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活动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校园文化 >> 品牌活动 >> 正文

各界人士齐聚中北大学纪念刘鼎诞辰115周年

【日期:2017-01-08】 来源:宣传部

龙山巍巍,松柏长青,雪后柏林园内的刘鼎雕像更加宁静庄严。1月8日上午,临近9:00,我校党委书记李忠人,校长刘有智,刘鼎校长之子——刘文山、刘文石,刘鼎校长内侄李伟,《军工文化》杂志社主任吴春生、纪录片《太行军工》编剧李向晨,殷莉、玄良顺、甄建民、王李莉、谢晋英、齐太生、厉兰珍、张天喜、段首杰、姚原生、姚晋生、崔建华、王晋明、李珺、段卉等身在太原的老军工后代代表,我校广大干部、教师和学生代表等百余人缓步来到刘鼎雕像前,静静肃立。校党委副书记薛智主持仪式。

伴随庄严雄壮的旋律,参加纪念活动的各界人士齐声高唱国歌。国歌奏毕,全场肃立,向为我党的军工事业毕生奉献的“军工泰斗”、我校首任校长刘鼎先生鞠躬致敬。

随后,我校国旗护卫队的同学抬起由我校党委书记李忠人、校长刘有智,刘鼎之子刘文石、刘文山先生分别敬献的花篮,缓步走向雕像,将花篮摆放到刘鼎先生雕像前。花篮的红色缎带上,烫金的大字熠熠生辉。校领导李忠人、刘有智,刘文石、刘文山先生分别迈步上前,仔细整理花篮缎带,并深深三鞠躬。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和八路军研究会、周恩来精神研究会、中国国防科技工业文化交流协会、太行军工后代群体、电视剧《黄崖洞》剧组、东北军中共爱国人士后代联谊会、纪念西安事变80周年群体、太原军工群、纪录片《太行军工》剧组也送来了花篮,表达了对刘鼎先生的崇敬与怀念。

胡耀邦之女李恒,叶剑英元帅之女叶向真,习仲勋之子习远平,周恩来侄女周秉建,开国大将陈赓子女陈知建、陈知进、陈知庶、陈知涯,开国大将罗瑞卿之子罗箭,谷牧子女刘念远、刘会远、刘历远、刘宪远、刘燕远,朱德元帅外孙刘进、刘敏,徐向前元帅外孙女熊陆丰,吕正操之子吕彤羽,马文瑞之子马晓文,欧阳钦之女欧阳晓光、欧阳晓明,鲍克明和卫飒英,张学良四弟张学思夫人谢雪萍携全体子女,厉瑞康夫人陈贵祥携全体子女,罗青长之子罗援、罗振,开国上将刘亚楼之子、四野后代联谊会会长刘煜滨,童小鹏之子、西花厅联谊会会长童丹宁,申伯纯子女申晓亭、申大京,石志本将军之子石磊光,潘汉年后人潘冠儒,张汉英、刘敏子女张露云、张德佳,高原、李汉唐之子高永新等刘鼎校长老领导、老战友的后人也送来了花篮。“枪炮为笔弹为墨,学贯中西报中华”、“坚韧开创铸伟业,赤胆忠心传万代”、“英风得天地,壮气作山河”、“虎穴龙潭闲信步,一身肝胆映丹心”、“满腔热血洒太行、功德英明万古存”、“一生传奇为人民、屡建奇功铸忠魂”、“英名万古传华夏,正气千秋壮国魂”……缎带上,一句句饱蘸深情的诗句表达了对刘鼎老先生的敬仰和怀念之情。

刘鼎校长之子刘文石先生讲话深情感谢学校在这特殊的日子里举办这场特殊的活动纪念父亲刘鼎同志,并回顾了父亲刘鼎虽一生坎坷,数次蒙冤,却依然赤心不改,为国家军工事业无私奉献的丰功伟绩。他希望,学校可以持续开展文化活动,弘扬刘鼎精神,继承先辈遗志,让刘鼎精神成为补充正能量的源泉,成为学习知识的动力,为祖国的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输送有用的人才。

校党委书记李忠人讲话表示,我们的首任校长刘鼎同志的一生是革命传奇的一生,是不断开拓创新的一生。他政治上久经考验、坚毅沉着;工作上任劳任怨、呕心沥血;技术上孜孜不倦、卓有成就,集党的领导干部和技术专家的品格、智慧和美德于一身,令人敬仰。刘鼎校长是中北大学的奠基人和创办者,他的丰功伟绩和传奇人生,是我们不朽的精神遗产。我们缅怀他,追溯他的丰功伟绩,就是要从他光辉、传奇、开创、坚韧的人生奋斗汲取精神营养,更好地感受他的精神和人格的光辉,把他开创和奋斗毕生的事业发展得更好,让“人民兵工第一校”这艘红色巨轮在历史的洪波涌流中一路向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累正能量。

学生代表杨瑞鹏发言表达了对刘鼎校长的无限追思与景仰,并承诺会将刘鼎精神通过实际行动传承下去,刻苦学习、努力奋斗,为自己,为母校乃至国家更加美好的未来奠定扎实的基础,为百年百强“中北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一份自己坚实的力量。

敬献花篮仪式后,刘鼎之子刘文山、刘文石先生一行与我校师生在主楼十五层进行了交流座谈。

“兵工泰斗,行万里路,学贯中西,导轨造炮报中华。统战功臣,尝千般苦,志比武穆,丹心化碧垂青史。”这是刘鼎同志为党的事业无私奉献和鞠躬尽瘁的光辉写照。

刘鼎,1941年,创办了我校前身“太行工业学校”并担任校长,为太行军工以及建国后的国防工业培养了一大批管理干部和青年技术人员,既解决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军工技术人才需要,也为建国后的国防工业建设做了人才储备。是我国著名的军工与机械工业专家,中国共产党老一辈革命活动家,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我国军事工业的创始人和杰出领导人,被誉为中国的军工泰斗。他的一生光明磊落,作风正派,廉洁奉公。习仲勋同志称他“兵工泰斗,统战功臣”,聂荣臻同志赞其“鞠躬尽瘁,奉献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