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活动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校园文化 >> 品牌活动 >> 正文

我校召开纪念刘鼎诞辰115周年“信仰的力量”专题研讨会

【日期:2017-01-08】 来源:宣传部

1月8日10点,纪念刘鼎诞辰115周年敬献花篮仪式结束后,来自社会各界的嘉宾、师生校友齐聚一堂,以“信仰的力量”为主题展开专题讨论,共同追忆刘鼎校长坚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革命情怀和高尚无私的人生品格。

我校党委书记李忠人,校长刘有智,刘鼎校长之子——刘文山、刘文石,刘鼎校长内侄李伟,《军工文化》杂志社、纪录片《太行军工》相关人员及前来参加纪念活动的太原老军工后代等嘉宾20余人与我校离退休代表、学生代表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薛智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刘鼎先生之子刘文山、刘文石先生向学校捐赠了刘鼎校长生前珍贵笔记副本。同时,刘文石先生深情回顾了父亲刘鼎参加革命虽九死一生、数次蒙冤,却依然赤心不改,坚定信奉“国家的利益高于一切,自己的事再大也是小事”的众多生活体现。

校党委书记李忠人代表校党委对前来参加纪念刘鼎校长诞辰115周年的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感谢和欢迎。他说,多年的实践表明,刘鼎校长的精神就是中北的办学传统,也更好地诠释了中北人的“太行精神”。老校长刘鼎的“信仰的力量”体现在其坚定共产主义的信仰,坚定追随共产党的决心,坚定奉献社会主义事业的意志。 正是在坚定信仰的支持下,刘鼎校长把政治救国与技术救国紧密联系在一起,办起了太行工业学校,发展了我们国家的军工教育事业,既成为了一名政治家、也成为了一名技术专家。也正是信仰的力量,让老校长成为了意志坚定的共产党员,成为无私无畏无我、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共产党员。李忠人书记强调,探究刘鼎校长“信仰的力量”,在今天具有十分积极的现实意义。一是要在广大大学生中间加强信仰教育,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坚定共产党的信念,坚持四个自信,始终把使命感与责任感放在人生努力奋斗的第一位;二是要教育广大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名利观和荣辱观,学会经受各种各样荣辱考验,坚定信仰,克服万难;三是要让广大青年学生认识到,实现信仰需要掌握过人的本领,只有始终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才能真正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最后,他要求在全校师生员工中以“信仰的力量”为主题展开一次大讨论、大学习。相信在刘鼎精神、太行精神的激励下,学校“百年百强”的中北梦定能早日实现。

刘有智校长讲话表示,今天我校师生怀着崇敬的心情纪念刘鼎校长诞辰115周年,共同缅怀他的历史功绩、革命精神和崇高品格,是为了激励我们将学校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他指出,中北建立于中华民族最危急的时刻,75年来,学校坚持将爱国主义教育、国防工业人才培养作为自身责任,通过各种形式强化学生的国防意识,践行刘鼎精神、太行精神,取得良好效果,形成了浓厚的军工文化。同时,学校服务国防能力不断增强,为国防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应有贡献。他强调,刘鼎校长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坚定自信,胸怀博大,坦然无畏面对各种困难与挑战,把整个身心都奉献给了中国革命和人民兵工建设的事业。他忠于党、敢于创新、勇担责任的品质,也是我们今天践行创新国家所需要的。他进一步表示,今年是刘鼎校长诞辰115周年,各军工集团、企业对本次纪念活动都非常支持,体现出刘鼎校长在军工领域的威望与地位。我们要以老一辈革命家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光明磊落,团结一心, “十三五”期间继续发挥服务国防工作,加强与军工单位的联系,投入巨大的资金,扛起老校长的事业,培养合格人才、拿出创新技术,努力把我校建设成为创新发展引领、具有特色鲜明和重要影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

校党委副书记薛智在主持讲话时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刘鼎精神的传承,已经连续四年组织相关纪念活动。共同缅怀我校首任校长刘鼎,就是要将刘鼎校长生前所开创、关心的事业发展壮大;学习刘鼎精神,就是要广大师生学习刘鼎校长坚贞不渝、不计较个人得失,为国家为党的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传承刘鼎精神就是要立足学校当前发展目标,大力弘扬太行精神,强化文化自觉,推进文化建设,推动学校转型跨越发展。

党委宣传部部长薛实军汇报了我校传承与弘扬刘鼎精神的工作情况。多年来,学校通过校园内树立先烈塑像,缅怀革命先烈;广泛搜集素材、多种途径进行传播;加强入学教育、毕业教育,贯通红色教育;创建多方位平台,不断创新;抓住先烈诞辰等特殊时期,深化红色影响;引导班级举行团日活动,主题贯穿;举办各类论坛讲座,加强精神引领;举办征文比赛,传承弘扬红色精神;进行旧址修复、历史再现等九个途径不断加强完善红色教育,充分体现了红色基因不能丢的校园文化建设宗旨。

座谈会上,老军工后人代表殷莉、王李莉、王晋明、段卉等也先后或撰文或作诗,颂扬了刘鼎老校长对党忠诚、光明磊落、充满传奇的一生。其中殷莉回忆到,老校长刘鼎去世前拉着心爱女儿文来的手说“要记住,干革命要有实际的内容……要干革命不是空洞的!”“兵工泰斗,行万里路,学贯中西,导轨造炮报中华。统战功臣,尝千般苦,志比武穆,丹心化碧垂青史。”这是老校长为党的事业无私奉献和鞠躬尽瘁的光辉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