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工文化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校园文化 >> 军工文化 >> 正文

我校顺利通过国防科技工业“军工文化示范单位”和“中国军工文化园”评估认定

【日期:2018-09-01】 来源:官网新闻

   9月23日,国防科技工业军工文化建设示范单位认定组前来我校,通过现场考察、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观看视频、查阅资料等一系列评估环节,认定组认为,我校达到了军工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和中国军工文化园的条件和标准,通过认定,并向我校递交了认定意见书。这是我校继2014年“中国军工文化中北艺术团”获得认定后,再次同时斩获2项认定,成为全国唯一一家获得国防科技工业军工文化3项认定的高校。

   认定组由中国国防科技工业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苏青云领队,中国军工文化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党组原副书记、副总经理张忠担任组长。 我校党委书记李忠人、校党委副书记薛智出席汇报会和反馈会,并全程陪同认定组进行了实地考察。其他在校校领导,各学院、各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参加了汇报会和反馈会。

   经过一天的紧张工作,认定组成员实地考察了我校兵器展示区、户外体验区、历史展示区、人才展示区、网络试验区、军营体验区、艺术展示区和成果展示区等八个军工文化功能园区;观看了我校军工文化汇报视频《砺剑太行》,听取了我校党委副书记薛智所做的关于学校军工文化建设情况主题汇报,包括我校基本情况、军工文化的源流、传承实践军工文化的做法、军工文化建设取得的成就等四个方面;并分别与我校退休校领导、中层干部和劳动模范、青年教师、女教师代表进行了座谈,全景式地体验和了解了我校在军工历史文化、兵器发展历史、科研成果、人才培养和校友发展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以及我校军工文化建设、“军工文化园”的特点以及军工文化在培育人才方面发挥的作用等方面内容。

   反馈会上,认定组领队苏青云对我校顺利通过评估认定表示祝贺。他指出,军工行业是肩负着庄严而神圣使命的行业,军工文化是军工人之魂,全行业121个典型、标杆和样板是中国军工文化建设的重要成果。他表示,我校是军工高校中唯一一家同时进行“军工文化示范单位”和“中国军工文化园”认定的单位,希望学校再接再厉,更好地发挥典型、标杆、引领和示范作用,继续高举军工事业大旗,继续高举军工文化红旗,把“人民兵工第一校”的优秀传统继续传承和发扬。

   我校党委书记李忠人表示,此次评估认定是学校进一步加强军工文化建设的重要契机和学习机会,对于进一步整合资源,强化学校军工文化的育人功能,更好地传播和发展军工文化,提升学校的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他进一步表示,学校将继续加大军工文化建设支持力度,坚持走开放创新,充分发挥军工文化教育功能,将红色基因融入中北师生的血脉,一代一代传下去。

   作为我党我军创办的“人民兵工第一校”,我校具有深厚的军工文化底蕴和鲜明的军工文化特色。学校始终坚持“科教强军”的使命担当,始终坚持以“太行精神”为核心的军工文化传统,并将其融入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校园环境建设等各个方面;学校珍爱传统,与时俱进,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用军工文化引领大学文化建设,在向军工单位贡献科研成果、向社会输送优质人才的同时,坚持弘扬军工文化,用军工文化传统铸魂固本;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军工文化建设工作,创办了中国军工文化中北艺术团,建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军工文化园区。同时,学校积极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文艺创作等形式,探索弘扬军工文化建设的新形式,依托大学良好的育人环境,在继承和弘扬军工文化方面开辟了崭新的文化阵地,荣获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教育部首批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教育部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山西省委宣传部优秀成果一等奖等荣誉,成效突出,影响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