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的实施方案

【日期:2020-07-23】 来源:宣传部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委机关各部门:

按照《中共山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关于印发<关于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加强民法典的学习宣传,为民法典的宣传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现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关于学习宣传民法典的安排部署,将民法典作为当前和“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纳入“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和“八五”普法规划设计,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进一步丰富载体、创新形式,扎实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切实增强广大师生通过法治方式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和水平,为加强依法治校建设,深化依法治校实践、建设依法治校示范校夯实法治基础。

二、宣传重点

(一)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编纂的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二)学习宣传民法典的重要地位和重大意义。讲清楚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法治国家和法治政府,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合法权益以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

(三)学习宣传民法典的鲜明特色和时代精神。讲清楚民法典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了人民利益愿望、顺应了时代发展要求,体现了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的平等保护,是一部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能够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

(四)学习宣传民法典总则编和各分编的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传播好民法典关于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阐释好民法典关于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解读好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

三、活动安排

1、校院(部、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将民法典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和领导干部学法清单,积极开展集体学习,形成头雁效应。

2、学校教职工专题学习。各单位可组织本单位教职工紧密结合本职工作,通过支部会议、座谈讨论、交流心得、专题讲座、个人自学等形式开展学习,确保民法典的相关条文和法律精神入脑入心。

3、典型案件旁听庭审。在民法典生效后,各单位可选取社会影响较大、群众关注较高且具有一定典型意义的民事案件,通过现场参加和网上观看等方式,组织本单位领导干部和教职工开展旁听庭审活动,切实提升依法履职的法治思维和业务水平。

4、坚持强化法治培训。将民法典学习教育纳入领导干部、教职工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并作为必修课程,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5、构建学习长期有效机制。将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和学校教育的主渠道作用,突出民法典在法治课中的内容占比。

6、发挥分管法治工作校领导作用。在全省实现分管法治工作校领导配备全覆盖的基础上,通过发放书籍、专题讲座、以案释法、参观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

7、举办民法典学习宣传主题活动。各单位可以以学习宣传民法典为主题,组织开展主题班会、社团活动、演讲比赛、模拟法庭、志愿服务等参与性、互动性、实践性较强的活动,切实增强青少年群体的法治素养。

8、突出新媒体优势。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各自的微信、微博、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发布、积极转载各类民法典学习宣传相关信息、资讯,并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方式,及时回应师生关切,针对不同人群的阅读兴趣,开展个性化民法典学习宣传,实现精准匹配、专属推送。

9、丰富民法典学习宣传载体。各单位可组织师生创作以民法典为主题的各类传统剧目或普法短剧、微视频、微电影、微动漫等作品,并制作成微视频形式在相关媒体进行推送,积极开展分众化、差异化、互动化的民法典宣传教育,不断扩大民法典学习宣传的覆盖面、影响力。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政治意义,真正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民法典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摆到重要位置,列为重要事项,切实把民法典贯彻实施与依法治教结合起来。

(二)强化统筹部署。要将民法典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作为压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的重点工作内容,进一步创新创优工作手段与方法,加大学习宣传力度,推动领导干部和教职工、学生深入学习,认真实践,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三)增强宣传实效。要充分利用线上普法、法治文化作品创作等方式,突出加强教职工和青少年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同时注重经验总结和典型培植,推动全校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工作深入有效开展。

中共中北大学委员会

二0二0年七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