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中北人物 >> 学生风采 >> 正文

看学生创业项目有多牛——2018“创青春”山西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亮点速写

【日期:2018-06-10】 来源:

编者按: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优秀的人,他们用思索和实干、热情和理想点燃青春,实现青春学子的社会价值和自我价值。百年前梁启超先生著《少年中国说》,向无数青年呐喊: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立于世界,则国立于世界。百年后在北大校园,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广大青年要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使命传递到我们手中,且看在汾水之畔、龙山脚下,中北学子为梦拼搏,再显风骚。

创新引领未来,创业成就梦想。6月3日,2018年“创青春”山西省兴晋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在我校举行。来自35所省内高校的369个优秀项目入围决赛。决赛中,参赛选手依次就创业项目的计划书、产品(服务)、商业模式、市场竞争力、未来前景和运营状况等方面进行了展示,并回答了专家评委的提问。

大学生创业,将机器人带进千家万户

“说起机器人、人工智能,我们都不由得产生各种美好的憧憬。也正因此,当我们谈起机器人工程师时,总觉得他们离我们太遥远。”“创青春”山西省大学生创业大赛现场,我校“JRE教育服务型机器人设计与开发”团队成员邢堃盛说到。在此次“创青春”创业大赛中,邢堃盛团队的项目“JRE教育服务型机器人”成功摘得了大赛金奖。

和大多数人一样,团队成员一开始也只是一群单纯热爱机器人的“小白”,对于机器人制作一无所知。但也正是因为热爱,这群人对机器人制作展现出了极大的热情。“我们认真学习编程,向各个专业老师请教,在工作室里一待就是一夜。”经过不懈努力,他们制作的机器人慢慢获得了老师的认可,他们也因此有机会走出中北参加各种机器人大赛,与更多的高手切磋。也因为这些比赛的经历,让他们开始有了属于自己的创业方向。

在参加比赛的过程中,团队成员看到了其它队伍的优势,同样看到当前大学生机器人制造团队中存在的问题。“其实我们一开始制作的机器人比较简易,也没有我们特有的功能,但是通过对外参加比赛,让我们找到自己的方向。”邢堃盛说。制作机器人的过程由于太过复杂,所以需要大量程序支撑,而这些程序往往难以掌握,并且课堂上老师所教授的知识很难运用到实践中去,导致大量机器人制作团队的核心部件不得不从网络上购买,而这些团队所做的也就是把这些零件拼凑在一起。

“所以我们就想要研发一个教育服务型的机器人,帮助更多的大学生做自己的机器人,并发展成为自己的公司。”团队主创人邢堃盛说到。基于这种理念,他们开始朝着自己设定的创业方向努力。

但是创业的历程并不像预想的那些顺利。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资金不足”。“因为都是学生,我们也拿不出什么钱来,也没有任何的资金支持。”为了能够将创业计划继续进行下去,他们参加各种比赛获取奖金、卖机器人。有了资金之后再开始解决技术上的问题。因为没有任何借鉴的经验,他们只能自己一步步探索,向老师请教。由于出现一点问题都会导致机器难以运转,所以那段日子,他们晚上在实验室的时间远远超过了待在宿舍的时间。

如今他们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他们发明的JRE教育服务型机器人已经实现了人机交互、人脸追踪、图像及颜色识别等多项功能,拥有摔倒复位动态平衡核心技术及多项国家发明和新型专利技术。而他们的“机器人创业梦”才刚刚开始。

“对位”停车系统APP:让停车更加智能

随着私家车逐渐增加,城市道路周边、停车场位渐渐力不从心,医院、旅游景区、机场等人流密集的地方停车位“一位难求”的现象已屡见不鲜,车位难求已渐渐成为人们出行的一大障碍。我校机械学院和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李庆伟、萧杰、张扬、屈增、陈昌昊、闫泽、刘梦蝶、张颖昕、孙雯、张怡玚10名同学提出“互联网+”时代下新的停车理念和管理模式。在此次“创青春”创业大赛中,这一项目也获得了金奖。

在该团队成员看来,现如今,规范化停车场、街边停车场和居民停车位很多,却恰恰缺少一种将他们整合起来管理的方式。他们想通过一种可以解决多种问题的APP而得到市场的认可,将APP与停车管理系统相结合,从而更有效地解决停车难问题。

他们所研发的“对位”停车系统主要分为硬件和软件两个部分。硬件部分是一个棱形台状的类似于车位地锁的停车管理系统,它可以有效的接收无线模块的指令自动打开或关闭地锁,而其软件部分则是名为“对位”的APP软件,它在能够远程控制车位锁的同时,还可以准确的告知车主停车场的位置,总容纳量,现空余量,价钱信息和是否有空位等信息,并进行提前预约,完全省去了盲目寻找车位所浪费的时间,除此之外,车主还可以通过“对位”来控制停车装置完成自动扣费,路况报告,移车平台,紧急呼叫,代驾平台,新手指引等多种功能,能够更加快捷,有效的帮助车主了解和监控车位情况,大大提高了停车效率。

李庆伟团队所涉及的“互联网+”时代下的新一代停车系统,不仅有效地解决了街边停车纷繁复杂的顽疾,实现了私家车位的共享,同时也引进区块链接技术,让整个系统更加优化,完美实现了人们所希望的“停车对位,生活有位。”让停车,变得不再迷茫。

陶瓷材料或有可能3D打印?

打印纸张的机器你见过,但是能打印陶瓷材料的机器你见过吗?在2018年“创青春”兴晋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上,我校李昕宸等共8名成员的“新型陶瓷TiBCN材料项目”令人眼前一亮。

“我们的项目是陶瓷材料。除去可以用在切削工具材料、电极材料、航天航空领域,最主要的是可以直接自动输送进行3D打印。”谈及项目,李昕宸骄傲地介绍到。对于大多数非专业的人来说并不是很了解这些新型材料,但是懂行的人一定知道这种材料用在3D打印方面就是一个领域上的突破。“因为陶瓷材料很少有直接用来3D打印的,可以说是几乎没有,我们就取得了一个突破性的进展。”李昕宸说到。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只是一个项目,但是却有14项队员自己的专利。“一个好的项目,需要长时间的打磨推敲,团队的互助合作。”李昕宸表示,自己跟着老师研究这个项目已经两年了,在此期间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因为这个材料是四元化合物,在寻找第四元的时候遇到了很多困难,在许多次的试验后,最终确定了钛、硼、碳、氮这四种元素。对于他们而言,每一次试验都是一场冒险,每一次的尝试都是一次新的挑战。团队在写申报书计划书的时候,八个人都有各自的想法,难以解决时,团队会带着这个问题,寻求老师帮助。然后再次思考推敲,最终确定出最满意的方案。“老师的经验肯定是相对比较多的,会给我们一些很好的建议。”队员们表示。

从刘鼎杯的校赛到创青春省赛,一路走来实属不易。在项目创建的两年之内,该团队用自己的项目已经先后为山西煤电、晋西车轴、太钢、北方机械厂等多家大型企业工厂修复表面机器、精锻机的锤头等。

“虽然最后只拿到了银奖,但是我们付出了很多努力,希望以后能带着这个项目参加更多比赛,让它发展得更好。”团队主创之一李昕宸表达了他对项目的期望。而他们的创业目标是让3D打印出的陶瓷材料走进更多人的生活中。

学生记者 陈彦铭 陈嘉睿 柴姝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