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汲取新时代思想伟力 激发高质量发展动能”主题征文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11-16】 来源:宣传部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委机关各部门:

按照省委讲师团《关于开展“汲取新时代思想伟力 激发高质量发展动能”主题征文的通知》和省委教育工委有关要求,请各基层党组织高度重视,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及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精选课题开展深入交流研讨。自2022年11月起,各基层党组织每次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后,及时总结凝练1篇中心组理论研究成果和3篇中心组成员理论研究成果,于每周二之前报送宣传部,我们将择优向省委教育工委推荐。理论研究成果不得包含涉密工作内容。首次报送从11月22日开始,电子版发送至邮箱dwxcb@nuc.edu.cn。

联系人:路老师,联系电话:3922029。

附件:省委讲师团《关于开展“汲取新时代思想伟力 激发高质量发展动能”主题征文的通知》

党委宣传部

2022年11月16日

附件:

关于开展“汲取新时代思想伟力

激发高质量发展动能”主题征文的通知

各市委宣传部、讲师团,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党委,省直工委、省国资委党委讲师团: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切实把全省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示范引领带动全省各级党员干部群众为推动我省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经研究,决定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面向全省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汲取新时代思想伟力 激发高质量发展动能”主题征文活动。具体要求如下。

一、活动主题

汲取新时代思想伟力 激发高质量发展动能

二、参与对象

全省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及成员

三、征文要求

(一)主题内容

紧紧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题,深入贯彻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结合本地区本领域本部门本职工作实际,内容要体现怎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问题、研究解决问题,提高党性修养、综合素质,提升思想境界,做到自我革命。要突出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某一方面的重要论述,谈思想认识和工作体会,并联系工作实际,讲清楚在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有什么新的进步和收获,下一步聚焦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提出的工作部署应如何开展落实。

(二)体裁形式

理论成果体裁自定,可以但不限于中心组成员交流研讨发言、专题调研成果、学习心得体会、中心组学习理论成果等;中心组理论文章原则上不超过3000字,中心组成员理论文章原则上不超过2000字。

(三)重点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及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可自选角度,也可围绕以下10个重点研究方向开展。

1.在同步推进“两个转型”上取得更大突破。着眼资源型经济转型规律,如何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机遇。

2.在能源革命和“五个一体化”上作出更大贡献。着眼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做好煤炭清洁低碳发展、多元化利用、综合储运这篇大文章。

3.在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着眼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大格局,科学统筹精准施策等方面。

4.在强化科教人才支撑上展现更大作为。着眼实施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创新举措。

5.在健全民主法治上发挥更大作用。着眼全面推进法治山西建设,持续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着力抓好民族宗教等工作。

6.在建设文化强省上彰显更大自信。着眼发掘山西文化优势,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建设文化强省。

7.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实现更大提升。着眼就业、收入、社保、养老、卫生、教育、住房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8.在建设美丽山西上拿出更大力度。着眼一体推进治山治水治气治城,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山西行动,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加快创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等方面。

9.在维护安全稳定上体现更大担当。着眼加快完善安全发展体制机制,抓好煤矿、非煤矿山(尾矿库)、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燃气等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等方面。

10.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更大成效。着眼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持续深化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健全党性教育、党风纠治、党纪保障长效机制,提高“三不腐”一体推进能力水平等方面。

四、其他要求

1.加强组织协调。各市各党(工)委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组织,做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服务保障工作,精选课题开展深入交流研讨,每周至少报送1篇中心组理论研究成果,5篇中心组成员理论研究成果,理论研究成果不得包含涉密工作内容,首次报送从11月 18日开始,电子版发送至邮箱sxsllxxzxz@163.com

2.广泛宣传动员。各市各党(工)委要统筹协调、跟进指导,确保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都能够广泛参与;省委讲师团将择优摘选,刊发于“学习强国”山西学习平台和《中心组学习简报》,并将其作为评选“年度全省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优秀理论成果”的重要依据。

中共山西省委讲师团

2022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