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北大学关于从严从紧做好当前教职工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3-16】 来源:中北大学

全校各单位:

近期,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局部暴发、多链传播,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特别是吉林农业科技学院、青岛莱西暴发学校聚集性疫情,相关责任人被严肃追责问责,以及我省太原、运城等地出现涉师生散发疫情,再次警醒我们,必须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从严从紧做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山西省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巩固校园疫情防控阵地,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做好教育引导,严格执行外出审批备制度

1.各单位要对教职工认真开展疫情防控、交通安全及人身安全教育,务必做到疫情信息传达全覆盖,教育引导教职工及其家属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履行自我防护责任,切实增强个人健康防护意识。

2.各单位要加强教职工管理,非必要不出省、不离市;如有特殊情况确需外出,按照“谁批准、谁负责”原则,严格执行外出审批备案制度。教育引导外出教职工做好个人健康防护,不到中高风险地区和病例轨迹关联地,返校后及时向单位销假。

3.各单位要掌握教职工外出期间的完整行程轨迹和旅居史,做好详细记录;督促教职工返并后主动向单位和所在社区报告,按照太原市重点人员分类管控措施要求,主动配合完成相应的“14+7”、“7+5”、“7+3”集中(居家)隔离、自我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各单位要将外出返回人员的核酸检测证明材料存档,以备检查,如有特殊情况及时向校防控办报告。

4.各单位要督促全体教职工在办公室、校园内等公共场所、上下班途中自觉佩戴好口罩,不聚集、不扎堆,做好个人健康防护。教育跑校的教职工严格遵守学校家庭“两点一线”闭环管理,全程佩戴口罩,中途不到其他场所。教职工要自觉减少外出,非必要不走亲访友、聚会聚餐,避免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

二、做好健康监测,精确掌握教职工健康状况

1.各单位要加强对本单位教职工及临聘人员的管理,精准掌握本单位教职工及家属、共同生活居住人员的健康状况,督促提醒本单位全体教职工通过“中北天天报”进行每日健康打卡,全体教职工务必每天上午11:00前完成打卡。各单位结合教职工日报打卡情况,对本单位当天教职工健康监测总体情况进行研判,并对出现异常情况的数据核实分析,属于填报错误的,本单位联络员进行修改;确实属于异常情况,务必督促教职工到医院及时就诊。

2.各单位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日报、零报“双报告”制度,每天下午4:00前在“校防控工作群”报全体教职工及其家属健康实时情况;如有异常情况随时上报,不得瞒报、漏报和误报。

3.各单位要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并掌握每名教职工山西健康码状态。教育引导教职工自觉关注个人及共同居住人山西健康码状态以及手机短信提醒,如果健康码转为“黄码”“红码”,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和单位报告。在校园外山西健康码转为“红码”黄码”的,一律不准进入校园。各单位要对健康码异常人员做好信息登记,督促教职工配合属地社区完成核酸检测、集中(居家)隔离等防控措施,实施分类管理;同时将详细情况报告校防控办。

4.教职工入校时要自觉接受门岗体温测量、健康码和行程码查验;教职工本人、家属及共同居住人如出现发热、咳嗽、胸闷等症状或疑似病例,要及时向所在单位和社区报告,在做好安全防护下第一时间就近到定点医院检查就诊。

5.各单位要高度关注教职工诉求,畅通反映渠道,积极回应教职工关切,进一步强化思政教育、心理疏导等工作;及时帮助教职工尤其是隔离期间教职工排解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营造良好的校园生活环境。

三、压实个人责任,促进防控措施落细落小落实

1.各单位要毫不动摇地坚持行之有效的既定防控政策措施,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教育引导,确保全体教职工知悉各项管理规定和防疫要求;凡隐瞒或谎报旅居史、接触史、健康状况等疫情防控重点信息,不配合工作人员进行防疫检测、询问等造成不良后果的,将严肃处理;如有违法情况,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根据教育部怀进鹏部长在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山西省教育厅关于迅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疫情防控会议部署从严从紧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晋教体函〔2022〕33号)文件要求,各单位组织本单位全体教职工签订《中北大学教职工疫情防控责任承诺书》(附件),建档造册后各单位妥善保存,以备检查;各类临聘人员由所在单位参照执行。

中北大学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