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文件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理论学习 >> 制度文件 >> 正文

中北大学2020年校院(部、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日期:2020-04-20】 来源:宣传部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2020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之年,为进一步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和办学治校能力,有效推进校党委、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奋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根据中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部署,结合我校实际,现就2020年校院(部、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的指示精神,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同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联系起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工夫,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深化认识中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推进高校党的建设、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学习内容

切实做好2020年学校理论学习中心组各项工作,对于推进落实“三个调整优化”、建设高水平大学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校院(部、处)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要继续将《山西省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实施办法》中规定的九方面内容纳入学习计划,同时结合实际重点抓好以下内容的学习。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落实领导责任,强化使命担当,保障校园安全稳定,推动学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齐动员,共同筑起了疫情防控安全屏障,习近平总书记及党中央高度重视,层层部署落实。主要包括:1月25日、2月3日、2月12日、2月19日、2月26日、3月4日、3月18日、4月8日、4月15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2月21日、3月27日、4月1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2月5日、2月14日两次相关委员会会议精神;2月23日工作部署会议精神;2月10日北京调研指导讲话精神;对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军队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做成的三次重要指示;在《求是》刊发的重要文章《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工作的讲话》、《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 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以及《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习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等。

通过学习,党员领导干部要积极履职尽责,时刻牢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共同筑牢学校疫情防护屏障,维护师生身体健康和校园安全,确保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时间:2020年上半年

2.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认清形势,精准决策,奋发作为,为学校“双一流”创建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贡献新力量。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将在北京召开。会议将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以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审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等。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首要前提就是要充分学深悟透中央领导同志有关讲话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深刻领会和把握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工作成就的总结及提出的2020年工作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工作部署和重要举措,准确把握经济发展形势。作为高校工作者,还要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深入分析“两会”中提及的有关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要求与新任务,结合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创新,不断为学校“双一流”创建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时间:2020年全国“两会”召开后

3.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学习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学习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认清新形势新要求,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书写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篇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月13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全会回顾了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了2020年任务,审议通过了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于2020年1月17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着力健全和落实科学精准的选贤任能制度、科学严密的组织制度、科学有效的人才制度,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陈希强调,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和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强化政治素质考察、政治把关、政治监督,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高干部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完善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推动干部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增强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着力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健全和落实党组织领导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发挥基层党组织在重大任务落实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切实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着力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2020年1月3日至4日,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主持会议并作工作部署。王沪宁指出,做好今年宣传思想工作,要坚持不懈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在学思践悟、提高政治站位上深入,在创新方式、增强针对性实效性上深入,在联系实际、推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深入。要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主基调,统筹做好各方面宣传工作,进一步激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昂扬斗志。要生动鲜活讲好中国故事,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要全面加强宣传思想战线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好建强干部人才队伍。黄坤明强调要坚持对标看齐、保持一致,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要求,把忠诚可靠作为第一位的标准,坚定推进宣传思想战线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融通贯通,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实起来强起来。

通过学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砥砺初心、勇担使命,切实承担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断探索学校反腐倡廉工作长效机制,为学校“双一流”创建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以及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要充分认清当前新时代背景下我国宣传思想工作的形势,结合学校实际,理清学校当前党建工作、宣传思想工作脉络以及意识形态整体形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断推动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时间:2020年5月

4.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重要著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辅导读本以及全会《决定》和相关辅导材料,深刻把握全会的重大意义和核心要义;深入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和我国国家治理的历史性成就,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决定》的重点内容和精神实质;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深刻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和总体目标、13个方面的重点任务。通过系统深入学习,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抓治理的能力,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把党的领导贯穿教育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进一步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时间:2020年上半年

5.及时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干部要重视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重要讲话中提出的篇目为基础,结合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辅助读本,持续研学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把重温“三篇光辉文献”作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点,带着问题学、联系工作学,在领会践行要义和重大要求上下工夫。要及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深刻认识好、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重要、最紧迫、最现实的政治任务。通过系统深入学习,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从整体上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水平和领导能力,真正担当政治使命、负起政治责任,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诠释初心使命,为推动我校内涵式发展提供坚实思想基础。

时间:2020年7月

6.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通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地位作用和目标的重要论述、关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论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关于教育改革的重要论述、关于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以及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通过系统深入学习,进一步明确新时代教育的地位、作用和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教育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下去、落到位,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时间:2020年8月

7.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落实落地。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结合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以及我省有关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做好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原则立场,深刻认识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深刻认识改革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要求,深刻认识坚持党对高校领导的政治要求。通过系统深入学习,深入思考和忠实践行“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高校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文明校园创建,打造良好育人环境。

时间:2020年9月

8.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会议、全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等重要会议精神,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工作,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深刻把握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通过系统深入学习,全面分析和把握当前高校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增强引领力,坚定主心骨,唱响主旋律,掌握主导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紧压实党委主体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时间:2020年10月

9.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结合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论述等内容,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和重点任务,全面、科学、系统地把握其思想精髓、核心要义。通过系统深入学习,明标准,立规矩,守纪律,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要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在解决问题中深化学习,检验实效,推动党风不断好转,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把高校建设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阵地。

时间:2020年11月

10.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深刻认

识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决定性进展,理解把握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通过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时间:2020年12月

校院(部、处)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在抓好以上学习内容的基

础上,及时学习中央、省委最新的有关会议部署及文件精神;要根据上级指示和要求,结合本校、本单位工作实际,及时、有针对性地调整安排学习内容,更好地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行之有效的政策举措,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本领。

三、学习方式

1.坚持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与专题调研相结合。要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的通知》精神,将集体学习研讨作为学习的主要形式,坚持每月重点学习与常规学习相结合,采用重点发言、集体研讨、专题学习和系统学习等形式,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校院(部、处)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年学习应不少于10次。在此基础上,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要在第一时间以校院(部、处)党委常委会、校院(部、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家宣讲会、研讨交流会等形式学习相关内容。个人自学主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点,自学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党规党纪、国家法律法规、党的历史、中国历史、世界历史、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及党中央要求学习的其他重要内容。与此同时,中心组成员要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结合起来,按照工作分工和职责,在认真学习基础上,深入基层、深入师生,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入研究新情况、及时解决新问题、认真解决新经验,积极指导工作实际,深化理论学习。

2.坚持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一是要聚焦主题主线,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紧扣加强高校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这一主题,原原本本学好、原汁原味读好一系列重要读本和辅导资料,并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作用,全面掌握这一科学理论的基本观点、理论体系,并紧密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有针对性的重点学习;二是要聚焦素质能力,按照“缺什么、学什么”“什么弱、补什么”的原则,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着眼于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办学治校能力,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方式,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中获真谛、得领悟、受启迪、拓思路,促进我省高等教育事业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3.坚持创新方式与保证质量相结合。要充分发挥中心组理论学

习的“旗舰”作用,理论和形势政策宣讲的“辐射”作用,综合运用领导干部自学研读、中心组成员集体学、专家辅导授课、面向师生广泛宣讲、结合调研反复研学等多种方式组织开展学习。同时,为有效增强“现场感”“互动性”“启发式”和“参与度”,要积极探索创新有效的学习方式,如围绕突出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靶向式”学习研讨,主要领导带头谈体会作辅导,努力营造干讲结合、学思互促的良好环境,创新形式的同时必须要保证学习质量,做到“三个服从”,一是学习形式服从学习内容,突出主线主题、紧扣内容专题、针对具体问题开展学习研讨,彰显理论味道,避免把一般性传达会议和上级文件精神当成主要任务,避免以研究事务性工作代替理论研讨。二是学习数量服从学习质量,避免出现“以会带学”,甚至把中心组学习当做常委会会议的议题,追求学习频次,而偏离理论学习属性,降低学习质量。三是学习进度服从学习成效,把组织专题学习和解决专门问题放在突出位置,运用科学理论解决思想问题,推动解决实际问题,一个专题一个专题地学习,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思考,切实保证学习取得实效。

四、学习要求

校党委、各基层党组织要严格按照《山西省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实施办法》和《中共中北大学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统筹运用中心组理论学习、理论宣讲和形势政策教育等有效形式,狠抓落实,抓好理论武装工作,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各基层党组织要推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坚持学习形式服从学习内容,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切实解决思想上和实践中的问题。

1.加强领导,注重学习的规范性。严格按照《中共中北大学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的要求,切实履行党委理论学习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和基层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学习管理长效机制,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做好学习总结和计划、学习记录、交流发言、调研报告、考勤记录等。

2.深入调研,增强学习的实效性。校院(部、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实践导向,强化工作研判理念,紧紧围绕调研主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实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探索创新有效的学习方式,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切实研究解决学校发展中的难点问题、师生员工反映的突出问题,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有效举措,真正起到以学习推动工作的目的。

3.各院(部、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做好2019年中心组学习的工作总结,并依据校级中心组学习的相关安排,做好2020年的学习计划的制定工作。校党委将对各单位学习情况进行督查,并将其作为各单位年度工作考核内容之一。

中共中北大学委员会

二0二0年四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