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采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中北人物 >> 师者风采 >> 正文

第三届“知行杯”我最喜爱的教师、大数据学院梁志剑:最大的幸福就是成就学生

【日期:2018-10-18】 来源:

以学生为本,激励学生奋进前行;以教改助力,鼓励学生开拓创新;搭建平台,引领学生精益求精。这就是一名讲授程序语言教师的眼中的成功。——题记

现在是一个算法盛行的时代,许多人寒窗苦读、精心运营争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作为一名教授学生程序编写的教师,梁志剑却不懂得那些“精明”的算法。他教会了学生精彩的算法,却没有自己人生的“算法”——他说,“作为老师,如何让学生愿意学、学得会是我毕生研究的算法,我最大的幸福就是能够成就学生的美好未来。”

工作十七年来,梁志剑老师没有花更多的时间去经营人际关系,却总是到实验室要关闭楼门的时候,才会离开;他没有争取多代课、多挣钱,而是用17年的时间,结合工程认证标准和创新能力培养要求,努力钻研一门课,探索出了一套全新的教学模式,有效提升了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他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关心课堂教学效果,关心学生生活,却没有去关心这些付出是否能够折合“工分”争取晋升。

他的眼神之中没有基于身份权衡的角色扮演,没有基于资源互换需求的试探性热情,没有基于博奕分析的适应性世故;有的只是单纯、清澈、勇毅——他显然没有学会唯利是图、唯权是大的“社会学”,他更像一个行走在传统道德框架里简单生活的教书先生,他的生活中只有专业、学生。

关心学生、尊重学生、兢兢业业、不辞劳苦、积极进取、默默奉献,这就是梁志剑留给身边师生最深刻的印象。

成功就在于让学生愿意学、学得好

2018年4月,梁志剑老师凭借多年丰富的一线教学经验和讲台上风趣幽默的讲法被评为第三届我最喜爱的老师。而让学生真正喜欢上他、喜欢上他的课正是得益于梁志剑近年来自己创建的“程序设计基础课程全学时实践教学模式”。梁志剑在课上采用“边讲边练”的教学模式,从提出身边的实际问题出发,引导学生主动思考,鼓励学生提出新见解,捕捉学生的新思想,展示学生的新思维,赞许学生的每一点进步,增强学生的自信心。通过设置“项目设计”教学环节,学生真正掌握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完整的问题处理方法,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通过对优秀学生的表彰,充分肯定了他们所付出的努力。同时,也为其他同学树立起非常好的榜样。他的这一模式,受到师生的普遍好评,在2012年和2018年分别荣获中北大学教学基本功竞赛二等奖和三等奖。

以提高学生利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为目的,以培养学生编程思维能力为目标,以激发学生创新能力为宗旨,以“实践-总结-再实践-再总结”为主线的教学改革过程,得到了学院、学校、山西省的高度认可,先后成功申报了“中北大学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山西省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并于2018年1月,成功主办了“程序设计基础课程阶段性总结暨表彰大会”。大会总结了教学改革阶段性成果,并表彰了学习成绩优异、动手能力表现突出的同学,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学习成果,极大激发了他们的编程兴趣。该课程的全过程实践教学改革经验正广泛应用于其他程序设计语言类课程,并逐渐向省内高校相关专业推广。

梁志剑老师夜以继日,利用大量的个人休息时间深入研究程序设计语言类课程的教学方法,在C语言方面主编了两部教材,发表教改论文3篇,申请软件著作权3项,合作完成的“基于MOOC和合作学习的大学生《计算机程序设计》教学改革与实践”荣获山西省教学改革成果一等奖;经实践检验的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机试考试评价模式,荣获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优秀实验教学案例评选二等奖。梁志剑老师极力发挥在C语言方面丰富教学经验的优势,通过开设全校性选修课、指导学生参加竞赛,为提高学生程序设计能力、计算机等级考试通过率、“蓝桥杯”大赛获奖率等方面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目前,梁老师还在继续进行该课程的深入改革,成功申请了中北大学实验教学自制仪器项目“基于流程图描述的算法检测实验平台”,目的是让学生快速建立利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逻辑思维,提高程序的编写效率。此外,基于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和创造力的目的,并结合工程教育认证标准,梁老师已酝酿成熟更新的教学改革思路,该思路已在2017级本科生中进行了初步尝试,并取得了非常好的反响。将在2018级本科生中全面实施。他说:“当一名老师最大的成功就在于让学生愿意学,学得好。”

我愿当一辈子学生的班主任

每一位在外求学同学都希望有位特殊的亲人经常陪伴。自2001年以来,梁志剑老师乐于承担学生特殊亲人的工作已经17年了。即使在他已成为一名成果斐然的专业课副教授的今天,他仍然是两个班的班主任。他说:“我愿当一辈子学生的班主任,能帮助学生我很快乐。

梁志剑至今还记得,十七年前他担任01090B2班班主任时的情景。作为当时系里最年经的一位老师,可以说没有任何班主任工作经验,但就是靠视学生亲如兄弟姐妹的工作态度,使所带的班集体大学四年中的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全专业18个班第一。

梁志剑每周至少三次走进学生宿舍,与学生深入交流生活和学习情况,及时解决学生遇到的各种困难,班级举行的各项活动,他都置身于其中,与同学们共同讨论、共同策划。当时班里一位来自湖南的同学,一入学就产生了退学重新参加高考的念头,梁老师多次耐心地与其谈心,讲解学校兵工第一校的历史,讲解学校杰出校友的经历。最终,这位同学毅然选择留下来,而且说:“我就是华工人,我相信四年后,作为华工人的我一定很出色。”果不其然,四年后的他找到了一份心仪的工作,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正实现着自己的梦想。

巍巍二龙山,潺潺汾河水。梁志剑老师对此再熟悉不过。每年新生入学报到的第一天,梁志剑老师都亲自带领同学们参观校园,详细介绍校园环境及大学生活,组织了第一次集体活动——登二龙山,在所有同学的共同努力和相互关心照顾下,成功登顶。同学们从中增进了感情,集体意识、集体观念得到了增强,同时,也深深地体会到什么是集体、什么是团结、什么是大家庭。通过登山活动,梁老师注意到身体素质相对较弱的同学,他们就是在以后的体育活动中特别需要帮助的同学。朱正国同学来自吉林,家庭条件优越,由于平时锻炼少,身体素质不好,听说上大学必须参加体测,无形的压力导致上课不能注意听讲,成绩不断下滑,在梁老师和同学们的鼓励和帮助下,他坚持每天跑步,大学毕业时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体测。今天,他正以饱满的热情和良好的身体素质从事着人民教师这一光荣职业。

梁志剑深知,班级的荣誉取决于每一位同学的辛勤付出。不断增强同学们的集体意识是大学一年级的首要工作。他鼓励每一位同学都参与到班级建设中来,四年的大学时光,全班有五分之四的同学都曾担任过班干或负责人,每一位同学都具有很强的服务意识。

不求所有付出一定得到回报,但不付出一定没有回报。梁志剑老师经常教育学生:用心去做,才能把事情做得更好;同学们在各项活动中始终铭记并用实际行动印证了这句话。从大学一年级开始,班级就踊跃参加和积极组织各种团日活动,如:走进敬老院、进行计算机知识科普宣传等,很多活动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这为班级团支部之后取得的荣誉奠定基础。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梁志剑老师的带领下,班级团支部先后荣获“山西省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和“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这也是当时学校在该方面所获得的最高荣誉,同时梁志剑老师也荣获“山西省优秀班主任”称号。

梁志剑就是这样以“耐心+爱心+奉献之心”履行着他的班主任职责。他说:“能在学生的成长路上帮他们一把,是为师者至大的幸福和快乐了。”送走了一届又一届学生,今天,梁志剑还在继续用更多的爱履行着班主任工作,他对每位同学都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成功在于为每一名同学树立典范

梁志剑老师在平凡的岗位上能够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充分展现了当代教师在利益面前不妥协、在学生面前讲师德的高尚。梁老师除默默工作在讲台上,还承担了山西省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全面日常管理和实验仪器设备调试、维修和更新工作。作为实验中心副主任,工作中,梁老师制定了详细的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梁老师以教学为中心,积极为师生服务,不计时间,不计报酬,不计个人得失全心全意做好本职工作。梁老师明确实验室教师的岗位职责,严格要求自己,将实验设备准备、实验室管理等工作做到具体、明了。

为了使各实验室做到有条有理,梁老师认真按照学校学院要求,做到台账完备准确,配合学院领导组对实验室安全进行不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了实验教学的顺利开展。作为实验中心副主任,梁志剑采取切实措施,提高实验员业务素质,要求实验员有专业心、事业心和责任心,工作中要做到多学知识,多想疑难问题,多做实验的改进方法,密切配合任课教师多做具体工作,强化服务意识。

“学高为师”。作为高校教师,梁志剑不断丰富自己的理论修养,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提升自己的知识层次,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博学多识者。梁老师不断争取学习机会,2015年,到美国匹兹堡大学访学一年。期间,他学习努力,科研水平有了飞速提高,回国后主持了山西省留学基金1项,发表学术论文4篇。在课题研究中,注重团队精神,善于钻研,积极参与了国家级项目1项,横向课题多项。由于有着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加之注意学科理论和吸收最新研究成果,梁老师做到了教学与科研相辅相成、教研相长。

十几年来,梁志剑始终坚信:用心去做,才能把事情做得更好。他踏实肯干、有爱心、有耐心、有激情、有创意的工作态度赢得了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认可,在他的精心教育下,一届一届的学生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正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践行着自己的誓言。

葛宁 赵飞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