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奋进新征程,聚力再出发!——我校师生热切关注2023年全国两会

【日期:2023-03-13】 来源:

从春天出发,向希望而行。在催人奋进的春风战鼓中,2023年全国两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于3月13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两会期间,近30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齐聚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商国是,共议民生。讨论并通过了一个个事关国家发展、人民幸福的重大决议。

与此同时,迎着暖暖春意,我校广大干部师生积极通过网络、报纸、电视、广播等各种渠道收听收看“两会”召开盛况,持续关注这场一年一度的盛会动态,从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到国家和人民的美好未来,在新一届国家领导人身上感受饱满的奋斗激情。并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热议政府工作报告,探讨教育话题,憧憬未来发展。

校党委书记沈兴全表示,春风拂山河,生机正盎然。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中北大学干部师生备感振奋、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我们要只争朝夕,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坚持守正创新,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攻坚克难,不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学校党委始终牢记时代使命,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好用好全国两会精神。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扎实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培养体系,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始终坚持守正创新,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办学活力,强化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谋划、一体推动,体系化推进“双一流”大学创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中北力量”。

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刘彬表示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在亿万中国人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前行之时召开的全国两会,通过法定程序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国人民的实际行动,承载历史重任、备受各界瞩目。在这次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彰显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由衷爱戴和无比信赖,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有利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有利于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国家和人民军队前途命运所系。我们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在推动大会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的同时,广泛宣传学校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奋进态势和积极成效,多角度讲好中北故事、多维度展示中北形象,凝聚共识、蓄势赋能,让两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力指引和强大动力。

纪委副书记郑智贞表示,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指明了方向。作为高校纪检监察干部,倍感振奋、深受鞭策,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守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重大工作举措,聚焦高校职责特点规律,结合学校实际,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双一流”创建及“两个责任”落实等,不断弘扬坚持党的自我革命精神,贯通协同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巡察监督、纪律监督,持续一体推进“三不腐”,协助党委大力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丑修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讨论时对产学研深度合作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做出重要指示,作为一名高校科技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过去的五年,中北大学获批1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批准2个山西省实验室筹建,科研经费总量由2017年不足3亿元,到2022年突破10亿元,承担了多项国家重大项目和我省关键技术攻关、揭榜挂帅项目,科技实力日益提升,服务国防和服务地方的能力不断增强。3D打印技术、镁铝合金成形技术、生物合成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多项成果在我省落地转化。下一步,我们将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全面统筹科技创新平台、科研团队、科技创新人才、科研项目等方面一体化布局,面向国家重大工程和山西经济转型发展需求,推动有组织科研,突破一批原创性关键核心技术,产出一批高水平引领性科技成果。同时要进一步促进产学研用融合发展,强化与省内大型企业的深度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使更多有用、管用、好用的科技成果在山西“落地生金”,为推动山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航空宇航学院院长李京阳 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学院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为驱动力,加强招才引智宣传力度,引进国内外优秀人才和团队,深化科研组织模式,凝聚专业特色,明确发展方向,承担”大项目”、产出”大成果“,牢牢扎根三晋大地,守正创新,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坚定持续地高质量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学院将发扬航空航天精神、加强服务地方能力,致力于成为仰望星空、大展宏图的追梦者,向着航空航天工程领域”先进制造、智能空天“为特色的新业态继续努力,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中,展现更大担当作为。

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尹建平表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作为国防军工特色鲜明的学院,我们要始终牢记“为党育英才、为国铸利器”使命,传承“太行精神”红色基因,”秉持“致知于行”办学理念,赓续“把一切献给党”的人民兵工精神,聚焦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服务国家战略和国防建设重大需求为导向,持续加强基础前沿研究,切实增强原始创新能力;组建“大团队”,开展有组织科研,提升解决关键领域“卡脖子”技术问题能力,不断巩固和增强国防科研优势。聚智建设国防创新人才自主培养基地,深化新时代卓越工程师培养模式改革,构建“立体兵工”国防人才培养体系,提升学生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难题能力,增强学生工程技术创新创造能力,引导学生“立大志向,上大舞台,入主战场,干大事业”,将个人目标与国家战略紧紧结合在一起,到国防科技工业主战场建功立业,携手共筑军工梦、国防梦和中国梦。

太原市政协委员、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曹凤才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增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发挥好高校、科研院所作用,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发展。”政府工作报告持续关注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和高等教育领域最热点的话题,让我倍感振奋、倍添信心。当前中北大学正站在蓄势待发的新起点,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将在省委和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迎接新挑战、实现新发展,重点围绕科技前沿和重大战略需求,发挥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的创新效能,为高质量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动力。学院将积极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和工作氛围,提高教育质量,提升育人成效,增强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有效支持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高校立德树人的实践者,奋力谱写“双一流”大学创建新篇章。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杜刚表示,2023年作为全面落实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十四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胜利召开,是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关系全局,意义非凡。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全国“两会”是实现党的主张与人民意志相统一的重要途径,是动员鼓劲、凝心聚力的一场盛会。当前立足新发展阶段,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就需要我们在迈向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与使命感,披荆斩棘,砥砺奋进。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宣讲好“两会”精神,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统筹做好理论之书与实践大书的融合,以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诠释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真谛,夯实广大青年学生思想之基,汇聚新时代英才行动之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化学与化工学院应用化学系21080341班学生李霞说: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期待,在全国两会的顺利召开下,人们期盼解决的问题会在代表委员民主、团结、务实、奋进的讨论中找到良策,激励人们更加信心满怀、团结奋斗,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作为青年学生,党和政府对青年给予了极高的关怀和关注,当代青年也特别期待今年的两会能为高校科研创新和青年学生群体的个人发展带来最新关注和指导。让个人成长汇入时代洪流,蓬勃青春与家国情怀共振,每一位青年都希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在民族复兴的光明大道上阔步前行。立足当下,展望未来。不论是全国看"两会"还是世界看"两会",看到的都是中华民族腾飞的浩然气势。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广播电视学21100341班学生杨海心说:在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回看过去,有涉滩之险,有爬坡之艰,有闯关之难。在党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奋斗中,我们迎难而上,砥砺前行,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艰难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中国奇迹!这份厚重坚实的成绩单激励着我们,奔赴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新征程,新起点,新远航。“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的第一年。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二十大报告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引领思想,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指引实践,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提供基本遵循。新思路,新举措,大道之行,壮阔无垠。历史的接力棒一棒接着一棒,党和国家的事业一程接着一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一往无前。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作为一名兵工院校的文科学生,扎根深厚的军工土壤,也要发挥人文情怀独特的魅力。太行精神永远是我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致知于行”的校训,也会始终指引我不断前行。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激扬奋进的力量,新征程,启航。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1030Z01丁华波同学说:3月13日上午,伴随着闭幕会议的结束,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圆满落幕。我认真观看了此次会议,对当前我国面临的发展机遇充满信心。“代表通道”、“部长通道”以及2977名全国人大代表,广泛而深刻的表达了各地区、各民族、各方面的实际需求;三年疫情风波未散,俄乌冲突再度爆发,国际局势不稳定性加剧……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我们党始终践行初心和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展现了党强烈的担当意识,我作为一名青年学生备受鼓舞。作为大学生,每年的两会都是我们关注的焦点,关注两会不仅能增强我们的主人公意识,提升社会责任感,更能促使我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新的发展时期,我们是社会发展的“后备军”,是实现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核心力量。在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熏陶下,中国青年将不负所托,心怀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机电工程学院武器发射工程专业19010441班赵朕毅同学说:2023年全国两会是胜利的大会,是继往开来的一次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中发出了凝心聚力促发展的动员令。征途回望千山远,前路放眼万木春,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更要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作为学生党员,我们应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到行动中,坚持“兵工”本色,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个人成长汇入时代洪流,做一名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凝聚团结之力,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葛宁