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中北人物 >> 学生风采 >> 正文

黄茹萌:用镜头记录感动

【日期:2018-09-27】 来源:

“活跃在校园的春夏秋冬,记录着身边美好瞬间。”不论是在夜晚拍摄星空,还是黎明时拍摄日出,黄茹萌都以绝对认真的态度穿梭在不同的风景中,将自己看到的景色用镜头记录下来。他这样定义摄影:“摄影是一个记录感动,感悟感动,传递感动的过程。”三年大学生活,黄茹萌与摄影结缘,曾担任大学生新闻社摄影总监、摄影协会副会长,荣获中国(山西)高校传媒联盟新闻扶持计划(新闻摄影)一等奖、我校共青团“五四”新闻奖(新闻摄影)一等奖等校内外摄影奖项,其摄影作品曾在太原日报和山西青年报等媒体上发布。

最初,喜欢摄影的黄茹萌用手机拍摄和阅读书籍来学习相关知识。在观看诸多优秀的延时摄影作品后,他被摄影深深打动。黄茹萌说:“延时摄影确实比较有感染力,如果拍摄者技法成熟,剪辑生动,并配上相关文字,最终作品是非常有感染力的。”

黄茹萌对摄影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所有的摄影作品都是为了同一个目的,那就是感动。”精心制作的摄影作品不但可以感动自己还可以感动他人。记录生活并感动别人一直以来是他的摄影目标。在黄茹萌眼中,除延时摄影外,风光摄影和纪实摄影也有着很大的感染力。“风光摄影不仅仅能够赋予感官美的感受,而且从发现美到开始拍摄直到发布的整个过程也会给心灵带来巨大的愉悦。”

黄茹萌始终维持自己对摄影的热度,不断探索摄影新知识。从初学者到校园摄影达人,他一直在学习中成长。黄茹萌希望自己能够在后期处理照片时,不仅仅只是恢复照片的原有颜色,而是改变原来的色调创造自己的风格。精美作品的背后有着不为人知的艰辛。作为一位摄影师,ps和pr是他必须掌握的工具。黄茹萌自学了这两个软件。从刚开始一无所知到后来的得心应手,从刚开始的硬着头皮仔细琢磨到现在的轻而易举。修图成为他的一种“放松”方式,这也让他在摄影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但软件的使用并不是摄影的全部,“使用软件是第一步,要剪出一部好片子,还要了解很多摄影知识。”黄茹萌说,在延时摄影的视频中,物体或景物缓慢变化的过程被压缩到一个较短的时间内,呈现出平时用肉眼无法察觉的奇异景象。

为了展现这种奇特景象,黄茹萌投入了很多精力,主楼延时摄影拍摄最让他印象深刻。“视频花了我五、六个小时时间,边走边拍,必须控制每一步所走的距离和时间间隔,调整适当的参数并移动三脚架。”每次拍摄都是对能力和耐力的考验,照片呈现怡人景色的背后有着拍摄者的坚守。4月的夜晚他与朋友一同拍摄银河,为了拍摄美丽的银河他们不得不在山上守着相机。深夜时山里寒风是对他们最大的挑战,他和伙伴不得不蜷缩在车中取暖。

黄茹萌在很多场合都十分强调摄影态度的问题。他认为作为一名摄影师,态度一定要端正。“要成为一个真正的摄影人,一定走出自己生活着的那个普通圈子,不能在周围人感性的夸奖中自以为是,而要去寻找技术上以及手法上的突破。”所以黄茹萌对每一位想接触摄影的同学说的最多的就是端正态度。同时,黄茹萌在辅导新手时还提出了摄影入门的过程:“摄影要入门,建议先拍新闻照片,这类照片涵盖了几乎所有的构图方法以及基础的调色等技巧。当新手能将新闻照片拍摄完美时,便可进阶风光摄影等领域。” 对于照片被随意转载不署作者名字,或者私自抹去水印用作商用等行为,黄茹萌采取零容忍的态度。“现在我们很多人对版权问题意识淡薄。”黄茹萌表明他会坚持自己的原则,将照片的用途做好明确区分,并拒绝伸手党。

一颗热爱摄影的心加一份说做就做的行动力,这就是黄茹萌在摄影上走得比很多人深远的原因。沉下心来用镜头去发现身边的感动,这样摄影就会多一份感动。用镜头传递感动、感动他人、温暖人心,这大概是摄影最大的魅力。

学生记者 李兆溢 张磊 程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