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中北人物 >> 学生风采 >> 正文

爱的延续 情暖中北

——记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15050542班江浩同学资助两名兰村中心校小学生事迹
【日期:2018-11-07】 来源:

大学期间,用自己勤工俭学的工资资助两名上兰村中心小学的学生,陪他们走出心理阴影,给予他们美好的童年时光。两个孩子也因为江浩的陪伴,渐渐开始懂事,并想像江浩哥哥一样帮助别人。最近,我校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大四学生江浩资助上兰村家庭贫困的事迹在校园内广为传播,他的爱心举动也打动了更多中北师生,一时间收获无数点赞。

其实,我们都一样

江浩的家乡在四川省绵阳市。在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中,江浩家房屋受损,虽然当时很困难,但一家人都幸免于难、平平安安。那时候江浩刚刚小学五年级,和父母住在临时的简易帐篷里,看到很多地震之后生离死别的悲痛场景,也经历了无数好心人的爱心救助。江浩心里种下了一颗温暖的种子,“当时我便想,自己长大后也要尽所能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江浩说。

大学第二学期,江浩独自来到上兰村中心小学询问关于支教的事情,由于条件不符合,最终没能如愿。也正是这次偶然的机会,经上兰村中心小学苗老师的介绍,江浩了解到小学里有两名学生情况特殊。

初识时,两个孩子的性格都很内向,不太情愿和别人说话,有很多心事也不愿意和别人分享。“两个孩子因家庭身世的原因,在心灵上蒙上了一层阴影,没有同龄孩子那样童真烂漫。”江浩告诉记者。但是为了保护两个孩子,江浩不愿意过多透露孩子的情况。

了解两个孩子的具体情况后,江浩当即决定去资助这两名小孩。从此,便开始了他爱心筑梦的旅途。“自己每个学期都会参加学校的勤工俭学,当时便想每个月给孩子资助100元钱。”江浩回忆。

起初以为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帮助到他们,但江浩渐渐发现两个孩子家中的经济条件不是特别差。于是,他调整了思路,把“资助钱”变成“资助物”,给他们买衣服、学习用具、和喜欢的书等,并决心要走进两个孩子心里,真正去了解他们,让他们变得开朗起来。

从此,江浩把大部分课余时间都投入到了“走进孩子心里”,这一坚持便是两年半。“我从不后悔自己的决定。从第一眼看到他们,便真正把他们当成了自己的亲弟弟、亲妹妹。其实,我们都一样。”江浩说到。

“他们叫我哥哥了”

“打开孩子的心,让他们真正面对自己,乐观面对生活!”江浩只要一有空便去接孩子们放学,和孩子们一起骑车、一起玩,陪孩子们过生日……两年半时间里,江浩用实际行动一点一点去温暖两个孩子。

江浩在平时给孩子辅导功课时,发现小男孩喜欢枪,而且小男孩告诉江浩说:“我的梦想是长大后,当一名军人,能像哥哥一样去帮助他人。”江浩便用画画的方式来教小男孩认识一些枪械。之后的两个儿童节,江浩每次都陪着他们度过。“因为我想看到他俩在舞台上最天真、最美好的一面。”主动去询问孩子们想要什么东西,从图书馆借一些课外书让孩子们阅读,丰富孩子们的平时生活。

每到周末,江浩都会抽出时间帮两个孩子温习功课,教他们学数学、英语,甚至教他们学习奥数。“两个孩子的成绩都得到了很大提高,有一次小男孩数学还打了98分。”说到这儿,江浩开心地笑起来。现在每到期末,两个孩子都会主动把成绩发给他。两个孩子的班主任都夸江浩,是他改变了孩子们的学习状况。同样,当江浩遇到困难时,想到自己还有两个孩子要陪伴,很多难关都挺过来了。两个孩子对他来说,是精神上的寄托,鼓励着他不断的在进步。

“哥哥。”大二刚刚开学不久,“在某个下午,我给两个孩子补课时,小男孩突然开口叫了一声‘哥哥’,当时一下没反应过来,后知后觉才觉得很意外。小男孩的一声“哥哥”让江浩震惊之余也异常兴奋。此前半年的时间里,尽管江浩努力做着各种事情,想要走进孩子心里,但他们始终没叫过他一声“哥哥”。“所以,那次是第一次,这或许就是付出就有收获吧!”

“哥哥”,本来是很平凡的称呼,但是对于江浩和两个孩子,是他们心与心之间的桥梁。现在,两个孩子只要一有事,便会主动给江浩打电话。“我希望用自己的真心与行动去激励他们。”功夫不负有心人。江浩看到了两个孩子一天天的进步和成长。

还有不到一年的相伴

却有了更多不舍

小男孩的目标是上中北大学附属中学,今年六月份一直在向江浩打听中北大学附属中学的相关信息,而江浩也在一直在给他支招、提建议。现在,小男孩上了初一,小女孩也上了五年级。读大四的江浩格外珍惜与两个孩子在一起相处的时光。

江浩在大学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专业前茅,同时他还积极参加各种学生活动和科技比赛,且取得不错的成绩。目前已成功被推免到电子科技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

即将去深造,本应该高兴的江浩,却显得略微失落。“随着毕业临近,在学校的时间渐渐变少,学业也变得日益繁重,自己能抽出来与两个孩子相处的时间也越来越少。”江浩说到。

尤其对未来,江浩也多了一丝顾虑。自己毕业以后,该以什么样的方式再和两个孩子相处?他又怎么样去习惯不在两个孩子身边的周六日?经过这么长时间的相处,他们早已成为一种习惯、一种常态了。而小男孩也知道江浩迟早会走,他对江浩说:“哥哥,我读初二时,你就要走了。”可以看出,虽然是一句很平淡的话,更多的却是透露着不舍与无奈。孩子的话也深深触动了江浩,让他有了更多的不舍。

两年的相处,江浩渐渐和两个孩子“打闹”到一起,把他们当做自己的亲弟弟、亲妹妹。江浩高兴地说:“两个孩子都曾在班上骄傲地和同学们说自己有‘哥哥’了。”

江浩希望,自己毕业离校后,两个孩子能够继续保持现在的样子,每天开开心心,努力去追逐自己的梦想,好好读书学习真本领,未来也能够主动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学生记者 吴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