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校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集中学习研讨

【日期:2019-11-27】 来源:

11月25-26日,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集中学习研讨会在德怀楼第四会议室举行。全体党委常委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李忠人主持。

研讨会上,校党委书记李忠人以《坚持和完善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为题,结合自身学习体会进行领学。李书记首先简要梳理了《党章》《高等教育法》《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等规定的相关表述。他指出,我校在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工作方面,注重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书记校长之间的沟通协调配合良好,重大问题按原则酝酿讨论,坚持常委会和办公会议事规则,班子形成了较好的民主团结氛围。并就执行民主集中制存在不足、决策落实不够到位、班子的思想政治和作风建设与中央还有差距、办学治校制度体系构建不完善以及自身在履职方面的欠缺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意见。他强调,要坚持分层商议制度,开好务虚会、办公会和常委会,真正落实民主决策;分管校领导要落实汇报机制,纪委监委和校领导班子要落实集体督办机制,强化追责问责制度,进一步加强执行力;要利用好中心组理论学习,外出培训与集中研学等,加强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他同时表示,要进一步树立谋大局、谋全局、谋战略的意识,加强理论性和规律性知识的研究,以群众为中心,抓重点、重点抓,关心爱护并培养同志,廉洁自律,胸怀宽广,做师生满意的好书记。

校长沈兴全结合自己在中央党校学习的思考与认识,以《结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思考我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题,重申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重要意义。并对照《决定》和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结合学校实际,从学校机构与分工协作、学院设置、基层教学组织和科研团队的关系、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力的关系、校院两级管理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路径思考与探索,提出要努力建设高效、精干、民主、和谐、有良好作风的治理体系。

其他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和联系工作,分别从“结合纪检监察职能谈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体会”“关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路径与思考”“通过学习习近平教育思想,反思后勤管理工作”“从研究生培养入手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保障网络安全”“围绕‘双一流’建设,谈实现对高层次人才有效引培的思考”“关于朔州校区综改的思考”“坚持问题导向,守正创新,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等方面作了交流。

郭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