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省高校思政理论课建设评估组来校进行实地评估

【日期:2021-11-26】 来源:

11月25日,由太原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怡任组长的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评估组一行来校,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走访、听课、召开座谈会、查阅验证材料等方式,对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进行实地评估和指导。校党委书记沈兴全代表学校党委作专题汇报。校长熊继军主持会议。校党委副书记雷锋斌、副校长赵贵哲出席会议。

赵怡传达了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评估工作的相关要求与部署,并对做好此次评估工作作出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思政课评估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二是严格程序,扎实做好实地评估。严格按照《山西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评估指标体系》,一个标准立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逐项对学校思政课建设情况进行评估,确保评估结果客观公正;三是严明纪律要求,确保公平公正。在评估中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疫情防控有关规定,作出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评价和赋分。

BE52

沈兴全以《用心用情用力抓好“关键课程”,着力培养造就堪当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题,对学校思政课建设工作作总体汇报。他指出,学校始终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将其作为“双一流”大学的重要支撑。工作中,一是坚持党对思政课建设的全面领导,把加强和改进思政课建设摆在学校工作的突出位置;二是坚持以重点任务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思政课质量,把“马院”作为重点学院进行建设,把“马学科”作为重点学科进行建设,把“马课程”作为重点课程进行建设,把“马队伍”作为重点师资进行建设;三是坚持各部门协同,构建思政课建设保障机制。在拓展思政育人基地、积极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狠抓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开展国防育人、突出党建思政育人方面形成特色亮点和丰硕成果。他同时指出了学校思政课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将持续加大思政课建设投入、持续加大思政课教师队伍培养力度、持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持续加强马克思主义学科科学研究水平,进一步锻长长板、补足短板,努力把思课建设得更富活力、更具特色、更有优势。

E3FD

熊继军表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抓好高校思政理论课建设,关乎为党立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大业。思政课建设是校党委的重要责任和重点工作,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和建设,正按照中央和教育部、省委省政府要求,稳步推进,逐步完善。希望各位专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推动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提质增效,为学校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注入新的动力。

A7AF

汇报会后,评估组走访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楼、马克思书屋、中北军工文化园等,实地了解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情况、思政课教育特色亮点;并通过查阅资料、领导访谈、师生代表座谈和随堂听课等方式,对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评估。

14AF9

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人力资源管理、校团委、研究生院、财务处、党委教师工作部、招生与就业工作处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围绕学校思政课建设情况回答了评估专家提出的问题。

 葛宁 宫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