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省高校思政工作专项督查组来校调研指导工作

【日期:2018-04-09】 来源:宣传部

4月9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省高校工委和省教育厅共同组织,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项督查调研组一行五人在组长、太原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师东海的带领下来到学校,就我校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校领导李忠人、沈兴全、薛智出席了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等参加汇报会。校长沈兴全主持会议。

督查组组长、太原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师东海就本次督查工作的目的、意义和重点内容、工作方式等作了说明。

校党委书记李忠人简要介绍了学校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学校党委、行政对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校师生头脑,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在组织领导、队伍建设、课堂教学、课外教育、育人环境和条件保障等方面所做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突出成效。

校党委副书记薛智以《提高政治站位 努力开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为题,从新时代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总体思路、主要举措、取得成效、特色亮点、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方向等方面全面汇报了我校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新做法、新举措、新成效、新经验、新问题及今后努力的方向。

听取汇报后,督查组分别与教师、学生代表等进行了调研座谈,并深入仪器与电子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进行了实地走访,随机走进课堂听课观摩。

反馈会上,师东海代表督查组对此次督查情况提出反馈意见。督察组认为,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在以下五个方面值得肯定:一是学校党委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加强学校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为中北大学的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二是学校坚决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强化顶层设计,注重统筹协调,工作理念符合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思路明晰,内容任务框架结构合理,可操作性强,为学校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内涵和质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全省提供了一个学习的榜样;三是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制度体系相对健全完善,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管理严格规范,宣传工作的运行机制有序有效,线上线下文化建设卓有成效;四是学校在全员育人,师德师风建设,骨干培养上舍得投入,不遗余力,政策保障性强,组织专业教师进行专题培训,开放视野,既有效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又提升了队伍的能力素质和专业水平;五是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勇于改革创新,培育出一批具有中北特色的特色品牌项目,很好地传承了太行精神,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军工文化。在多年的积累深化过程中,形成了中北大学特有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全省乃至全国都产生了较好的示范效应,工作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社会的承认。

同时,督查组就我校思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希望学校在顶层设计方面要注重思想政治工作的点、线、面、体的综合关系,注重不同层次和类别的融通与联合;二是希望学校在长期思想政治工作中形成的特色品牌上进行更细雕琢,进一步凝炼;三是希望学校尽快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想方设法补齐短板;四是期待学校在现有的良好网络育人和新媒体建设方面做出更大成绩,为全省高校在新媒体育人方面做出示范和表率作用。

听取反馈意见后,校党委书记李忠人表示,督查组把脉准确,意见中肯,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和亮点给予了高度评价。学校要保持清醒头脑,继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充分发挥教师教书育人的作用。针对督查组提出的意见,下一步学校要着力解决,形成合力,把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做到精细化、专业化、职业化,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同时提升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发展更加科学,为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为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