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文件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理论学习 >> 制度文件 >> 正文

中北大学2021年校院(部、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日期:2021-06-10】 来源:宣传部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委机关各部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我省转型出雏形、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关键一年,是学校建校80周年、“十四五”规划的起航之年,是胜利召开第三次党代会、创建“双一流”高校的重要之年。为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内涵建设,推进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发挥校院(部、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引领示范作用,增强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学校实际问题的能力,确保学校各项发展目标的实现,根据中央精神和省委、省委教育工委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就2021年校院(部、处)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题主线,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事业发展需要,牢固树立理想信念,紧紧抓住思想理论武装这个根本,不断提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决策水平和领导能力,为加快推进创建“双一流”高校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二、学习内容

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成果,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联系实际学、持续跟进学、融会贯通学,全面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系统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

本年度我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总体包括十二项重点内容,具体时间安排和学习内容可依实际情况相应调整。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至三卷),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理论读物,重点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进一步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部实践中产生的理论结晶,是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是博大精深、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法治思想、生态文明思想、强军思想、外交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和国家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坚持在学习领悟理论品格、思想风范和人格魅力上用功着力,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蕴含的崇高真挚的人民情怀、家国情怀、民族情怀、天下情怀,努力在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上达到新高度,在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上取得新进步。通过学习,更加彻底地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努力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在把握规律基础上更富创造性开展工作,推动各项事业更好发展。

(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从党史学习教育启动部署到“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全面系统学习党的一百年历史,深入了解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积累的宝贵经验、形成的光荣传统、铸就的卓著功勋,深刻认识党的领导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更加自觉地从党的历史汲取开拓进取的智慧和力量,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恪守人民情怀,强化历史担当,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切实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从庆祝大会到总结大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以此为指导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用好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

(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全面准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和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深刻理解新发展阶段是我国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教育事业发展的预期目标、具体任务和实现路径。通过深入学习,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我省“十四五”转型出雏形贡献教育力量,进而推动学校“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

(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历史意义和时代内涵。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党史学习,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增强责任担当和使命意识,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发展。深刻认识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全面系统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用于推进伟大社会变革和自我革命、不断交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

(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要求,学习贯彻《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全面加强宣传思想战线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不懈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融通贯通,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实起来强起来,奋力书写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篇章。围绕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认真做好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预警研判,旗帜鲜明批驳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稳妥管控抹黑党的领导、抹杀小康成就、唱空发展前景等负面论调,不断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强化校院(部、处)两级党组织主体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自觉坚定主心骨、把准定盘星、筑牢共同思想基础,凝聚强大精神动力。

(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斗争精神、防范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不断加强形势政策宣传教育。深刻认识坚持斗争、不懈斗争、在斗争中前进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深刻认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立足高等教育实际,用好疫情防控、政治体制改革和经济改革取得的巨大成绩等深刻、鲜活、生动的形势教育素材,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

(七)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始终联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用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回答了这一问题。全面完整准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并将其作为加速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强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行动指南。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重要贺信精神和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准教育事业发展的前进方向和目标任务。

(八)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按照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通知》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相贯通,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相衔接,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同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相统一,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教育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九)深入学习领会党章党规党纪,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理想信念教育。持续抓好《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的学习,准确把握各项法规的基本内容、基本要义和重大意义。加强纪律法治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做到补足精神之“钙”,培固思想之“元”,坚守政治之“本”,切实增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

全面把握中央对各领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及时掌握中央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新战略、新要求、新举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上来,把任务和要求落实到学习的具体工作中去。紧紧围绕学校事业科学发展这条主线,做好学校“十四五”开局起步工作,凝心聚力,改革创新,为实现“双一流”大学创建目标而拼搏奋斗。

(十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宪法、民法典、教育法等法律法规,充分认识依法治校在维护学校健康稳定发展中的基石作用,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师生权益、化解矛盾纠纷、构建和谐校园、推动改革发展的能力,促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高办学水平,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十二)及时学习贯彻党中央、省委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文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进一步增强书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山西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省委省政府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学习2021年时政热点和政策解读。

三、学习形式

1.集体研讨。中心组成员在自学基础上进行研讨,会前开展调研、作书面发言等准备工作,会上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

2.个人自学。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辅导材料等,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工作需要和个人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学习重点,做到学用结合。

3.专家辅导。针对最新理论成果、社会热点问题等,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来校开展专题辅导学习,拓宽理论认知视角、提高思想境界水平。

4.其他形式。通过走进红色场馆、高校、企业、社区等参观考察,丰富学习形式,拓宽学习渠道,增强理论学习生动性和感染力,提升学习效果。

四、学习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校、院(部、处)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相关要求,做好组织工作,科学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健全各项制度,规范学习管理。把抓好理论学习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严格学习制度。做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学习记录、交流发言、理论文章、调研报告、考勤记录等的归档管理。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原则上每月不少于1次,确定研讨主题,每次重点发言人员不少于3名,其他中心组成员要围绕主题并结合分管工作进行讨论,保证全年中心组成员集中学习讨论发言全覆盖。运用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每季度开展不少于1次的经验交流会或学用交流会,中心组成员汇报学习成果、体会、经验,中心组成员每年至少撰写1篇调研报告、1篇学习心得或理论文章。

3.创新方式方法。校、院(部、处)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中心组学习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要把个人自学思考与集体学习研讨相结合、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相结合、把常规学习与在线学习相结合,注重学习的实效性。

4.突出示范引领。中心组成员要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头上党课作辅导、深入基层搞调研、撰写学习体会和理论文章,带头在真信、真用、真行上下功夫,引领广大师生持续开展理论学习,做新思想新理念的宣传者、践行者。

5.增强学习实效。中心组成员学习要坚持知行合一,强化问题导向,理论联系实际,做到把学习与研究解决学校改革发展中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政策举措,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五、学习管理与考核

院(部、处)级中心组要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中北大学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统筹运用中心组理论学习、理论宣讲和形势政策教育等有效形式,狠抓落实,抓好理论武装工作,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宣传部将会同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加强对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及时了解学习进展情况,派员列席巡听旁听。年底或下年初,将按照《中北大学院(部、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考核办法(试行)》,对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年终考核。

中共中北大学委员会

二0二一年六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