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新年,定胜旧年!||中北大学2022要闻盘点

【日期:2023-01-22】 来源:

01 喜迎党的二十大、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

我校师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认真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热议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二十大报告,校党委全面部署,出台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成立党的二十大精神校内宣讲团,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率先学,党员干部带头学,党委书记沈兴全、校长熊继军分别深入学生班级、基层学院与师生共同学习交流党的二十大精神,各单位以党日活动、主题班会、专题辅导、集中宣讲、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热潮,切实推动二十大精神在广大师生中入脑入心、指导实践,成为引领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力量。

02 时任省委书记林武莅临我校讲授思政课并调研指导工作

6月6日,时任省委书记林武莅临我校讲授思政课并调研指导工作,寄语广大青年学生:勇担强国复兴使命,书写亮丽青春答卷,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壮阔实践中建功立业。

03 时任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来校慰问教师

9月9日,时任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来校慰问教师。他看望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魁武和学校优秀教师代表,听取了学校建设发展情况汇报,观看了我校服务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产学研合作暨科技成果转化推介展,肯定了学校主动服务重大战略、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做法成效,对学校争创“双一流”高校、加强科研创新、服务地方发展提出要求、作出指示。

04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董事长刘石泉与我校党委书记沈兴全等校领导在太原举行会晤

8月17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董事长刘石泉与我校党委书记沈兴全等校领导在太原举行会晤。双方就进一步深化合作、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实现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交流。

05 学科整体水平实现重大跨越

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我校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取得历史性突破,迈入国内高水平学科行列;资源与环境、机械两个领域成功入选中组部等9部委工程博士培养专项,填补学校专业学位博士点授权空白;学校全面深化学科建设体制机制改革,成立5个学部,首次开展学科“项目制”建设行动,共立项310个项目。

06 科学研究工作高歌猛进

学校科研经费到款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达10.73亿元;本年度学校获批千万元级项目达11项;学校获山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4项,位居山西省首位;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6项,创历史新高。学校入选青塔2022年度中国高校创新研究50强;学校在2021年中国科技成果转化百强高校排名第57位,居山西高校首位;学校牵头承担的首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高速飞车系统“首航”成功;学校首获“好设计”金奖和创意奖;中北长治创新基地入选中国科协首批“科创中国”创新基地;航空宇航学院新构型无人直升机亮相珠海航展受到多方关注。

07 教学改革工作成果丰硕

我校在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荣获2项全国一等奖,实现山西省零的突破;“教学信息化研究虚拟教研室”获批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26名教师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首次有研究生入选该榜单;近10位教师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学校教师发明专利获得日内瓦国际发明金奖。学校特色思政课建设成绩突出。“兵器装备陈列室”获批教育部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大国兵器》《军事理论》课程入选教育部“2022拓金计划”示范课程;《弹药学》课程获教育部课程思政优秀案例;6门大学生综合国防素质培养课程上线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大国兵器》获首批山西省普通本科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新工科)。

08 创新创业工作成绩裴然

学校获批教育部首批百家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单位;学校首次进入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学科竞赛榜前20名,创山西高校历史最好成绩。学科竞赛取得新突破。截止2022年12月,共获得国家级奖项302项、省部级奖项1233项。其中,学校首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实现历史性突破。大赛首日,我校本科生创意组“悬若日月”项目凭借全球首创“智能化主动空气悬架”创新技术,以小组第一的成绩获得金奖;同时斩获“墨子杯”全国兵棋推演大赛总决赛六连冠、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中国研究生“双碳”创新与创意大赛全国一等奖等一系列重要奖项。

09 人才培养工作创优提质

经教育部批准,学校取得港澳台本科生招生资格;我校参与共建的中国科学院大学太原能源材料学院揭牌;我校软件学院成为山西首个省级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升级国一流专业、实现二a招生;智能制造产业学院获批山西省首批现代产业学院;仪器与智能学院获批山西省首批省级未来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获得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社会评价资质”;信息对抗技术、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两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城市地下空间工程、能源化学工程、智能无人系统技术三个专业通过学士学位授权审核。毕业生就业工作成效显著。学校获批教育部第一期就业育人项目20项,立项数量位列全国高校第45位,居山西高校首位;受疫情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情况下,学校积极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工作,毕业生就业率继续保持全省高校领先,山西日报7月24日头版报道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突出成效。多位同学荣获国家级荣誉:刘曰云同学获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3名同学获评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2018届毕业生郝文渊入选第五届全国就业创业典型。

10 党的建设工作效能彰显,清廉中北创建工作扎实推进

学校入选山西省首批“双一百”示范点2个,校党委入选全省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示范点,学校青春宣讲团入选全省基层理论宣讲示范点;党建“双创”工作1个国家级培育创建单位、5个省级培育创建单位全部通过验收;学校典型经验入选《山西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创建工作案例选编》。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加强廉洁建设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及党中央、山西省委、省纪委监委关于清廉建设的部署要求,统筹抓好清廉中北创建工作,制定实施方案,成立工作专班,重点推动开展课题研究、讲授廉政党课、开设廉洁讲坛、创建清廉单元等四项建设任务,筑牢“防”的体系不懈怠,精心打造廉洁高校阵地,为干部、师生接种好清廉“疫苗”,不断涵养以廉育人政治生态。多位教师荣获国家级、省级荣誉:许上栋老师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先进个人;马铁华教授工作室荣获山西省“劳模工作室”;赵河明教授荣获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校团委荣获山西省五四红旗团委;智能装备与深孔加工实验室团队荣获第14届山西青年五四奖状;杜苇荣获首届山西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11 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效

学校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坚持师生至上、生命至上,坚决落实中央、部省市、教育厅各个阶段的防控要求,及时准确研判、及时调整措施,精准施策,全体师生员工迎难而上,齐心协力,坚决筑牢校园严密防线,确保了防控期间师生零确诊。

12 学校社会影响力持续提升,多方面工作受到国家相关部委肯定与表彰,媒体关注度进一步提高

助力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贡献突出,我校丑修建教授及其项目组、体育学院收到科技部、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感谢信表彰;学校为全国教育系统 2021年网络安全攻防演习提供重要技术支持,受到教育部表彰;学校获评教育部2021年度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学校,是全省唯一入选高校;学校获批全民国防教育宣传委员会“全民国防教育宣传联系点”单位;学校获批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单位;学校承办教育部集体备课平台(北京市高校高精尖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中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思政课堂”全国集体备课会,是山西高校首次承办该会议;学校成为获批建设山西省学生军训协同创新基地唯一高校。一年来,新华社、人民网、学习强国、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科技日报、国防报、中国科学报、山西日报、山西电视台等省级以上媒体对学校办学各项成果给予高度关注和突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