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强化实践育人——中北大学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情况报告

【日期:2017-05-12】 来源:宣传部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中北大学积极贯彻习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山西省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各项要求,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把思想引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贯彻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个环节,在活动中实践,在体验中成长,不断强化实践育人。

主要举措

一是实验教学。在实验教学准备阶段,要求根据实验教学大纲编写或选定实验课教材、实验指导书,明确实验目的、要求与实验内容;制定考核方法,对学生必须掌握的基本技能、思想政治要求等做出明确规定,制定实验课程表,填写《实验任务登记表》,并及时上报学相关处室。在实验进行阶段,指导学生严格遵守实验守则,对学生严格考勤,坚持实验课课前置疑,并检查学生预习质量,对达不到预习要求的学生不准参加实验。对学生独立进行操作的实验,要指导学生正确使用、安装仪器设备,在认真检查合格后方准独立进行操作。每次实验完成后严格要求学生填写《实验室仪器使用情况登记册》。采取适当方式检查实验结果,批改全部学生的实验报告。对不符合要求的报告退回重写。经常检查仪器设备的使用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维修处理,保证设备完好率。及时向主讲教师反映学生在实验中暴露出的理论知识的薄弱环节。鼓励并指导学生利用实验室条件,自己设计实验项目,或选做设计性、综合性实验项目。实验结束阶段,依据学生实验开展情况及在实验过程中思想政治表现,综合评定学生实验成绩。

二是课程设计。明确课程设计的指导思想,正确选择课程设计题目,注意题目的难度和量度,确保大多数学生能在规定的学时内完成。准备题目所需各种资料(包括课程设计任务书和指导书),编写简要的资料目录,拟定进程计划,确定课程设计安排(包括时间、地点、设计题目、任务书等),并于课程设计开始前两周上报学校相关处室。明确设计题目,及时下发任务书,安排设计的各阶段任务。指导教师必须每天到课程设计场地进行指导和答疑,检查学生设计任务进展情况,并对学生进行考勤。设计结束时,主持和参加设计考核工作,批改学生的设计说明书并评定成绩。做好课程设计教学总结,整理归纳教学资料。

三是实习。实习分为校内实习和校外实习。根据实习大纲,制订实习计划、思想政治评分细则、实习指导书、实习考核标准等。进行阶段,进行实习动员和安全、保密教育,讲述实习教学大纲,公布实习计划,发放指导书。实习带队教师必须全程指导学生的实习过程,随时掌握学生实习进展情况和思想状况,解答学生在实习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检查学生实习笔记与作业,指导学生撰写实习报告。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有关规定,严格考勤,注意安全,预防事故发生,如遇重大问题及时向学校汇报。结束阶段,实习结束前,与实习单位沟通,听取实习单位意见,填写《教学实习单位评价表》。审阅学生的实习报告,评定实习成绩。全面总结实习工作,完成《教学实习指导教师工作报告》,报教务处备案。

四是毕业设计(论文)。根据培养目标要求明确通过大学四年的培养,学生毕业时思想应达到的境界,学术上应达到的水平,实践上应掌握的技能,在此基础上,拟定设计(论文)题目,编写并下发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根据任务书指导学生按时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在毕业设计(论文)过程中要求每周对学生至少进行1~2次的现场指导和答疑,督促学生把握进度,按时独立完成设计任务。指导学生正确撰写毕业设计说明书或毕业论文。对学生进行全面考核,应根据学生的工作能力、工作态度、设计(论文)质量等方面给出评语和成绩,完成毕业设计(论文)评阅、答辩及归档等工作。

五是创新创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是在创新实践平台上开展各类学科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等备赛、训练、研究工作以及其他创新创业活动。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结合教学、科研和大学生学科竞赛实际,依托创新实践平台,积极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题目。学生项目确定后,科学规划项目实施过程,保证学生按时完成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注重创新能力的培养,定期与学生沟通,解决学生在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监控经费使用情况。督促学生完成结题报告和信息采集卡,指导学生完成结题答辩相关材料的准备工作并归纳整理,提交相关部门验收。

六是学科竞赛。学科竞赛包括由国家相关部委、地方政府、全国行业学会(协会)、全国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创新竞赛、创业竞赛、创意竞赛、综合竞赛等。根据学科竞赛的时间安排,做好竞赛的宣讲、动员等启动工作,尽量扩大竞赛的覆盖面,组织更多的学生参与到竞赛活动中来。组织好竞赛的基础培训、专题培训和提高培训工作,做好学生组队、校级选拔工作,推送优秀参赛队或学生参加省级以上的比赛;做好参赛经费的预算工作。在省级以上比赛过程,做好学生的现场指导工作,保证取得好的比赛成绩。比赛结束后,做好相关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撰写总结报告。

多年来,中北大学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坚持“出实招,补短板,凝合力,重保障,强落实,求实效”的工作方针,加强了思想政治工作分类指导,强化了多项可量化的工作标准,切切实实增强了实践育人中思想政治工作的可量性和可操作性,使实践育人工作落到实处。

党委宣传部

二0一七年五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