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中北人物 >> 学生风采 >> 正文

缘是一家人 才情代代传——大学生新闻社25周年社庆侧记

【日期:2017-08-17】 来源:

“新闻社永远是我的家,在大学生新闻社这个平台上,我得到了锻炼和成长,收获了友谊和快乐。”

“思念如酒,最怕馋虫,生日快乐,我曾经最亲爱的家。”

“听到熟悉的社歌,看到熟悉的面孔,让我回想起曾经在新闻社度过的快乐时光。今天,我将最美的祝福送给她,祝这个有爱的大家庭生日快乐。”

“疾风劲草,喜讯传,新闻战友披甲。龙山汾水,笔为枪,文曲将武捷报。”

“当我们站成幸福的样子,我们是彼此的亲人。”

“把青春和心血安放在这里,刚刚好。大学生新闻社,一个值得说出的骄傲名词。”

“当从你身边走过,你偷走了我最美的时光,也容下我最糟的情绪。曾在角落的那个沙发已经不在了,想想,现在的大床并没有它睡得舒服。”

……

11月26日,一句句温馨的话语,一段段祝福的诗句,一个个精彩的节目,一张张满含热泪的笑脸活跃在老年活动中心里,大学生新闻社25周年社庆在这里举行。不同单位的老师、远道而来的校友、省内多所高校的学生通讯团代表、院校两级学生组织代表齐聚一堂,和新闻社社员一起,为这个诞生于上世纪90年代初,至今已走过25年历程的党委宣传部直属通讯员队伍庆祝生日。

看今朝,用青春记录历史

“二十五年岁月的新闻社,如一帧老相册,不论是谁,在翻开的一瞬间都会被感动得热泪盈眶;在这个家的记忆里,我们是一幅全家福。而我们彼此对这个家的倾注,对那段欢乐时光里自己的感动,我们彼此说不出的想念,说不完的话语,唱不完的歌曲,写不完的回忆,都凝练成了一句简单的‘缘是一家人’……”。

开场清新优美的诗朗诵,触动了在场每一个人的回忆与思绪,仿佛又把大家带回了那段过往的青葱岁月。在二十五周年庆典上,每一位社员,都用自己的方式,来庆祝新闻社二十五岁生日,用自己方式,缅怀着过去光辉的岁月,品味曾经多彩的生活。

在社庆前一个月的时间里,新媒体中心技术部王晶华同学自主编程,开发了用于交流的微信墙。社庆典礼上,民谣弹唱,乐器葫芦丝、巴乌、口琴的吹奏,相声表演,歌曲串烧《时光机》,小品《童话三姐妹》,舞蹈《礼仪之邦》……社员精彩的表演,不仅展现了新闻社社员的才艺,也让大家看到了新闻社的朝气与活力。

“当曙光来临,捧出一颗心……”当社歌《祝福明天》熟悉的旋律响起时,所有的社员都跟着音乐轻轻哼唱。歌声让在座的各位老师和老社员都回想起在新闻社度过的时光,不禁潸然泪下。

看过现场的表演,曾经担任大学生新闻社指导老师多年校友办主任张胜利老师感慨万千,他满含深情地说,“新闻社是一个有爱的大家庭,对于新闻社,我有一种很深、很亲切的感情。看到你们这一张张年轻又富有朝气的脸,我依然会为曾经身为大学生新闻社指导老师而感到骄傲。我也希望所有新闻社的社员,都能够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曾一手创办大学生新闻社的党委宣传部部长薛实军寄语社员们:“在伴随学校不同的发展阶段,新闻社人都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新闻社人见证着,也记录着学校的历史,在这个过程中,也闪耀着自己的人生光芒。看到今天的新社员,依然是那么的青涩,我相信几年之后,在新闻社这个摇篮,或者说在这个熔炉经过锤炼后,你们的格局将会扩大,你们的内心将不会走散,带着你们的自信,在面对未来生活时,你们将会更加从容,更加淡定。今天,令我感动的是,在当今社会如此功利的情况下,我们的新闻社成员的内心,还依然保存着那份纯真,保存着那份诗意的灵感,这是很难得的。希望你们继续保持。现在的新闻社人很棒,伴随新形式的发展,我们新闻社不仅拥有传统媒体,也拥有了新媒体平台,在全国打榜,拿过冠军拿过亚军,这是一份不可多得的成绩,这也标志着新闻社在面对未来的挑战,有了新的姿态。相信新闻社一定有着更加美好的未来。”

当天前来参加大学生社庆的老师还有招生与就业处副处长刘宝华、化工与环境学院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管理部主任曹雄、原新闻社指导老师赵飞虎、校报编辑部胡慧萍、葛宁、张爱英、郭艳霞等。此次社庆,不少老社员也从外地赶回参加社庆,新闻社99级社长袁军、99级干部夏丹丹、02级干部刘振杰、03级社长曾军顺、09级社员王亚楠、09级社员智心、09级社员刘松、10级社员韩文……大家一道为新闻社送上了祝福。

顾往昔,且记岁月情深

“祝学姐生日快乐,新婚快乐。”一句温暖的祝福响彻整个社庆现场。社长罗明亮通过现场视频连线与周一就要结婚的2003级女社长郭俊峰学姐通话。视频的那边,郭俊峰学姐看到了老师熟悉的身影和新社员稚嫩的脸庞,心里不由得暖暖的,眼眶都湿润了。

爱好文学并不断创作的99级社员夏丹丹学姐带着老公和孩子从外地赶来参加社庆。她说,“我们热爱文字,并不是因为它能给你找一份好的工作,而是在你孤独时,能够一直陪伴着你。但愿大家到了社会上仍不忘初心,将这段美好的记忆永远留在你的心里,支持你一路走下去。”

现在已是某大型国企宣传骨干并在摄影方面造诣非凡的01级干部刘振杰说:“加入新闻社是我在大学最骄傲的事情。我是学理工科出身的,但是我现在之所以还在从事媒体和新闻宣传方面的工作,这与我在新闻社得到的锻炼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当初加入新闻社,就是凭借着我的一份热情,并没有想过它能给我带来什么。正是一次又一次的锻炼更加培养了我对新闻宣传的热情,并指引我在毕业后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所以,新闻社带给你的远远比你想的多,希望大家能珍惜在这里学习的机会,更好地将自己的潜力激发出来。”

未到场的老社员也通过各种方式送上了自己的祝福,一条条饱含深情的祝福语从台湾、杭州、南京、四川、江苏、北京、陕西、武汉纷纷传来。

其中1994级的老社长龚灿写诗祝福:

“疾风劲草,喜讯传,新闻战友披甲。龙山汾水,笔为枪,文曲将武捷报。廿五岁月,三晋遗迹,点滴镂千古。柳飘絮飞,依依学子情结。自从曹公妙笔,诗文辟园地,喉舌集结。历辈社友,方格间,正道报宇纵横。才情代传,豪杰遍天下,行行著功。天高地远,举杯寄风云。”

2001级社长高学勇也送来贺诗:

“砍一枝相思木,飞刀雕刻,入木三分,刻下昨日的惆怅,刻下你美丽的脸庞,刻下我孤独寂寞模样,遗忘慢一些,脚步慢一些,十几年来,回忆绽放与枯败,竟抵不过一句家的呼唤,忘掉忙碌烦恼,忽略季节变换,只为今天再喊一句:我们新闻社。”

不仅如此,在大学生新闻社25周年生日的当天,新闻社的老社友群里,老社员们以共筹发红包的形式,纷纷为新闻社庆生,为新闻社买生日礼物。

……

1991年到2016年,正是这些心系新闻社、把自己的青春无怨无悔奉献给新闻社的所有社员们的努力,才推动了新闻社的发展,让新闻社有了今天的成绩。而新闻社的情怀,也在岁月的洗礼下,愈见情深。

瞻未来,携手同心创辉煌

25年来,新闻社奔走在校园新闻采访第一线,领走在文学创作的最前沿。25年来的追逐和奋斗,让新闻社有了现在的厚度;25年的积累和沉淀,让新闻社有了如今的辉煌。25年风雨,新闻社在不同时期都面临着不同的挑战,在不同的时间里也有着不同的创新。如今,校园传统媒体遇到前所未有的严重挑战,但新闻社一定能主动变革,迎接挑战。

在新媒体领域,大学生新闻社的微信公众号“看中北”在现任社长罗明亮的领导下,已经逐渐成为了中北大学新媒体的标签,在山西甚至全国,都有一定知名度。展望未来,大学生新闻社也一定会顺应时代发展,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开拓新媒体平台,促进媒体融合和转型,丰富和发展自身的媒介形态,主动向全媒体转型。同时,新闻社也会主动走出去,把眼界放宽,把目光放长远,与山西甚至全国各高校多交流,多合作,力求成为全国范围内有一定知名度的校园媒体。

25年的积累和沉淀,25年的变革与创新,新闻社正走在一条飞速发展的康庄大道上。正如社长罗明亮说:“新闻社是一个值得付出的地方。在新闻社,付出与收获同在,拼搏与感动同行。在这个团体里,每一个人都在充实着自己,展示自己的价值,感受成长的快乐。”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闻社下一个25年的辉煌正等待每一个新闻社人去书写,去创造。新闻社也一定能够齐心协力,再创辉煌。

学生记者 任 静 顾春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