏导与劝说,“他还年轻,事情考虑的不是很周全,很正常。但退学意味着他将会失去更多有意义的东西,只是他当时脑子有点一根筋了。”为了让这个学生彻底转变退学的想法,把他“拦回”学校,她用了整整一年时间不停地给他做思想工作,想办法努力去开导他。

从他第一次提及办理退学开始,续老师都会经常与他长谈数个小时,“退学会怎么样,不退学会怎么样”成了两人最多的对话,利弊分析、未来发展、联系家长,几乎所有能想到的办法都被她尝试了一遍。“当时我的压力也很大,但我不希望我的学生因自己的一时错误选择而后悔,我一定要坚持下来,哪怕直到他退学的那一刻。”

因此当学生带着退学申请书来找她签字,她仍然坚持劝说,“因为我知道,字一签,他就再也没办法回头了。”功夫不负有心人,续老师长达一年的坚持,在最后的关键时刻,换来了学生的回心转意。

“那盆花是他选择留下来后送我的。现在他已经积极投入到学习中,态度很端正,我发自内心为他高兴。”续老师说着,回头指了一下桌上已经枯萎的花,脸上漾满了幸福。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续彦芳以班规为度,承担着管理班级的家长之责;续彦芳称学生为孩子,并以对待自己孩子的心去对待学生;续彦芳深爱教师这一职业,用母亲般的温柔为学生带去无限温暖。就是这样一位平凡的老师,像春泥呵护花朵一样,用爱和无私守护着她的每一个学生,用心血和辛劳为他们铺就梦想实现的星光大道。

学生记者 白洋 雷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