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中北人物 >> 学生风采 >> 正文

第六届校长奖章提名奖获得者——么仕君:越努力,越幸运

【日期:2017-08-21】 来源:

大学四年,么仕君拥有很多不同的身份,也获得了不少荣誉。但就高考成绩以及大一期末高数60分的“战绩”而言,么仕君并不讳言自己与“学霸”们的差距。然而,他在大学三年里不断上演逆袭的好戏,不仅连续两年获得专业第一的成绩,而且还在大四收到国外8所名校的offer。最终,他选择在世界排名19的英国爱丁堡大学,攻读电子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学位。

么仕君说自己“永远都在路上”,诠释着“越努力,越幸运”的真正含义。

8所国外高校offer到手,努力就会有收获

“不要等到大四毕业让别人评价你的时候,只是说你的社团工作做得好,学习成绩却不够格。优秀的人,样样都能做好。”班主任张永玲的这句话,么仕君记了四年。

现在,么仕君已经拿到了8个国外名校的offer,但很少有人知道大一的么仕君也是一名“及格君”。刚入大学时,么仕君并没有将心思放在学习上,努力提高自己综合能力的想法让么仕君将大量精力放在了学生会和社团工作上,即使上课也是坐在教室最后一排忙着社团的工作。大一期末考试后,么仕君高等数学等多门考试成绩都得了60分,也获得了“及格君”的称谓。

“有那么多优秀的人样样都能做好,我为什么不能?”在班主任老师的鼓励下,么仕君开始拼命夯实专业基础,常常在宿舍楼下辅导员办公室里学习功课到凌晨两三点才回宿舍。功夫不负有心人,大二的时候,么仕君成绩排名进步为专业第三。到大三的时候,么仕君成绩排名专业第一,成功地完成了逆袭。

“当你努力过后,你就会发现学习其实并没有你想象得那么难,不要老把社团工作当做自己不努力学习的借口,作为学生,你有什么理由不把本职工作做好?只要把态度放端正,凡事就都能做好。”么仕君说道。

对于未来,么仕君并不迷茫,他早早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出国留学。为此他四处查找留学信息,了解到国外留学院校的考核指标非常注重实践能力,因此他立刻参加到校内电子设计实验室、程序算法设计课程等竞赛中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凭着便于散热的路由器、新型带插头的通信电子设备、一种STC12单片机控制板3项研究成果,么仕君成功申报了电子通信方向的3项国家新型实用专利。除此之外,么仕君还积极参加各种科研竞赛,屡获大奖。

无挑战,不青春。正是在一次又一次的比赛过程中,么仕君一步一步地让自己接近梦想。2016年,么仕君带领团队以作品“智能扫地机器人”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智能无线互联大赛。即使赛前准备很充分,机器调试过几百次,在比赛现场的突发状况还是难以避免。“毕竟我们还是对这种国家竞赛欠缺经验,当时在比赛现场真的是紧张到全身出汗。因为考虑不全面,在‘情节碎片’演示过程中,我们的智能机器人被卡住了。”么仕君回忆着当时比赛现场的紧张场面,“结果并不是最重要的,为比赛全力准备的过程,和团队成员一起努力的时光,还有老师和评委给出很多有益的建议,这些才是最大的收获。”么仕君说。

么仕君已经顺利拿到在世界排名19的爱丁堡大学的offer。当时因为想继续在通信电子方向深造,么仕君向英国的8所电子工程专业排名靠前的学校进行申请,包括爱丁堡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布里斯托大学、华威大学等,最终顺利收获全部学校的offer。由于考虑到专业设置和个人兴趣,么仕君最后选择了爱丁堡大学。

和大家一起进步是最开心的

一个人拿奖还不够,作为13050242班班长,么仕君带领班级在多次获得优良学风班、先进班集体、先进团支部的基础上,于2015年申报并最终获得我校班级最高荣誉“中北奖章”。“他们班真的很团结,不仅活动多,而且学习好,不管什么活动在五院都是排第一的,这让我们很羡慕啊!”一名其他专业的同学说道。

圣诞节的时候,么仕君颇有创意地想出了给同学们送鸡蛋的活动,于是他去上兰村买了鸡蛋并且亲自煮好,在晚上偷偷地送到同学们枕头边,让同学们极为感动;在元旦的时候么仕君悄悄和班委们排练舞蹈节目,只为给同学们带来一场精彩的晚会;在某一个月里么仕君组织同学给班里过生日的同学举办Party集体庆祝生日……像这样的暖心之举数不胜数,“其实很简单,不把同学仅仅当作同学,异地他乡,大家都是朋友、是一家人。我爱我的班级,班级就是我最好的依靠。”么仕君笑着说道。

班长的爱心换来的是全班同学的团结共进。在评比中北奖章时,班上的同学都去查找资料、找照片、做PPT,齐心协力去呈现一个最好的答辩状态;当班里有想要尝试却怯于表现自己的同学时,他会主动去找同学给他们提供表现的机会,帮助他们写演讲词,陪着同学一遍遍的练稿,直到最后的顺利答辩。每学期的班级期末表彰大会上,么仕君会为班级的优秀个人、宿舍进行奖励,给优秀的宿舍发洗衣液、衣架子等生活必需品,或者是“零食大礼包”作为奖励,点点滴滴间整个班集体学习氛围更加浓郁、更加优秀。“看到大家一起进步是我最开心的事情。”么仕君讲。

“他是一个非常负责任的班长”,现任班主任董苗苗给了么仕君很高的评价,“当初我是在他们大二的时候带的这个班,接班的时候前任班主任就和我说,‘13050242这个班啊,只要班长么仕君在,你就不用操心’。确实是这样,么仕君不仅学习非常优秀,而且性格开朗乐于助人,在他的带领下我们班级凝聚力特别强。”

“除了减肥不成功,其实我没有什么遗憾,在大学中遇到的一些失败是必须要走的弯路,有了弯路才会让你下次不去碰壁,所以不要害怕失败,要多去尝试,才不会给自己的青春留下遗憾。”这是么仕君对自己也是对所有在追梦路上的学子们所说的话。

学生记者 何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