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中北人物 >> 学生风采 >> 正文

第七届校长奖章获得者、艺术学院关凯元:因为喜欢 所以热爱

【日期:2018-05-04】 来源:

个人名片:关凯元,中共党员,艺术学院产品设计专业14120541班学生,第七届校长奖章获得者。曾担任校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席、团工委副书记,校学生会副主席等职务。在校期间荣获第八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一等奖及最佳创意奖、第九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二等奖及最佳创意奖、山西省“山西邮政杯”书信文化设计大赛二等奖等。多次获各类奖学金,国家级荣誉4项,省级2项,校级12项,个人荣誉8项。现已推免到北京工业大学工业设计工程专业攻读硕士学位。

“因为喜欢,所以热爱”是关凯元对学习和工作的初衷,在四年的大学生活中,他始终以这样积极饱满的态度对待学习和工作。正是这样一份热爱,让他在通往自己理想的路上越走越远,并享受其中。

比赛,也是一门必修课

2016年第八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一等奖及最佳创意奖、2017年第九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二等奖及最佳创意奖……全国大大小小的比赛关凯元参加过不少也得到过许多不错的成绩,在他看来,这不仅是比赛和荣誉,更是他大学的一门必修课。在完成好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的同时,他一直利用课余时间充实自己,积极参加各项比赛。“每天睡眠时间不足五小时,但内心一点不觉得累。”

在2016年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中,关凯元作为四人团队中唯一一名大二学生,与大三的学长一起代表学校参加了此次比赛。设计方案过程中,他们每个人都要设计三套方案,最后每人筛选出一个方案向组委会投稿,最终关凯元的作品被选中参赛。比赛要求作品结合当代大学生,当看到这个要求,他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读书。“我当时的想法就是以书本为主,六本书摞在一起,周围有蛀虫在撕咬书籍,表现的就是当代大学生对书籍的一种忽略,每天沉迷于网络、游戏已经变成了一种社会疾病。呼吁当代大学生要重拾书本,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因此我的作品名叫《书疾》。”

在哈工大比赛的日子,因为对居住环境的不熟悉,脚受了伤,但作为作品的主要设计者,他当担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在零下二十多度的天气里关凯元依然坚持与队友进行着每天十六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因为喜欢,所以热爱。关凯元凭着对比赛的热情坚持了下来。最初设计定稿时使用的是油泥,但冰块与油泥的性质是天差地别的,需要的工艺也是完全不一样的。面对着三米高的正方体冰块以及一米高的架子和梯子、四把钢刀、两把铁锹这些简陋的工具,四名队员和老师不断地商讨尝试,在连续三天不断的工作中终于完成了作品《书疾》,并拿到了一等奖及最佳创意奖的好成绩。比赛过程中他们还和来自不同国家的参赛选手进行了交流,正如关凯元所说“比赛也是一门必修课”,在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也让他学到了很多课堂上所学不到的东西。每年的雪雕大赛都是在1月,2017年再次参加此次大赛的关凯元连续两年都在火车上度过了元旦,他并不抱怨反而把这些都当做是教会他成长的人生一课。

坚持,再难也坚持

关凯元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且曾任校学生会副主席、校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席兼团工委副书记、班主任助理、学生科助理、党支部支委等众多职务。这都源于他对工作的热爱与坚持。

大二是关凯元最忙碌的时期。从大一到大二,课程数目突然变多,而工作也多了起来,但他从不懈怠,“这一年能不能坚持住是最重要的,也许你坚持一下咬咬牙这个事情就过来了,那么你就会到达你最终想要的那个高度,但是如果你在这个期间一旦松懈了,那么可能你离你的目标就更远了一步。”所以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关凯元都是奔着自己的目标始终不渝地做着努力,“就是一直坚持,再难也坚持。”

“没有影响我的学习。”当问及工作是否会影响自己的学习时,关凯元毫不犹豫地回答到。“我很想对学弟学妹们说,要统筹学习与工作,该学习时就认认真真学习,完成课堂作业,完成你本应该完成的任务,该工作时就认认真真工作,任劳任怨”。在他看来,作为学生,学习仍是第一位的,工作和学习不能混淆,要做好统筹,能做好这两方面的安排是让他觉得最成功的事情。作为班长,他要在繁忙的学习中做好班级工作;作为艺术设计协会会长,他要组织协会举办各种活动;作为艺术学院学生科助理,他要配合老师完成各项工作;而大二就进入校学生会主席团的他更要在各种压力中安排好各项工作。面对繁重的工作和学习,关凯元说:“做任何事情都不能三心二意,工作的时候就是工作,学习的时候就一门心思地学习。既然你选择了去做,说明你喜欢。因为喜欢,所以热爱,坚持去做好。”

很多人惊讶,为什么关凯元大二就能进入校主席团呢?这完全都是靠他自己的不断努力争取来的。在大一那年,他被学院推荐到校团委举办首届菁英计划公开竞选,表现出众,脱颖而出。大一暑假关凯元与菁英团队的学姐学长们一起参加了2015年“井岗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过程中他时刻保持学习的态度,认真且任劳任怨,主动为同行的队员提供服务。而大二在与校团委老师以及主席团的接触当中,他做了许多工作,也正是这些工作,让他得到了各位老师以及学姐学长们在工作能力方面的肯定,使他在大二成功进入了主席团,继续为同学们服务着,做着他热爱的事情。

服务院、校的同时,关凯元也服务着班级。在他的带领下,班级连续三年获优良学风班、先进班集体,连续两年获十佳团日活动、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主题班会等班级称号,在班级建设上始终讲奉献,成就班级,成就自己。

这些工作,不仅使关凯元养成了坦诚、守时守约守信、做事讲原则、敢于承担责任的良好习惯,而且调整了他学习上的紧张情绪,使他能够更好地利用时间,高效率做事情。“劳累辛苦过后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这些活动也潜移默化地改变了我的世界观和价值观,端正了人生态度。”

学习,就是我的爱好

常年学习绘画并凭此考入我校产品设计专业的他对于手绘、产品模型制作等课程一直保持着极高的兴趣。关凯元说:“学习,就是我的爱好。”专业成绩平均分95.25,年级第一,这都源于他对课程的热爱。

手绘是他的作业也是他平时的爱好之一。尽管平时工作很多,但他总会抽出时间练习手绘,每次学生工作值班的时候,他都会在一旁手绘,绘画是个需要积累的过程,他的这种见缝插针练习手绘的方式不仅没有让他在繁忙的学生工作中落后于别人,反而让他手上的功夫越来越熟练,他的各项手绘课程也在全年级排名第一。

已经保送至北京工业大学的关凯元表示,他会一直秉承这种积极的态度,完成他的学业。在未来的路上坚持做好自己喜欢的事情。对于获得校长奖章,他表示,这只是对他大学生活的一种肯定,未来他还将继续努力,无论过去得到多少掌声和荣誉,那都已成为过去。正如他在校长奖章答辩时所说:“我更相信,夜正长,路也正长,我会用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情溢于海的热情和态度,以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标准继续我的人生征程。”

学生记者 于嬉雨 柴舒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