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校园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校园文化 >> 人文校园 >> 正文

我校成立文化创意与写作协同研究中心

【日期:2018-09-03】 来源:官网新闻

    6月8日,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及党委宣传部共同创办的文化创意与写作协同研究中心正式成立。党委宣传部部长薛实军、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芮燕萍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参加了成立大会。

    文化创意与写作协同研究中心以汉语言文学、广播电视学和英语专业为主体的以文化研究、创意写作和创新实践为内容的综合平台,致力于开发团队项目、培养创意人才以及提升科研与教学水平,同时为校园文化及山西经济文化建设服务。

    党委宣传部部长薛实军表示,中心的成立是进一步拓展教育途径与育人空间的有益尝试,也是进一步整合校内资源,拉动外部资源,不断扩大学校对外影响力的有效抓手。他希望学院及学校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中心建设,也希望中心尽快确立实质性协同框架体系和研究方向,完善沟通机制,做到理念协同一致、目标协同一致和步调协同一致。为加强中北人文教育做出积极努力。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芮燕萍表示,中心具有科研、教学和学生实验三位一体的功能,是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完善自身发展的重要一步,也是校内文化资源整合的重要环节。中心的成立对于提高相关专业科研能力、提升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的社会影响力都有着重要意义。学院将不遗余力支持中心的建设与发展。

    据悉,该中心现设有母语传播与跨文化交流小组、文学研究与写作指导小组、创意文化研究写作小组、数字文化传播写作小组等6个小组。将着手开展传统文化的国际传播、传统文化与山西地方文化创新发展、各种文字文体的理论研究、作家作品研究及文学写作指导等工作。目前,中心已与校图书馆合作,拟在武乡石圪垤村建设“美丽乡村红色图书室”,与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合作的微电影项目已经立项,与北京京仪仪器仪表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达成廉洁微视频项目意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