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中北人物 >> 学生风采 >> 正文

大学生新闻社第28任社长罗明亮: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日期:2018-09-20】 来源:

罗明亮:我校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特种能源与技术工程专业14级本科生。曾任大学生新闻社微信公众号《看中北》主编、大学生新闻社第28任社长、中国(山西)省高校传媒联盟副主席。曾在《山西日报》、《山西青年报》、《山西新闻网》等媒体上发表多篇报道。他喜欢文学,热爱新媒体,具有丰富的新媒体运营工作经验;社团工作突出,学习成绩优秀,曾获得中北大学一等奖学金。

与新闻社的不解之缘

用心做一些事情,其实“喜欢”就够了。大学生新闻社第28任社长罗明亮用行动诠释了自己的话语:“因为喜欢文学,尤其是诗歌,大一就加入了新闻社文编中心《水一方》。并和大家一起编辑了中北首部校园诗集《在水一方》。”

谈起那段大家一起谈诗歌、谈文学,相约看日出、放风筝、踏青的日子,罗明亮说:“那是我最怀念的一段时光。”

罗明亮在高中时期曾任校学生会主席,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我的心里仿佛有一颗革新的种子,在《水一方》和《看中北》的管理上,我提出和制定了改革方案,对新闻社也如此,我想通过革新给新闻社带来新的活力。”成功竞选后的罗明亮开始大刀阔斧地改革。总结起来就是进一步开辟新媒体阵地,扩大对外影响力;对新闻社进行部门重组、改变日常工作中心,注重学生记者自身能力的培养。“我太过急切了,想一次性解决太多问题,所以每一步都真的很艰难。”尽管困难重重,但是,在罗明亮担任社长的一年中,新闻社的确得到了快速发展:发展新闻社新媒体的实力;与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各高校的校园媒体增强了交流;承接了全国性的桥牌文化进校园活动;对外发稿的数量创新高,并在2017中国高校新闻扶持计划(山西区域)比赛中成为山西获奖最多的校园媒体。“我几乎把我所有的课余时间都献给了新闻社,我尽全力了。”罗明亮说。

新闻社“缘是一家人”的文化传统永远要传承下去。罗明亮说:“团队人数的多少、能力的高低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家齐心来做一件事情。新闻社家文化的精髓就在于,它会像家一样包容你。”在新闻社第30届的换届会上,罗明亮也多次向社长候选人强调家文化对新闻社的重要性。

走过《看中北》的风雨兼程

《看中北》的成功是罗明亮在新闻社取得的最亮眼的成绩。“《看中北》之前的运营效果不是很好,又被荒置了一年。我接手微信公众号后,重新构思了一套方案。”他在拿到《看中北》的帐号和密码后的第三天便开始进行推送,之前没有经验又不懂排版运营的他,就这样踏上新媒体的运营之路。难以想象的是,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他就因为好几篇微信选题引起了校园媒体圈的关注,《看中北》也开始走进大家的视野。

2016年九月份刚开学,经过两个月构思的罗明亮对微信公众号已经有了初步的了解。九月底,《看中北》成为校园公众号的阅读量冠军,十月中旬,《看中北》冲进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校园媒体微信公众号一周排行榜,全国排名第39名。山西区域第一名。十一月初,发表的文章《初雪·中北》阅读量突破3万,排行榜名次上升到全国第二名,引起轰动。《看中北》的成功受到了各方重视,党委宣传部薛实军部长及校报、新媒体、广播站、电视台的老师曾旁听了《看中北》的选题大会,对《看中北》选题会议和思路给予赞扬。

《看中北》的成功绝不是偶然的,其背后凝聚着整个团队的努力。刚接触微信运营时,罗明亮关注那些成功的微信公众号是如何进行选题排版的,并向学校里做得好的媒体学习。社团纳新后,罗明亮迅速组建团队。“刚开始时很辛苦,几乎是一边‘自学’一边‘教学’,同时所有的任务也都落在我身上,但是随着团队的其他成员能独立做微信时,我的任务就减轻了很多。”要把微信做好并非易事,“微信要能够获得高阅读量,必须注重选题和效率。”罗明亮回忆说,有一次上课时他听到校友李魁武当选院士的重大消息,所以一下课就狂奔回宿舍,着手准备微信,等到微信发出去后,他已经错过了午饭时间。而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熬夜修改微信更是家常便饭。

一个有想法、有情怀的“看中北”团队就这样在不断的磨练中诞生了。“看中北”以其丰富而高质量的内容,受到了各大省级媒体的关注,它也成为了外界了解中北的重要途径。“看中北”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微信号跃身成为中北大学最有影响力和号召力的微信号,真正实现了从小窗口望向了大世界。

为了梦想,继续前行

大四卸任新闻社社长后,罗明亮便一心投入考研之中,他选择跨学科考传播学,这与他本科的专业相差甚远。他说:“遇见传播学是很偶然的,因为要在山西省新媒体年会上发言,我便根据自己的实践经验总结了一个微信传播模型及选题金字塔模型,想通过建构模型来指导微信选题,探讨微信的传播规律。后来竟然偶然发现我的微信传播模型是传播学上拉扎斯菲尔德的二级流动模型的变体。这让我觉得传播学很有趣,促使我下定决心学传播学。”

罗明亮负重前行,与所有考生一样,紧张而又忙碌。“第一年我的时间全部被满满的课程和实习打碎,时间太少了。那天晚上查完成绩,我跑到楼下转了几圈,问自己,要继续吗?我回家告诉父母我要再来一年,爸妈都很支持我。”

大学,考研应该是什么样子?“每日三省吾身”,“劳累并充实”。罗明亮坦言,“不知道前途会发生什么,但是不会惧怕,考北大没有那么难,也没有那么简单,我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三月份的时候罗明亮便拉开了“二战”的战线,以前是满满的战斗力状态,现在一如既往的也是满满战斗力状态。因为传播学他又找到了学习的欲望。每天最感慨的是时间不够用。他不后悔选理科,而庆幸找到文科的他就此纵身,鲜衣怒马,向风清月朗。

党委宣传部薛实军部长评价罗明亮时说:“学生就应该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目标。在这个急功近利的时代背景下,罗明亮对他的未来是有务实规划的,并且一直在执着向目标奔去。在追求过程中,他也不断地在丰富大学生活。”

学生记者 任姝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