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文件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理论学习 >> 制度文件 >> 正文

中北大学2022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日期:2022-04-11】 来源:宣传部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学校“十四五”规划全面实施的关键之年。为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办学治校能力,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按照上级党委安排部署,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现对学校2022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政治学习为根本,以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目的,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中心组学习的主题主线。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事业发展需要,以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领导谋划、推动落实学校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加快推进创建“双一流”大学提供理论基础和思想保证。

二、学习重点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族、宗教、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和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的理论概括和战略指引、最新重要讲话原文、在《求是》杂志发表的系列署名文章作为必学内容,系统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重点组织好12个专题的学习。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至三卷),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学习问答》等理论读物,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深刻理解十九届历次全会有关重大理论和重要工作部署,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2.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历史自觉,强化使命担当,坚持立德树人,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持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全会主要精神和重点内容,深入领会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深入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入领会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深入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增强历史自觉,强化使命担当,坚持立德树人,努力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

3.深入学习贯彻2022年全国“两会”和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解放思想、担当实干,奋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准确把握全国“两会”的精神内涵,深刻领会教育部、省教育厅对2022年工作的主要部署和重要举措,把握今年教育工作的重点以及对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所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对照学校发展目标,结合学校实际,积极谋划学校2022年工作,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担当实干,奋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4.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出台学校党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以旗帜鲜明的政治态度、昂扬饱满的政治热情、坚定自觉的政治责任,在全校上下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按照“学懂”的要求,在学习理解上注重精读原文,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按照“弄通”的要求,在宣传阐释上注重入脑入心,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组织精干力量,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推出思想性、理论性、学术性、学理性强的高质量研究成果,为学习贯彻和宣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学理支撑;按照“做实”的要求,在贯彻落实上注重学以致用,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以创建“双一流”大学为总抓手,奋力开创学校内涵发展新局面。

5.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持续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高校的批示指示从根本上阐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方向、道路、方针、原则等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加强党对学校事业的全面领导,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做优做强教师教育,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建立科学的教育评价指标体系,完善依法治校和民主管理体系,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描绘好新时代山西改革发展新画卷、服务新时代国防和地方经济发展战略提供坚强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6.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稳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安全稳定工作、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规律,全面准确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态势,坚持以立为本、立破并举,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履行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各级党委主体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准确把握意识形态领域态势,提升意识形态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确保学校意识形态领域和校园安全稳定。

7.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全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开展好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宪法意识,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学习宣传国家安全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广大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要全面推进依法治校,以学校章程为纲领,更好地发挥章程在学校办学治校中的重大作用,形成依章治校、按章办学的良好氛围,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巩固改革成果、破解改革瓶颈、激发改革活力,为学校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8.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及从严治党的有关规定,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党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效、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新实践、党长期执政规律性认识的新经验、管党治党复杂严峻的新形势、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新要求,充分总结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和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行之有效的做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为牵引,更加坚定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切实承担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探索学校反腐倡廉工作长效机制,建设清廉校园,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学校改革发展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9.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组织建设重要论述。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组织建设的重要论述、《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等,深刻认识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切实增强推进党的组织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

10.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省委决策部署。要科学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的内涵实质和实践要求,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总书记对山西历次重要指示以及相关重要会议及讲话精神等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一体贯彻落实。深入学习研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深刻领会今后五年全省工作的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把力量凝聚到落实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上。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历次全体会议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全面贯彻省委决策部署。

1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宗教事务条例》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统一战线法宝地位进行的新诠释、对统战工作基本任务赋予的新内涵、对统一战线基本方略做出的新判断、对统一战线原则方法提出的新要求,完整准确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12.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党组织要求学习的其他重要内容。

三、学习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落实工作责任。学校党委坚持把中心组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要将以上重点内容列入专题学习计划,作出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实施,着力提高学习效果。

2.端正学习态度,持续改进学风。坚持以政治学习为根本,以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首要任务,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坚决防止以研究工作、业务学习等代替中心组学习,防止以一般性传达学习代替研讨式深入学习,防止以具体业务内容学习冲淡政治理论学习的主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深入调研作为“必修课”,把理论学习与研究解决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难点问题、师生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3.规范学习组织,务求学习成效。严格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切实加强对中心组学习的日常管理,进一步丰富学习形式,注重做好交流研讨等环节的计划安排,每次中心组学习做到有重点发言、有交流研讨,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中共中北大学委员会

二0二二年四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