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17年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活动的通知

【日期:2017-09-01】 来源:宣传部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委机关各部门:

根据省文明办和省高校工委相关文件精神,2017年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活动已经开始。此次活动评选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优秀志愿服务社区、志愿服务先进工作者等五个类别。请各基层单位于9月12日前将申报材料(推荐表、相关材料)一式两份提交至党委宣传部综合办,电子版(包括推荐表、1200字事迹材料、相关照片、获奖证书扫描件等)请发送到邮箱dwxcb@nuc.edu.cn。根据上级文件要求,以上五个类别我校各限报1项。党委宣传部将组织专家进行评选,并将推选出的申报材料统一上报至省高校工委。

联系人:路飞飞,联系电话:3922029。

转发省文明办文件请查看附件。

附件:1、关于转发《山西省文明办关于组织开展2017年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活动的通知》的通知

2、《山西省文明办关于组织开展2017年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活动的通知》(晋文明办【2017】15号)

3.五个类别申报推荐表    学雷锋推选申报表.docx

党委宣传部

2017年9月1日

关于转发《山西省文明办关于组织开展2017年

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活动的通知》的通知

晋高工宣函〔2017〕6号

各高等学校:

现将《山西省文明办关于组织开展 2017 年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活动的通知》(晋文明办〔2017〕15号)转发给你们,请接照文件要求,做好先进典型的推选工作。各校每个类别限报1项,于9月18日前将推荐表(见附件)及相关材料一式两份加盖公章(推荐单位为各高校党委)纸质版报送至高校工委宣传部,电子版(包括推荐表、1200字的事迹材料、相关照片、获奖证书扫描件等)报送至 sxjytszc@sina.com。

联系人:姜弢 电话: 0351-3183924

地址: 山西焦煤双创基地B座1923室

山西省高校工委

2017年8月23日

关于组织开展2017年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活动的通知

晋文明办【2017】15号

各市委、省直各工委宣传部,各市、省直各工委文明办,各市民政局、环保局、文化局、工会、团委、妇联、文联、残联、红十字会: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树立、培育和宣传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按照省文明委年初工作安排,决定在全省开展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优秀志愿服务社区和志愿服务先进工作者推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宣传推选项目

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宣传推选优秀志愿者100名、优秀志愿服务项目50个、优秀志愿服务组织50个、优秀志愿服务社区50个、志愿服务先进工作者50名。

二、宣传推选时间

2017年8月至10月

三、宣传推选条件

(一)优秀志愿者推荐条件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意识。

2.长期积报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脱贫攻坚、扶危济困、关爱他人、文化服务、环境保护、讲文明树新风、党员带头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方面,事迹突出、群众公认。

3.长期参与志愿服务,持续时间长达3年以上,服务时数累计达l000小时以上,具有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所需的专长和能力,表现优异,成绩突出。

(二) 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推荐条件

1.依法成立3年(包括3年)以上的志愿服务组织,无任何不良记录,公信力强。经单位领导机构或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同意成立的志愿服务组织,表现特别突出的,也可参与推荐。

2.志愿者队伍相对稳定,注册志愿者人数原则上不少于20人(表现特别突出的志愿服务组织的注册志愿者人数最低不得少于10人)。

3.按照中央文明委《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文明委[2014]3号)要求,制度健全、管理科学、运行良好,吸引力凝聚力较强。

4.有明确的服务领域,经常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5.志愿服务成效显著,在参与脱贫攻坚、创新社会治理、服务民生需求方面贡献突出,服务对象评价高,社会反响好。

(三)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推荐条件

1.持续稳定开展活动,项目实施时间3年以上(含3年),参与人数有一定广泛性,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原则上不少于20人。

2.项目定位明确、运作规范,具有操作性、持久性,具备完整的工作方案、规范的管理制度、科学的运作模式、齐全的档案资料。

3.在当地或所在系统内有较大影响,在脱贫攻坚、传播文明、服务社会、促进和谐方面产生了明显社会效益。

4.具有积极的示范效应,对社会公众具有带动、引导作用符合我国国情及我省社会需求,具有可复制性及在全省、全国范围推广的条件和价值。

(四)优秀志愿服务社区推荐条件

1.坚持把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与创新社区治理结合起来,社区内环境整洁,邻里关系融洽。

2.大力弘扬志愿精神,社区志愿服务氛围浓厚,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20%。

3.按照中央文明办制定下发的《社区志愿服务方案》(文明办[2014]2号) ,制定了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流程,拥有完善的志愿者招募注册和管理培训制度、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志愿服务激励嘉许和回馈制度。

4.辖区内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到社区报到,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5.采取社会工作者带志愿者的活动方式,组织志愿者围绕家政服务、文体活动、心理疏导、医疗保健、法律服务等内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6.积极协调辖区内企业、机关、学校、医院和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成立专业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到社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

(五) 志愿服务先进工作者推荐条件

l.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領导,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较高的政策水平和较强的政治辨别力。作风正派,社会形象好,群众威望高。

2.热爱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努力学习并掌握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必备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能深入把握新时期志愿服务的规律特点,积极探索工作的新形式、新途径。

3.在各级党政机关、群团组织以及社会团体中,从事学雷锋志愿服务管理或服务工作l年以上,爱岗敬业,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表现优异,事迹突出,受到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的尊重和好评。

三、宣传推选程序

(一)择优推荐

各市、省直各工委文明办要联合民政、环保、文化、工会、团委、妇联、文联、残联、红十字会等部门共同制定本级本部门推选宣传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的办法,采取党政、群团系统推荐和社会推荐相结合的方法,做到层层择优推荐。

1.初审工作。成立评审会,组织收集本地本系统学雷锋志愿服务五类先进典型的相关信息,认真挑进,严格审查,严把材料,做好初审工作。省直工委文明办负责省级党政机关、群团组织的信息初审。

2.集中展示评选。组织各类媒体对本地本系统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进行集中展示,并接受群众投票。从中选出五类先进典型推荐名单,并进行公示。

3.报送名单。公示结束后,各市、省直各工委文明办向省文明办推荐8名优秀志愿者、4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4个优秀志愿服务组织、4个优秀志愿服务社区、4名志愿服务先进工作者,省直工委可适当增加推荐名额。将推荐表(附后)及相关资料一式两份加盖公章(推荐单位为各市、省直各工委文明办),于9月28日前报省文明办。同时,将电子版(包括各类推荐表、1200字的事迹材料、相关照片、获奖证书扫描件等)报送至省文明办邮箱 sxwmb@163.com。联系人:刘超;电话: 0351-4045469 , l5333439018;地址:太原市迎泽大街369号。

(二)复核公示

省文明办将联合民政、环保、文化、工会、团委、妇联、文联、残联、红十字会等部门召开评审会,对候选对象进行复审,综合评定、选出规定数量的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优秀志愿服务社区以及志愿服务先进工作者,在山西文明网进行公示后确定最终名单。

(三)宣传推选

省文明办将对志愿服务五类先进典型名单予以通报和组织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并作为我省推荐中央文明办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的候选对象。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周密组织。各市各部门要把此项活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抓手,作为大力弘扬志愿精神,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的重要举措,摆上重要位置,精心组织实施。各市各部门文明办要牵头做出周密部署,使宣传推选的过程成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助人为乐传统美德、提升全社会志愿服务水平的过程,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

(二)深入基层,发动群众。要充分体现群众性,立足社区、企业、村镇、学校、机关等基层单位,着重推荐来自群众身边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广泛发动群众评议。各市各部门要充分利用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组织群众开展网上留言、讨论等互动活动。

(三)精心挑选,严格把关。要在层层择优推荐的基础上,精心挑选出宣传推选对象,并严格审核推选对象的材料,把好政治关、导向关,确保上报的个人、组织政治过硬、事迹突出、群众认可。

(四)积极培育,重在建设。健全的队伍、管用的项目、完善的组织和有效开展活动的社区,是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扩大学雷锋志愿服务覆盖面的重要保障。要通过宣传推选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活动,树立一批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先进典型,让人们跟着学、照着做,形成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应,以此推动各类志愿者队伍、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项目和志愿服务社区的健康发展,实现全社会学雷锋志愿服务水平的整体提升。

(五)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市各部门要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大力宣传各地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进展和成效,宣传优秀志愿者的感人事迹和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的时代风采, 展示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的积极成效、优秀志愿服务社区的良好形象和志愿服务先进工作者的精神风貌,不断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引导人们积极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营造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良好社会风尚。

附件: 1.《山西省优秀志愿者推荐表》;

2.《山西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推荐表》

3.《山西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推荐表》

4.《山西省优秀志愿服务社区推荐表》

5.《山西省志愿服务先进工作者推荐表》      学雷锋推选申报表.docx

 

省委宣传部 省文明办 省民政厅 省环保厅 省文化厅

2017年7月25日

附件【学雷锋推选申报表.docx
附件【学雷锋推选申报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